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以东京车展为契机 摆脱国内低迷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9:41  新浪汽车

  近日,据日本相关媒体报道,随着全球化的推进,与以海外成长市场为中心的世界型汽车销售的日益增长相反,日本国内的汽车市场长期以来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特别是进入今年,市场水平甚至降低到27年前的低水平。整个日本汽车业都笼罩在一片低迷的气氛之中。

  实际上,日本国内新车需求在登录车市场方面,今年上半期(4—9月)的销售量为158万8366辆,与前期相比减少了8.8%、连续2年比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仅就登录车市场来看,已跌落到1974年以来33年未遇的低水准。

  另一方面,轻型汽车市场的销售量减少了6.8%,仅为89万6334辆。虽然,去年轻型汽车首次销量达200万辆,实现了历史性的大突破,但今年上半期时隔4年再次出现回落。由于轻型汽车市场去年在新型车发售方面引人注目,今年则出现了反动。从几乎没有什么新型车发售的角度来看,可以说市场仍然控制在较高水平。

  因此,今年上半期的国内新车总销售量为248万470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8.1%。今年上半期,国内新车总需求减少了250万辆,是1980年以来最大跌幅。

  确实,在汽车零售销售现场,“持续严峻的环境”的呼声日益强烈。经销商们也纷纷感叹:“从市场成长时代到泡沫经济后的停滞,从未遇到过如此长期的低迷状态。”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张富士夫(丰田汽车会长)强调说,去年5月就任会长时提出的表明信念的三个主题中,其中一个就是“致力于构筑更舒适的汽车使用环境”,以希望增加更多的汽车爱好者。

  随着时代的发展,日本少子高龄化问题日益严重、价值观多样化等等,对汽车的“憧憬”、“梦想”逐渐消逝。但另一方面,在地方作为代步工具的汽车的必要性却逐渐增加,轻型汽车市场的发展正反映了这一点。

  以沿袭汽车工业协会张会长的方针的企画部会为中心,推进国内市场的激活计划。国内各汽车制造厂商也纷纷表示要投入适当的产品,以求实现对国内市场销售的反攻。例如:“投入国内市场创造型的新型汽车”(丰田社长渡边捷昭);“凭借能够批量销售的新型车,本田杀入国内反攻攻势”(本田社长福井威夫)。本田的新飞度,将月销售计划定位在1万2千辆,超过长期以来登录车月销售量1万台的计划。

  汽车工业协会的张会长还表示:“如果能够发售拥有魅力、快乐梦想的汽车,日本国内的汽车需求达到600万辆的顶峰并非梦想。”

  从10月26日开始到11月11日的“第40届东京车展”上,聚集了日本各汽车厂商的力作。对此,张会长说:“9月的国内汽车市场已经出现了回复态势。东京车展将促进这一态势更加明显。希望本次车展能够成为促进市场活力的强化剂。”

  据说本次东京车展将聚集更多的外国媒体和记者。这表明海外汽车相关媒体正在关注日本汽车潮流。也将给日本汽车市场带来世界的气息。

  长期停滞的日本汽车国内市场,已经波及到新车销售、二手车市场等整个国内汽车流通业,长此以往,必将影响到日本汽车全球化战略。因此,以本届东京车展为契机,实现市场反攻,摆脱国内长期低迷的氛围,对日本汽车业来说是十分必要的。(连玉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