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型车世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08:15  中国经营报

  第40届东京国际车展于2007年10月24日在日本千叶市幕张会展中心正式对媒体开放,本届东京车展更像一个由小型车组成的“超级玩具展”。

  2003年,丰田首次在东京车展上展出了概念车PC(PERSONAL CAR),一个人驾驶的一台类似全电动自行车的“小家伙”。到了2005年,包括日产大发在内诸多日本厂家都把新能源和小型车捆绑在一起。就在本届东京车展之前,丰田还宣布开发出了一款只用五号碱性干电池就能上马路的超小型电动车。

  东京车展体现的是日本人的概念,既然汽车80%的机械技术创新都在德国人手中,那么日本人就把所有的电子科技都拿出来,集中到汽车的小型化、轻量化和环保上,这是东京车展的传统。

  要分析小型车为何在东京车展风行,首先要讲日本的国情。美国人不敢到日本卖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这里的道路和停车场并不适合宽大的美国车。而对石油进口的绝对依赖,也使得日本汽车企业对油耗始终保持着高度关注和忧虑。在日本的乡间,老太婆以90度的直坐姿态,开着如同小积木一样的铃木车穿梭往返。看到这样的场景,你就不会奇怪为什么东京车展是小型车的天下了。

  但是,如果这些可爱的小东西仅仅能在日本国内玩一玩的话,小型车的意义就将大打折扣。

  可是当你把今年的北美车展、日内瓦车展和法兰克福车展放在一起分析,就会发现一个规律:节省能源和小型化,正在成为欧美日汽车界的共同语言。

  在上个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主题被定为“明天,你开什么车?”。按照欧洲即将实施的最严格的环保标准,而目前欧洲销售的产品,几乎没有能达标的。因此,欧洲车商也越来越现实,大众宣布要做比微面还小的小车UP,奔驰则大力推广SMART。

  回头再看看中国,虽然人们都说小型车有退出中国市场的危险。但事实上,中国政府对节能环保的需求正在把小型车拉得与人越来越近,而年轻人对精致小车的喜爱也在增加着小型车潜在的客户群。

  铃木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以小型车为主的汽车厂商,铃木公司的精神领袖铃木修称:“在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我们已经拥有90%的市场。而在未来,铃木将告诉世界,我们是小型车这条窄道上的超级坦克。”小型车真能让某些企业变成独步全球的巨无霸吗?

  大发、铃木和三菱的展台总会让一些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大排量的混合动力车唱主角,当大排量汽车使用最先进、最昂贵的混合动力技术来减少能耗的时候;天生身材小、吃得少的小型车,就要考虑如何提高动力性的问题。

  事实上,人们对漂亮的小型车担心还有很多,比如许多展车取消B柱带来的安全隐患;过分亮丽卡通的外观对汽车空气阻力、操控性、行驶稳定性的影响等等。

  小型车发展理由充分但信心不足,这也许就是它面对汽车产业未来前景的最大挑战。东京车展带给人们的启迪,但无论我们对未来做什么样的估计,在能源紧缺的地球上,小型车的时代都不会遥远。作者:张?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