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又闻楼梯响 节油技术成选车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6:09  新浪汽车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地税司副巡视员曹聪在接受访谈时表示,我国今后要开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随着燃油税推出脚步声的再次响起,如何在“燃油税时代”节省相关开支就成了许多车主和准车主关心的话题。据调查,多数现有用户考虑将油耗高的轿车置换成油耗低的轿车;而潜在用户考虑改变购车计划,偏向购买更为节油的轿车。

  面对这种情况,厂家也把所有最先进的节油技术首先配置到了自己的旗舰车型上,希望借此提升自己的节油形象。那么,现在车市上有哪些“当红”的节油技术和车型呢?

  效率先锋VVT——代表车型东风雪铁龙凯旋

  V VT是可变正时气门技术,是通过安装在凸轮轴上的一组液压机构来控制高低转速时的气门叠加角,与一般没有配备V VT技术的车辆相比,既实现了在高转速时的大进气量,确保较高工作效率,又能在低转速时延缓气门打开时间,避免了燃油的浪费。由于配备了V VT技术,凯旋的发动机打破了传统气门叠加角折中设计发动机的缺点,在高转速时能够保证动力十足,低转速时则可以达到节约燃油的目的,同时发动机功率也能获得很好的提升。

  同时,凯旋的发动机还拥有在高压缩比下能使用低标号燃油的特点,这也大大提升了凯旋作为一款出色的节油车型的性能。东风雪铁龙凯旋发动机的压缩比高达11,却能够使用93#汽油,这也是雪铁龙为满足中国市场汽油供应的专门设计。高压缩比发动机对于气缸内油气混合物的压缩能力比较大,发动机工作效率以及性能就高,这可以提升燃油的利用率,从而从某种意义上达到节油的效果。同时,凯旋还通过对燃油喷射系统的改良,降低了凯旋发动机的燃油喷射浓度,从而降低气缸内油气混合物浓度,提高了燃油抗爆能力,从而避免了传统高压缩比发动机的一些弊病。

  除此之外,东风雪铁龙凯旋还从材料方面入手,努力降低能耗。凯旋的发动机为全铝合金汽油发动机,重量更轻,散热效果也更好。而且凯旋在整车上还采用了许多特殊合金材料,在保证车体刚度的前提下减轻了重量,从而达到了节油的目的。

  高效协同DST ——代表车型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

  MFI(意为多点燃油喷射)是一种较为成熟的发动机技术,经过革新后系统全面优化,形成了高效的协同动力系统,即帕萨特领驭上配备的DST。在DST的控制下,可以确保功率充分运用到汽车的驱动中,而不会过多地浪费在不合理的工况、机械摩擦或与风阻抗争中。这使得车主在感受到更多操控性的同时,车辆的油耗也能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

  帕萨特领驭作为上海大众的一款主力车型,其由于配备了DST使加速性和经济性同时获得了很大提升。在DST协同动力系统下,这款发动机同时具有高效率,低油耗,更舒适以及更清洁四大特点,从而造就了帕萨特领驭成为一辆真正的城市之车(Motor For Inner-city)。

  充分燃烧VTEC——代表车型广州本田雅阁

  VTEC即可变气门正时和气门升程电子控制系统。广州本田雅阁的VTEC与普通发动机不同的是凸轮与摇臂的数目及控制的方法。

  VTEC能随发动机转速、负荷、水温等运行参数的变化,而适当地调整配气正时和气门升程,使发动机在高、低速下均能达到最高效率。特别对于低速,尤其是冷车条件下有利于提高混合气均匀度、增大燃烧速率、减少壁面激冷效应和余隙的影响,使燃烧更加充分,并大幅降低了HC、CO的排放。雅阁正是由于配备了VTEC技术而获得了较高的节油效果。

  节能减排CVT ——代表车型东风日产轩逸

  CVT的变速比不是间断的点,而是一系列连续的值,譬如可以从3.455一直变化到0.85。CVT结构比传统变速器简单,体积更小,它既没有手动变速器的众多齿轮副,也没有自动变速器复杂的行星齿轮组,它主要靠主、从动轮和金属带来实现速比的无级变化。

  正因为如此,CVT能确保行驶途中发动机保持最佳扭矩,从而提高整车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达到节能的目的。东风日产轩逸CVT油耗性能比传统的AT节省约15%。每年100万台装载CVT车辆的CO2减排效果,相当于20万台混合动力车。新一代的CVT突破了仅能匹配小排量引擎的局限。以日产的XTRONICCVT为例,它最高可应用于排气量3.5L级引擎之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