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木舒克:丝路要道上中西合璧的垦区新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9:25  新京报
图木舒克:丝路要道上中西合璧的垦区新城

从观景小山望下去,只有3年建城史的图木舒克市如方糖一样的白色楼房,组成了同样方正的街区。

  如果没有农三师的驻扎,图木舒克的名字也许便像新疆历史上其他的古地名一样,逐渐湮没下去,只有考古学家和历史爱好者会偶尔读到它。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不仅仅是恢复了一个古老的名字,更重要的是,以图木舒克为例,兵团在新疆的文明沉积层上,堆筑起了一种新的城市,书写一段新的历史篇章。

  老鹰脸上的鼻梁

  从阿克苏向图木舒克行驶的这段路上,和大部分的新疆风景一样,在戈壁沙漠上突起的胡杨林和红柳丛,两种景色轮番在公路两侧出现。但北边视野的尽头处有一连绵的山峦,名喀拉铁克山。兵团农三师的伊明江副主任告诉我们,“图木舒克”是维吾尔语,译成汉语就是“鹰脸部突出的一角”的意思。我疑惑地追问,司机用一只手在鼻梁上比划着:在东北走向的喀拉铁克山南麓,以西北走向直角相交的图木舒克山如一个高高的鼻梁突出,所以得名。

  天山山脉往西突出的一个部分,当地的老百姓想到了老鹰的嘴。

  图木舒克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西北边缘,北倚图木舒克山,南牵玉河,处于喀什噶尔河与叶尔羌河的下游平原。最早造访这片土地的时代可能早在公元前10世纪,据《穆天子传》记载,周朝第五代国君周穆王驾八骏,率六师,西巡狩,会见西王母,“自河首襄山以西南,至于舂山,珠泽,昆仑之丘,七百里。”东归时又“至于重邕氏、黑水之阿。”似乎来去都经过了图木舒克。

  图木舒克考古工作的先驱是大约一百年前来华的欧洲探险家们,他们从遗迹和寺院中掠走了大量的举世罕见的艺术珍品。其中包括法国汉学家伯希和。多少年后,伯希和每每回忆在图木舒克的挖掘情景还总是激动不已,感叹在图木舒克的那几个月是他“成就辉煌的日子”。

  图木舒克市是又一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师市合一的新城,是兵团农三师的垦区,紧邻巴楚县。这里的人们以小海子灌区的水为自己的生命。只有3年建城史的图木舒克市,用开挖小海子水库获得的土石堆成一座观景小山,从这山上向下望,图木舒克市的街景一览无余。一块块方糖似的纯白色楼房在平原上组成同样方正的街区,被绿化带保护着。也有几块街区是由四角带有欧式尖顶的红楼组成,中西合璧的风格将它们从各种交织的传统中抽离出来。此情此景令人很难想象这片土地曾经是一座繁华的西域“城廓之国”、各种文化传播交融的交汇地。

  唐王城的残迹

  到达图木舒克的当天,我们在兵团农三师党委办公室依明江副主任的陪同下,直奔市郊的图木舒克山,据考证,这里是唐代时期尉头城的遗址,那是图木舒克极盛的时期。遗址坐落在图木舒克市51团热瓦孜塔格山(大门山)南端山口的北山东侧,占地数平方公里。《新唐书·地理志》记载唐代的“尉头州”城名“据史德城”,在赤河北岸孤石山上。现代考古学家认为,“孤石山”就是今天的图木舒克山。因为这里地处中亚腹地,是连结东西方交通的重要通道,再加上优越的生态条件,所以它就成为唐代新疆南部地区手工业、农业、商业、文化的发达地区,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唐玄奘去西天取经时路过此城,曾记载唐王城兴小乘佛教,僧人甚多,佛事不绝。作为军事和商贸的要塞,图木舒克成为各民族征服、争夺与迁徙的重要场所。据光绪三十四年(1901)间的《巴楚州乡土志》记载:“今九台(即图木舒克)北山有废城,樵采者拾开元钱,因呼唐王城,载籍无可考。”因此,这里被通称为唐王城遗址,本地少数民族则叫它“托库孜萨来依”,意思是“九座宫殿”。

  在炫目的烈日下,一片黄色的遗迹泛着白光。零星的烽燧的围墙已经被风化成平整的斜面,再加上平顶,很像削去了尖的微型金字塔。残留城墙的范围还可以帮助访客想象唐王城当年的规模。据考证,该城是建于公元四世纪到十二世纪初的城垣遗址。上世纪以来,中外考古学家及当地居民在唐王城遗址一带发现了大量有龟兹、索特文的文书。但是,大约在公元十世纪,有关唐王城的记载突然在史书上消失。有说缘于河流的改道和森林的逐日枯萎,也有一说是喀喇汗王朝的伊期兰圣战军队武力征服了图木舒克,使这座原先佛教兴盛的城镇化成了一片废墟。至少可以确定的是,唐代大量兴建的佛像石刻在接下来的岁月里遭受了风沙侵蚀和人为的双重灾难。在伊主任的引领下,我们在一片乱世嶙峋的山崖里,找到一座摹刻在山石上幸存至今的佛像,几座只残剩一些身形的像影,还有凿空的凹洞。那座幸存的佛像,尽管历经风霜,面容依然安详平静。

  唐王城的山脚下,图木舒克山和平地的过渡地带,还残留了一座摩尼教寺庙的遗迹,它也没有在喀喇汗王朝之下幸免,一片黄土岗上,曾经高大的祭坛,如今只留下几堵残败的黄泥墙和巨大的盗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