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明春有望出台车企纷推混合动力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7:28  大河网-大河报

混合动力思域年底上市

混合动力思域

  日前,全国乘用车信息联秘书长饶达透露,国内燃油税出台时机已经具备,作为本届政府任期内重要任务之一,预计明年3月份将实施。就在这条关于燃油税即将出台的消息传出不久,国内汽车企业不失时机地刮起一股强劲的混合动力之风。

  车企掀起混合动力风

  10月10日,比亚迪F6双模电动汽车在深圳高交会展览中心展出。当天,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高调宣布,国内首个采用铁电池电动系统和汽油发动机系统的双模混合电动汽车——“比亚迪F6DM”将于2008年推向市场。公司负责人称:“比亚迪F6DM采用电动车系统和混合动力系统技术,是一种将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两种混合力量相结合的先进技术,实现既可充电又可加油的多种能量补充方式。”

  与此同时,吉利控股集团也于10月12日对外宣布,继成功研制出海尚三厢混合动力轿车和海域三厢M100甲醇代用燃料轿车两款节能环保车型后,全面启动未来五年中长期节能环保汽车开发规划,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开发五款混合动力轿车,争取在新能源、新动力开发运用上取得更大的突破。吉利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吉利将开发的五款混合动力车包括轻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弱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中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FC-1C全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双电机和双行星排动力总成全混合动力汽车。”

  记者从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也获悉,东风本田进口CIVIC混合动力车将会在今年年内导入中国市场,并将作为2007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官方用车。此外,奇瑞长安等汽车公司也都向媒体披露自己的“混合动力发展计划”。一时间,一股强劲的混合动力风吹热国内汽车市场。

  混合动力车销售乏力

  然而,就在国内各大汽车企业推混合动力车的热情日益高涨之时,国内目前在销的混合动力车表现却只能用“叫好不叫座”来形容。早在去年,一汽丰田就推出了成熟的油电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然而在市场上已销售一年多,实际销量平平。“普锐斯的销售情况很一般。”一汽丰田某销售店的销售人员向记者坦言,“有一些消费者对于普锐斯的先进技术、环保低油耗等优势非常认可,但是他们大都觉得价格太高了,因为比较起来,普锐斯近30万元的售价比中级轿车售价高出一大截,这令不少消费者难以接受。在采访中,一位看车的消费者表示,普锐斯高昂的价格让他望而生畏。

  事实上,除了价格因素外,国内消费者环保意识不强,对混合动力车的了解不够也是重要原因,在欧美日等国家,为发展“绿色能源”和“清洁动力”,对使用节能环保车的消费者都给予政府补贴。对此,一汽丰田车商不禁感言:“在国内环保意识还不够强的大环境下,混合动力车市场更需要政府的引导,如在相关政策上对混合动力车的推广实施鼓励。”

  节能环保是未来趋势

  对于国内目前混合动力车“曲高和寡”的状态,国内汽车厂商大都表示可以理解,并对未来前景充满信心。“尽管目前在中国混合动力车还不是主流,其他厂家推出的混合动力产品销售也不怎么热,但这是未来的整体趋势。”东风本田总经理尾崎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随着以燃油为代表的能源价格不断飙升,特别是在国家大力提倡节能环保的大背景下,新型环保节能车最终必将成为车市焦点。相信国家也会出台相应的促进政策与措施,混合动力车必将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事实上,节能环保型汽车早已成为世界汽车消费的主流。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节能型小汽车已占大多数。目前我国政府也已明确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发展规划,并于2004年发布了国家强制性标准GB19578-2004《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分两个阶段规定了乘用车分别在2006年、2008年必须达到的油耗目标。国家发改委也在2007年3月份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征求意见稿)》,目前国家发改委各方面意见征求工作已完成,不久修改后的《新能源汽车生产管理规则》将会出台。

  也正是出于对未来市场前景的看好,国内众多企业纷纷加入到节能环保汽车的开发行列之中,希望在未来的车市竞争中抢占一定的先机。 □记者解元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