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刘裕和:自主车型正在推进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3: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灿彬)“我们的自主车型正在推进中。”东风本田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在上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与广州本田发展自主品牌有异曲同工之处”,也就是说走自主开发的大趋势是相同的,但具体方式有些不同。

  刘裕和的表示使得国内合资公司自主热再新添了一个案例。今年7月,广州本田宣布,将投巨资打造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广本汽研),首期投资20亿元。该公司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广本自主品牌的研发,第一款自主品牌车将在2010年投产。这一模式成为本田在中国的新模式,引起很大轰动,时隔3个月,本田在华的另一大合资伙伴东风本田就披露自主品牌信息,再次引起关注。

  将披露自主开发信息

  “我们搞自主不是为了跟风达到宣传的目的。”刘裕和称,“这是大势所趋,政府也鼓励”。他认为,做自主不仅仅是因为本田缺乏车型。刘裕和在9月成都车展上表示,明年肯定会有新车,甚至不止一款新车,明年应该会有两款新产品投放。

  由于市场较为敏感,目前还不能够透露详情,但他表示,到能对外披露的时间应该不长了,“肯定不用一两年。”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自主开发车型的基本想法,东风本田(中、日)双方已经接近一致。

  早在合作之初,本田与中方即达成一个谅解条约,同意帮助合资公司开发由东风品牌销售的车辆,这使得东风本田的自主开发成为可能。从本田公司直接导入车型到自主车型,刘裕和认为,这对公司而言也是一大变化,不仅是软件人才方面的培养,还有硬件技术能力上都得做出调整。

  从现有的车型来看,本田的CIVICCR-V在市面上正处于热销状态,暂时根本不用考虑自主。刘裕和表示,公司做这样的重大决定是基于长远发展的考虑。

  东风集团已经开始计划生产自主品牌汽车,至于合资公司研发出的车型是不是会挂东风标识,刘裕和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种说法是和广本一样,用全新的合资公司品牌;另外一种就是最初与日方达成了协议的,在东风的销售网络里用东风品牌进行销售。

  产能扩充到24万辆

  东风本田在今年6月单月销量突破1万辆,并且在接下来的7、8两月都保持了月销量过万的成绩,在刚刚过去的9月,东风本田月销量接近1.3万辆,创出历史新高。其中CR-V超过5500辆,首次超越长城、奇瑞瑞虎等,登上了所有SUV冠军宝座。

  两款车型的热销使得东风本田现有的12万辆产能捉襟见肘。东风本田已经着手在考虑将产能扩充到24万辆,值得注意的是,广州本田也是销量在24万辆时开始考虑自主品牌汽车的。

  东风本田拥有位于武汉的12万辆轿车基地和一条年产12万台的发动机生产线,事实上从现有的产能来看,位于广州的东风本田发动机厂足以满足。刘裕和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之所以进行发动机生产就是为了做自主品牌。刘裕和表示,东风本田也建有研发中心,虽然规模比较小,但也初步具备研发能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