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及10月市场情况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5:14  新浪汽车

  9月份国内乘用车月销量创历史最高记录

  根据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07年9月份狭义乘用车市场不论是批发销量,还是零售(综合)销量,均突破了国内乘用车月销售的历史最高纪录,不但环比增长了10%以上,而且同比增长高达22%以上。可见,我国的乘用车市场从2002年以来一直在创造着奇迹,这个奇迹举世瞩目。

2007年9月份乘用车市场产量统计数据 单位:辆

数据来源: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2007年8月份乘用车市场销量统计数据 单位:辆

数据来源: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10月份乘用车市场估计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先生分析,今年十月份的销量将比九月份有所减少,但是多年的统计显示,十月份的销量将会比八月份略高。虽然今年八月份有23个工作日,而十月份只有18个工作日,但十月份的平均日销量会高出很多。这是由于在十月初的黄金周期间,很多用户有时间对他们想买的车进行考察,并最后下定决心,因此黄金周以后的销量会很高。

  另外,今年企事业单位的利润总额大幅增长,加之财政收入估计能从去年的3.9万亿元增长到5万亿元。饶达预计,四季度公款买车会出现逐月递增的高峰。同时,私人购车的热情也没有任何削弱的迹象。而时至年底,企业的促销力度也会适当增强,这些都可保证十月份有相对较高的销量。但是由于市场规模的基数已经相当大,因此,十月份车市销量同比增长率不太可能继续攀升。

  近期价格相对稳定 “银十”不会出现 “降价风暴”

  饶达指出,我国乘用车市场已经连续六年飞速发展,比2001年的产销量增大了近5倍。在这样的高速发展过程中,企业为满足市场需求,内部矛盾会逐步积聚,到一定程度后必然会进入战略调整期。由于今年进入调整期的企业迅速增多,因此一些企业在今年市场大好形势下仍然低速增长。对于进入战略调整期的企业来说,完成年初制定的较高产销计划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事,加上企业营销水平逐渐成熟,今年年底企业的促销力度将比去年和前年相对低一些。在这样的大好市场形势下,降价促销没有必要,还有造成用户持币待购的风险,而对于企业来说,大幅降价的资本多数已经快耗尽了,因此,最多是年底用户购车的价格优惠率能够略高一点。

  企业战略调整期中产品调整的主要动向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进入战略调整期的企业在进行产品调整时主要呈现以下三个方面动向:

  第一,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减少在质保期内的故障率。2005年华晨金杯在这方面十分成功,才出现了去年市场销量的倍增。但这个调整主要体现在内资品牌,因为,内资品牌每万辆新车的投诉率仍比合资品牌高两倍多。

  第二,提高产品的舒适性,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视觉的舒适性,也就是外观和内饰品质的提升;其次是乘坐和驾驶的舒适性;再次是听觉的舒适性,国内汽车企业,包括合资企业在降本增效的过程中,不同程度的使车内噪音有所增大,发动机噪音有所增强,这也是很多有钱人想买国产车,但最后仍选择进口车的很重要原因。

  第三,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我国目前提高技术水平的目标只是把汽车技术提高到接近或等于发达国家大批量生产汽车的技术水平上。近几年内资企业产品的质量和技术进步很快,而合资企业降本增效,一些产品技术质量水平反而有所下降。两三年后,国内汽车产品同质化的问题将更加突出,那时,内资品牌与合资品牌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今年乘用车各种车型同时高速增长

  今年乘用车市场的一大特点是四大车型齐头并进,均呈现较高增长态势,改变了去年只有轿车高速增长的局面。发达国家尽管认为SUV耗油,采用不鼓励的政策,但SUV近几年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这个态势也传到中国。

  MPV良好的视野、乘坐的舒适性和多功能使得很多轿车用户在换车时更多的考虑购买MPV。

  微型客车大型化的结果,使得性能和舒适性得到改善,载货能力更强,因而在几十个城市宣布卡车不能进城时,给微型客车带来了商机。富裕的农民在农用车升级时,也购买了微型客车。在小城市、乡镇中,新兴起的出租车和“黑出租车”也大量使用大型化的微型客车。在一些发达的乡镇,已出现赶集的菜农开着微型客车到集市上卖菜,并排成一排的壮观场面。这些或多或少都挤占了轿车的市场,但轿车增长势头仍不减弱。这只是今年的市场特征,由于中国的市场规模已经很大,至少明年的市场增长率不会像今年这么高。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 饶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