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茂元:上汽已经开发出8款新能源功能样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12:54  新浪汽车

    关于发展新能源汽车

  为了应对世界范围内的能源紧张和环境污染问题,汽车企业大都在积极研发新能源汽车,抢占未来的技术制高点,上汽自然也不例外。上汽瞄准世界汽车工业技术发展路线,着眼于为国家能源战略服务的大局,积极研发节能汽车,确立了“加快推进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积极探索代用燃料汽车商品化,推动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和示范运行”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技术路线,现已开发出了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二甲醚等不同技术路线的8款新能源功能样车(上海牌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领驭燃料电池汽车;SGM18混合动力汽车;混合动力大客车;燃料电池大客车;二甲醚大客车;超级电容大客车),在新能源汽车研发道路上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未来几年,上汽将围绕加快推进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适时推动代用燃料汽车商品化,推动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和示范运行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重点突出、目的明确的推进新能源汽车研发工作。此外,不断提升现有内燃机技术,适时推动轿车柴油化,进一步降低汽车能耗标准。

  在实施步骤上上汽将采取远近结合的方式,近期加快混合动力产业化,适时推进代用燃料汽车,远期以燃料电池为方向,加快研究开发和示范运行。

  在科技创新上上汽将进一步加强与高校和关键零部件供应商的合作,突破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专项关键技术的研发,争取在2010年达到万辆级批产。在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上,上汽充分利用国家863资源,联合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及各零部件供应商共同开发概念、工程样车,到2010年商业化示范运行达到一定规模。

  在发展形式上上汽在加快发展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也要积极发挥合资企业作用,在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上海申沃等合资企业产品平台上,开发不同类型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并注重发挥好自主品牌与合资企业在整车开发、零部件配套方面的协同效应。在自主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结合奥运会、世博会需求,积极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在充分利用国内863资源的同时,有选择地吸收国外先进技术,通过对外合作提升关键技术能力,加快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

  此外,上汽围绕北京奥运会与上海世博会两大重大活动,开展了周密的准备工作。上海大众计划与同济大学合作,制造20辆“领驭”燃料电池轿车,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服务。根据2010年上海世博会确定的园区“公共交通零排放”的交通规划,上汽作为上海世博会的全球合作伙伴联合成员,承担了所有新能源汽车——包括燃料电池大巴、超级电容大巴、电电混合大巴、燃料电池轿车等车辆的开发任务。下阶段上汽将集中力量进行技术攻关,锻炼一支专门的工程团队,确保奥运会、世博会期间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

  关于节能减排

  对此,胡茂元表示,上汽在节能减排工作方面的总体思路是走节约发展型道路,形成节约型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继续巩固保持上海先进制造业的领先地位;坚持自主创新,加大科研力度,开发新能源汽车和环保节能型产品。

  为此,上汽将积极开展国际对标,推行落实节能降耗,具体举措包括:一是通过政府间合作与国际同行交流,寻求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最佳实践,结合上汽集团的发展规划,制订规划目标和实施计划。二是加大规划管理力度,从源头落实企业新、改、扩项目的能源节约工作。三是加强跟踪考核,落实规划目标。对集团下属重点用能单位,将能耗下降目标纳入经营者考核指标,突出抓好整车企业和热加工企业的节能工作。四是健全管理制度,完善网络管理。将节能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车间、班组,保证节能目标的实现。五是探索管理创新,推广节能技术。

  同时,上汽还将积极开展零部件再制造和汽车回收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具体举措包括:一是以发动机、变速箱、电机、空调压缩机等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为重点发展循环经济,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二是认真贯彻《汽车产品回收利用技术政策》,从设计源头抓起,制定具体目标,推动汽车产品的可回收利用。自2008年起,上汽整车企业或销售企业开始进行汽车的可回收利用率的登记备案工作。2010年起生产的乘用车(不含轻客)的可回收利用率要达到80%,其中材料的再利用率不低于75%。商用车(含轻客)的可回收利用率要达到85%左右,其中材料的再利用率不低于80%。三是针对国内整车集团在报废汽车拆解、报废领域方面的空白,整合集团有效资源,寻找适合的合作伙伴,进入相关业务领域。

  此外,上汽还要集成全球资源,进行全面创新,开发节能环保型汽车。具体举措包括:一是开展整车集成开发的合作,充分利用20多年合资合作积累的技术和管理经验,集成国际国内各种优势资源,走从较高起点出发、开发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汽车,并且通过自主创新,同步建设后续自主开发能力,培养国内合作团队。二是同步推进燃料电池、混合动力、二甲醚替代能源的三条技术路线。设立新能源大客车试制基地,实现新能源在大客车领域的率先突破。发挥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协同效应,注重驱动电机、动力蓄电池、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三大核心技术。继续加强与交大、同济和中科院的战略合作,进行本土化零部件专有技术的合作攻关,解决关键零部件技术来源。三是对现有的汽油机机技术进行改进,不断提高燃油经济性和降低排放水平。积极探索柴油机等传统内燃机新技术的应用和开发。开展广泛合作,同步推进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通过轻量化提高燃油经济性。

  按照中央对上海提出的“四个率先”的要求,上汽确定了到“十一五”末,单位万元产值能耗与“十五”期末相比下降35%的总目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