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将小车运动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7:56  新浪汽车

  合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最开始总是把眼睛盯在有钱人身上,集中精力生产中级车以上的车型;而中国的本土企业则刚好相反,由于技术开发能力有限,他们更习惯于把重点放在入门级的小车上。

  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情况不一样了。随着中国细分市场的划分越来越清晰,利润在哪里,厂家们的注意力就在哪里。现在的形势是,合资企业们纷纷把眼光投向了以前一直被他们忽视的小车市场,而本土企业,则开始尝试以“豪华”的概念挑战以前只属于合资企业的中级车领地。好一派“战国”风光!

  合资企业进军小车市场,排头兵和阶段性领先者,非上海大众莫属。

  POLO:百炼成刚

  POLO是上海大众乃至所有的合资企业中,最早投入中国市场的一款小车,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它是中国市场目前为止最深入人心的一款小车。

  在中国市场上,这款车具有开疆拓土的深远意义。但出头鸟遭遇的往往是棒喝, POLO在中国,走过了一条曲折的路。两厢还是三厢?减配降价还是坚持原配原价?这些在现在看来都已不再是问题的问题,都曾困扰着POLO。这样一款明星车型,甚至还一度被归为“叫好不叫座”之列,充分表明了识货的人对这款车的市场表现的同情,也可以想见POLO当时在市场上挣扎之艰难。

  好在上海大众很快找着了北。全新的POLO劲情和POLO劲取以精细化、差异化的营销模式,一上市就受到了其目标受众的肯定。到现在,得益于上海大众不断加强POLO的内功修炼,以及得力的宣传策略,POLO已晋升为80后一代年轻人的最爱车型。

  上海大众初次试水小车市场,路虽走得不平坦,但总算是把握了一个不错的结局。

  再说高尔:壮志未酬

  没人否认,高尔的概念是很好的。它是中国首款两门轿车,其“裸”车的概念放在现在看,也仍是相当时髦。可惜,毕竟人们的买车观念还是跟不上欧洲人的步伐。

  究其原因,概念太超前当是主因。国人还不习惯买那种更像玩具的小车,他们宁可再多花点钱去买一辆看上去大气有面子的轿车。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从营销的角度来讲,上海大众本身也忽略了对受众进行新概念的培养。毕竟,自已吃过了螃蟹,知道它的美味,再游说别人去吃,还是需要一点耐心的。

  不知在不远的几年后,当“裸”车在年轻人中成为一种进行时的潮流,上海大众会不会隐约想起壮志未酬的高尔。但不管怎么样,高尔的曾经存在,也证明了一点:进军小车市场,上海大众一直在努力!

  关于上海大众未来小车的三个猜想

  屡次征战,有斩获,也有代价。但上海大众誓将小车运动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从未动摇。

  Crosspolo将于年底上市的消息已从猜想变成了现实。也许是吸取了高尔的教训,离上市还有半年之久,Cross的概念就已经被炒得满天飞,Crosspolo那桔黄色的身影也在各大车展和网站头条亮足了相,这是一款未售先热的车型。

  尽管如此,人们还是在津津有味地猜想上海大众未来最有可能生产的小车车型,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发人们丰富的联想。在这些猜想中,目前占主流的有两个:

  猜想一:高尔夫五代。关于高尔夫五代将拿到上海大众的猜想源自人们对大众平衡南北大众的关系的揣测。大家认为,由于上海大众的车型本土化改进工作完成出色,第五代高尔夫很可能交给上海大众改进成新车型,与一汽大众的第六代高尔夫各自占据不同的细分市场。而上海大众也在积极地争取这个车型;

  猜想二:FOX。关于FOX的所有猜测源于4月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安德博士无意间的一次透露,说大众集团将在上海大众引进一款新车。经过种种推测,和消息灵通人士的多方打听,人们认为这款车应该就是FOX掀背车;

  猜想三:UP。大众已经发布确定消息,UP将引进中国。但具体交到哪个大众,目前还是未知之数,如此说来,上海大众也有一半的机会咯;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上海大众小车营销的市场经验要比一汽大众更为老道。

  ……所有的猜想都还只是猜想,而无论哪一种猜想变成现实,都将引发新一轮的小车话题。上海大众这个合资企业涉足小车领域的排头兵,要走的路还很长,也会很精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