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氢能新动力--试驾宝马氢动力7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1:00  金羊网-新快报
宝马氢动力7系外观图片
宝马氢动力7系外观图片

  石油资源总有一天要枯竭,有人说已探明石油储量只够人类用50年。鉴于此,世界上实力强大的汽车企业在紧抓眼前利益的同时也不忘未雨绸缪、着眼未来,于是各种节能新能源车在近几年应运而生,在各类车展上风光亮相,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试车地点 广州保税区

  试车时间 2007-09

  天气 天晴

  路面工况 水泥、沥青

  车型 氢动力 7 系

  车辆提供 宝马中国

  使用氢能来驱动汽车

  宝马一直以来坚持的是自己的双模式动力之路,即利用现成的内燃机技术来实现应对石油资源枯竭的解决方案。就是说,发动机基本结构没变,精心调整后它既可以利用汽油,也可以利用其他燃料来驱动汽车。现在的宝马氢动力Hydrogen 7只能说是离我们最近的一款氢动力车,它使用的仍是汽油和氢双燃料。其使用的氢气提取于天然气,这是至今为止最便宜的方法,但天然气也是一种矿物燃料,所以最理想的办法是从水中还原氢气,而且这样还给了人们一种循环利用水资源来产生动力的美好幻想。

宝马氢动力7系内饰图片
宝马氢动力7系内饰图片

  操控和传统车型无任何差别

  按 住 “START/STOP”钮约三秒钟,轻柔的发动机声才会传来,这要比普通7系的启动时间长些。因为它在起动时设置的默认模式为氢动力,它的起动特性与汽油模式有所区别。要想转换为汽油模式只要轻按方向盘中央右侧的“H2”钮即可,再按一下就又

  转换为氢动力模式,非常方便。当为氢动力模式时,仪表中央原来显示车外温度的地方改为显示“H2”字样,而且在车速表底部还有氢量显示,或显示剩余氢量可行驶里程。在行车电脑中也能查到氢的百公里平均实际消耗量,但与燃油不同的是它的单位是“kg”。

  该车所装备的这款宝马6.0LV12发动机拥有191kw的最大功率,能够使这辆7系轿车仅用9.5秒完成0-100km/h的提速。轻轻拨动方向盘后方的换挡杆,该车就可以轻松起步了,而这个时候系统默认的是液氢动力。轻便、稳健,这时该车保持了7系轿车的豪华感,整个操作过程也和传统车型没有任何差别。

  尝试大力踩下油门踏板,超车的动作一气呵成,没有一点拖沓的感觉。如何在氢动力和汽油动力之间切换呢?您只需轻轻按动方向盘上的一个按键就可以轻松实现,在切换前后车辆的行驶状态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不过在连续切换几次之后,我们还是体会到了一些细微的不同,使用汽油动力时油门、制动,以及转向等方面的力度都要比使用氢动力时要偏沉一些。

宝马氢动力7系发动机图片
宝马氢动力7系发动机图片

  只有100辆氢能轿车

  宝马推出了世界第一款量产的氢动力豪华高性能轿车——宝马Hydrogen 7。历史上,宝马不断的推动氢动力的研发,其实3、5、7系都有氢动力概念版,而眼前这部Hydrogen 7,是完全可以日常代步的量产车,全世界只有100辆。去年宝马Hy-drogen 7氢动力亮相柏林,标志着世界上第一款供日常使用、几近零排放的氢动力驱动豪华高性能轿车的诞生。而从今年6月份开始,宝马将把Hy-drogen 7氢动力带到中国,进行为期几个月的宣传推广活动,来向大家展示未来的环保能源新科技。

  从外观上看,宝马Hydrogen 7就是一部普通的7系,只是车身上贴有“CleanEnergy”的精美贴纸。不过宝马Hydrogen 7车身上有自己独有的细节:独特的加氢口、车顶换气通风口、隆起的发动机盖和Hydrogen 7的标志。除此之外,由于全部进口的Hy-drogen 7带有欧盟的牌照,在大街上特别显眼。

  在试驾前,Hydrogen 7要进行一次加氢工作。除了74升的普通汽油箱外,最受关注的就是那8千克的液态氢燃料罐了。别看只加8千克的液态氢,但整个过程需要大概8分钟左右,其实加入氢气的过程非常短暂,大部分时间是用于氢气压缩和制冷的过程。据介绍,在德国完善的加氢站,这一过程已缩短到4分钟左右。

  车门上设计了车内氢气泄露的传感器

  氢能7系轿车在燃料充足的情况下,使用氢动力可以行驶200km,而使用汽油动力则可以行驶500km,这样的做法解决了目前市场上加氢站不足的问题,但也是新技术刚刚面世时必须做的妥协。为了让驾驶者更好的适应氢能7系,宝马的设计师在仪表盘上专门设计了燃料显示屏

  ,在使用氢能动力的时候会显示硕大的“H2”字样,此外还分别设计了液氢和汽油余量显示,非常直观、方便。

  创新组合式钢制结构壳体有更高强度

  除了宝马760i上所配备的高级装备之外,Hydrogen 7还特别装备了一些高科技配置:如气候舒适性复合玻璃、BMW高端自动空调、辅助暖气系统、ISOFIX 儿童座椅固定装置、驻车距离报警器、雨量探测器、带自动防眩功能的外部和内部后视镜、车门自动吸合功能和大灯辅助功能。

  为了能够承受这项新的驱动技术所带来的增加的重量,Hydrogen 7的车身壳体经过了严格的改进。例如,采用碳纤维加固的塑料部件(CFP),确保了更高的碰撞强度水平和安全性。工程师们还特别针对Hydrogen 7开发了创新的组合式CFP钢制车身结构,左右纵梁全部采用CFP进行加固,以使车身壳体达到更高的强度和硬度。另一特色是配备了AdaptiveDrive 电子防侧倾稳定杆系统以及连续可调式减震器。

  总结

  汽车的未来

  氢是一种可以循环利用的非石油资源,其排放的主要是水,污染极小。在宝马看来,这是一种最有发展前景的动力系统,它既代表将来,又不虚无缥缈。宝马经过28年数代氢动力汽车的发展与改进,今天终于小批量生产这种已接近实用的氢动力汽车,它们的作用是“革命”性!

  新快报记者 何军 文/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