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汽车有望送走“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9:49  中国汽车报

  9月12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阳一脸喜气。站在刚刚下线的B系列发动机旁边,他仿佛看到了我国小排量汽车迟来的“春天”。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市场销量显著增长,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排量汽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呈负增长。

  小排量汽车市场占有率下降的趋势已经延续了3年。2006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出的《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以及此后对汽车消费税作出的有利于小排量汽车的调整,都没能遏制这种下降趋势。业界期待的小排量汽车的“春天”被“寒冬”代替。

  跨过“升功率”门槛

  有一个专业术语经常与小排量汽车一同被提起,这就是升功率。《意见》中提出,加大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及其先进发动机(汽油机升功率大于50kW,柴油机升功率大于40kW)技术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的推进力度。在上海即将出台小排量汽车地方标准———《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技术条件》中,升功率被作为小排量车进入上海市场的门槛之一。

  目前升功率能够达到50kW以上的小排量发动机寥寥无几。此外,小排量汽车在排放、安全、油耗等方面也很难赢得用户认可。可以看出,以往小排量汽车处境不佳主要原因是外界的歧视性消费政策,这次小排量汽车遭遇“寒冬”,主要原因出在自己身上:发动机等关键技术落后。

  上汽通用五菱此次下线的B系列发动机,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峰值升功率为52.2kW”,在油耗、排放等方面也有较大突破。在沈阳的眼里,去年上汽通用五菱产销达到46万辆、行业排名第一只是“量”变,此次成功推出小排量、大功率的B系列发动机,表明上汽通用五菱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可以从容越过小排量汽车的技术障碍,牢牢掌握未来市场的主动权。(王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