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触碰未来--试驾宝马氢动力Hydrogen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9:20  新京报

   宝马一直以来坚持的是自己的双模式动力之路,即利用现成的内燃机技术来实现应对石油资源枯竭的解决方案。就是说,发动机基本结构没变,精心调整后它既可以利用汽油,也可以利用其他燃料来驱动汽车。而氢气是一种可以循环利用的非石油资源,其排放的主要是水,污染极小。在宝马看来,这是一种最有发展前景的动力系统。

仪表盘

宝马氢动力Hydrogen7外观图片

宝马氢动力Hydrogen7中控台图片

方向盘按钮

  充气问题待解

  现在的宝马氢动力Hydrogen7只能说是离我们最近的一款氢动力车,它使用的仍是汽油和氢双燃料。其使用的氢气提取于天然气,这是至今为止最便宜的方法,但天然气也是一种矿物燃料,所以最理想的办法是从水中还原氢气。而且这样还给了人们一种循环利用水资源来产成动力的美好幻想。

  据宝马专家介绍,现在氢动力汽车发展的瓶颈是液氢的供应系统和成本,而不是宝马的发动机技术。中国目前还没有加氢站,而仅存在于德国的为数不多的几个加氢站的液氢价格大约为8欧元一公斤,Hydrogen7的百公里耗氢量平均为3.6公斤,合28.8欧元。而如果只用汽油,其百公里耗油量平均为13.7升,按每升汽油1.3欧元计算,合17.8欧元。两者费用差别较为明显。因此,目前用氢作为汽车燃料确实还存在成本问题。宝马与石油公司也陷入了一种连环情形中———它不会投放消费者无法充气的车型到市场,同时石油公司也不会在没有消费者使用车子的情况下无偿建造充气站。而且,液态氢易挥发,即使不使用,燃料罐里的氢气也会在17小时后自然挥发掉5%,相当于一天内无缘无故损失近47元人民币。

  精心的改变

  仅从外观来看,宝马氢动力Hydrogen7与普通7系车并无明显不同,只有细心的人才会发现,这款宝马7系车只是发动机舱盖相比一般车型略有隆起,侧面的加油口上方多了一个特殊的燃料口。似乎只有车内方向盘中央右侧的“H2”钮以及外围夸张的“Hydrogen”(氢)字样才能表明它的真实身份。

  新增的两条棱线让Hydrogen7看起来很凶悍,但这一变化并不是为了增加它充满肌肉感的运动元素,而是为了能装下比普通宝马6.0发动机还要高一些的双燃料V12发动机。

  两款车型的外部尺寸和轴距完全相同,乘客舱最明显的改变在于后座,而前排的乘客丝毫不会感觉到任何变化,与760Li系相比,氢动力7系后座向前移动了约115毫米,这正是为了能在后排背后放下165公斤重的液氢罐,可容纳约8公斤的液态氢。BMW氢能7系的氢燃料罐采用双层壁式结构,包括在2毫米厚的不锈钢板以及内罐和外罐之间30毫米厚的真空超隔热层。这种结构极大地降低了热量传递,中间层可提供相当于约17米厚的styropor(一种聚苯乙烯)的隔热效果。此外,内罐和外罐之间的连接部件采用碳纤维夹层,极大地避免了热量传递。举个例子来说,如果往这种燃料罐中放入一根冰棍,外界常温情况下也需要等上17年的时间才会融化。燃料罐内保持在-250℃的低温中,远低于氢气-212℃的液化温度。

  而这个燃料罐也经过了层层的严密苛刻测试,因为氢气是不需要太多助力便能够爆炸的气体。宝马不但采用实际碰撞试验,而且还放在机器上不断摇晃,模拟长时间激烈的驾驶情况,甚至还被放进1000℃的高温中,最终均达到了要求,令其安全性值得信赖。

  宝马氢动力Hydrogen7的车身壳体同样也经过了严格的改进,以承受这项新的驱动技术所带来的车身重量的增加,并实现被动安全性方面的所有要求。例如,宝马的工程师们针对Hydrogen开发了一种创新的碳纤维加固的塑料部件(CFP)/钢制车身结构,使车身壳体达到更高的强度和硬度,确保了更高的碰撞强度水平和安全性,而重量只略微有所增加。在车顶“鲨鱼鳍”的前方有一个圆盖儿,类似普通车的加油口,与车内顶灯后部的矩形通风口相连,这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一旦发生意外情况,造成氢气泄露到车厢中,相关设备检测到之后,这个与车厢连接的排气口便会打开,将车厢内氢气排出,保证车内人员的安全。

  动力性能被弱化

  双模驱动为宝马氢动力Hydrogen7提供了超过700公里的总行驶里程:氢驱动200公里以上;汽油驱动500公里以上。

  驾驶者可以通过多功能方向盘上一个单独的按钮,手动完成从氢动力到汽油动力模式的转换。转换过程对驾驶中的车辆没有过多影响,只有一声轻微的金属撞击声,估计是氢气罐的开关产生。

  当为氢动力模式时,仪表中央原来显示车外温度的地方改为显示“H2”字样,而且在车速表底部还有氢量显示,或显示剩余氢量可行驶里程。在行车电脑中也能查到氢的百公里平均实际消耗量,但与燃油不同的是它的单位是“kg”。

  按住“START/STOP”钮约两秒钟,发动机声才会传来,这要比普通7系的启动时间长些。因为它在起动时设置的默认模式为氢动力,它的起动特性与汽油模式有所区别。而且发动机运转的声音也大有不同,有点类似普通发动机火花塞上积炭多了以后发出的那种声音。

  车子的性能与普通的760Li相比已被明显弱化,感觉与采用6缸机的730Li差不多。据宝马专家介绍,这是为了保证动力性能曲线平顺,以保证行车安全及驾驶习惯。由于氢气比汽油的燃烧速度快十倍,只好将汽油模式时的动力性能调低以向氢动力模式看齐。现在的6升V12缸发动机只能输出260马力的最大功率,与760Li的445马力相差甚远。宝马还对悬架和减震系统进行了重新调整,并为该车型量身定做了AdaptiveDrive系统(主动防侧倾系统)以及连续可调式减震器作为标准装备,保证了最佳的行车稳定性和驾乘舒适性。

  本报采写/摄影本报记者 田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