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大扫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者有位女性朋友,书读到了博士,按理也是个博学多才的女子,但前段时间她却“惊爪爪”地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她刚买了辆新车,还没“开包”,是不是要加了机油才能上路,否则,万一爆缸了怎么办?才女的咨询让记者有些哭笑不得,于是在电话里狠狠奚落了她一番,说她“一点用车常识都没有,真是个汽车消费文盲”。

  按照传统定义,“文盲”一般属于不能读书识字的人。但记者认为,在现代信息社会,文盲不仅仅指“不识字的人”,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可能有些人因为对某方面知识的欠缺而成为新的文盲。“汽车消费文盲”就应该归为这一类型的文盲。

  我给才女下了一个“汽车文盲”的定义,也被最近本报一项调查所佐证:调查显示,65%左右的车主用车常识比较贫乏,其中女性车主还占了多数,可见,那位才女遇到的情况不仅仅是个案。记者发现,很多汽车用户,虽然拥有了汽车,却对如何使用、如何保养汽车一头雾水;很多人甚至不懂如何选车,往往是人云亦云,对汽车的相关知识了解和掌握得非常少,经常出现大脚穿小鞋或小脚穿大鞋的现象,钱没少花,但是使用一段时间后,却发现不适合自己,后悔已经来不及了。而由于不懂相关用车及养护常识,不正确使用和养护汽车,也会导致人为缩短汽车的寿命,还埋下很多安全隐患。有的人甚至不知道如何在交通事故中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

  怎样才能由一个汽车消费文盲炼成汽车超人呢?记者认为,加强学习是关键。为了让更多的准车主以及车主,正确掌握选车、用车和养车知识,在汽车消费过程更加理性和科学,我们推出了本期专题,希望在汽车消费市场掀起一场汽车基本常识扫盲运动,帮助大家早日“脱盲”,快乐享受车生活!□段旭

  [名词解释]

  汽车文盲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第二大汽车消费国,第一大汽车潜在市场。汽车消费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曾经披着奢侈品外衣的汽车开始进入中国的寻常百姓家,但是,在汽车消费过程中,很多车主对如何选购汽车、使用汽车以及养护汽车等,可谓一知半解,十分缺乏汽车常识。因此,业内戏称他们为汽车消费领域的“汽车文盲”。

    相关链接

    调查结果发现汽车消费65%车主是“文盲”    素描汽车文盲

    “美女车盲”的N个盲点    漫画汽车文盲    消费文盲哈哈镜

    汽车消费扫盲课堂让你成为“汽车消费大学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