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丰启动双核战略 借力三菱波导两线作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10:03  经济观察报

  10月16日,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长丰汽车”)第一款多功能轿车——骐菱在其永州生产基地下线,这只是长丰汽车 (600991)进入轿车领域的一次试探,长丰集团 (长丰汽车的大股东)董事长李建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2008年长丰汽车将全面启动轿车项目,未来5年内将推出13款新车

  选择在竞争趋于成熟的时候进入轿车市场,长丰汽车的底气在于有技术合作方、第二大股东三菱汽车撑腰。不过目前三菱汽车已持有东南汽车25%的股份,而此前已有规划将东南汽车作为其轿车基地,长丰汽车仅是SUV基地,要争取到三菱汽车的轿车支持,首先要改变三菱汽车原有的中国战略。

  外界认为,要做好轿车这门功课,还得看长丰如何增强对三菱汽车的吸引力。这可能决定着长丰汽车的轿车之路能走多远。

  借力三菱

  要将三菱汽车的目光吸引过来,最简单直接的方法莫过于给予三菱汽车更多的话语权,而从目前的动作来看,双方也似乎有意加深合作。

  一证券公司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长丰汽车的后续车型都利用永州基地扩产来实现,而将产能利用率极低的长沙基地 (目前只生产“帕杰罗”品牌和少量 “猎豹飞腾”,产能利用率不足10%)暂时搁置起来,有可能是专门预留给与三菱汽车的合资合作项目。

  这个消息得到长丰汽车的证实,该公司董秘办一人士透露,长沙生产基地有可能专门用于与三菱汽车合作生产汽车,包括轿车和越野车,“目前正处于论证阶段,估计很快会有结果”。

  此前曾有消息传出长丰汽车将与三菱汽车成立股份对等的合资公司,新合资公司将主要生产轿车。据悉,三菱的设想是,退出其目前在长丰汽车中所占的股份,然后与长丰汽车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这样,在合资公司里,三菱将会拥有更大的话语权,生产的车型也自然地挂上三菱标。

  如果这一消息确实,那么三菱汽车可能会将把注意力更多地投向长丰汽车,而不再是东南汽车。毕竟,长丰与三菱合作多年,其生产越野车猎豹和帕杰罗都出自三菱平台,并且在国内SUV行业多年稳居前三位,甚至连续5年成为国内年产越野车最多的企业。

  相反,在东南汽车,尽管三菱将其中高端车型戈蓝投入进来,东南汽车的业绩仍迟迟不见好转。这自然令三菱汽车不尽满意,选择长丰汽车作为另一合作伙伴对三菱汽车来说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两线作战

  除了借三菱汽车的力量切入轿车,长丰汽车的大股东——长丰集团还有意借助一些国内力量去实现自主品牌的发展目标。去年10月,长丰集团与国内手机龙头企业波导股份签订合作协议,合资生产发动机和轿车。

  波导股份方面知情人士表示,从无锡汽车项目退出后,波导股份的发动机公司一直在运作,并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与长丰集团合资后,波导将所有的发动机资产注入到了新的合资公司。在新公司中,长丰集团持有63%的股份,波导股份持有24%的股份,董事长来自长丰集团,而总经理则由波导股份的元老徐锡广担任。

  从未来发展来看,长丰汽车将生产三菱技术的车型,而长丰集团的波导项目则以自主研发、自主品牌为主。目前,长丰集团和波导股份的新合资公司分别投入1亿元从英国引进了一条福特汽车生产线和一个发动机项目, “目前发动机的生产已经启动,合资生产的第一款轿车也将是一款两厢车。”

  长丰汽车董秘办人士也表示,大股东也涉足轿车生产,暂时不会与上市公司形成同业竞争。 “长丰集团在轿车产业发展方面有战略安排,其车型和长丰汽车的车型属于不同的细分市场。”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长丰集团的自主品牌轿车能够成长起来,不会排除将这块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的可能,这样,长丰汽车的轿车业务将发展得更快。

  “双核战略”

  此次推出的骐菱和SUV新品猎豹CS6是长丰第一批自主研发的车型,其中,骐菱定位于家用的两厢轿车,采用了欧陆最新流行的外形设计、日本三菱4G18发动机,将主攻经济型车市场。而猎豹CS6也被视作长丰汽车的转折点,在其之后推出的车型将更趋都市化。

  李建新表示,两款实力座驾的下线,标志着长丰汽车酝酿已久的以SUV、家轿并行发展的 “双核战略”正式启动。

  但是,在长丰汽车内部人士看来,骐菱车型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轿车。 “骐菱是MPV,在申请目录的时候不是按轿车申请的,因为公司目前只有SUV的牌照,没有轿车牌照,而SUV和MPV是通用的。”不过这款车的下线在长丰汽车的造车史上还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以这款车为过渡,长丰汽车将进入轿车时代。

  “我们不仅要做A级车,还要做B级车、C级车。”李建新表示。目前,长丰已经投入了80多亿的资金,在核心部件发动机方面已经开工, “包括1.5升、1.6升、1.8升、2.0升在内的发动机将在明年批量投产”。

  李建新表示,在未来5年里,长丰汽车将推出13款新车。目前已经开发出4款,正在研发的有6款,另外还有3款车型处于预研阶段。其中,被长丰汽车内部称为CP2的两厢轿车有可能成为第一款面世的轿车,这款车型由其控股子公司北京长城华冠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开发,该公司此前曾为国内一些自主品牌成功开发过轿车车型。

  不过,在追求轿车领域势力范围的同时,长丰汽车也不会舍弃SUV的领地。目前长丰汽车的业绩还需要SUV来支撑,事实上,中高端SUV还存在一定的盈利空间。根据长丰汽车今年中报显示,长丰汽车的净利润达到523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3.4%,主要增长点在于公司推出了一系列毛利率较高的新车型。

  据悉,明年1月,长丰将会再次参加北美国际车展,届时长丰汽车将展出更多的新车型,并翻开进军海外市场的全新一页。

  李志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