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狮表 新浪初试东风悦达起亚狮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8:35  新浪汽车

  穿行都市、郊野的一把好手

  厌倦了都市的生活,在钢筋水泥的森林熬过了一个又一个工作日,终于有时间去近亲自然,放松身心的时候,突然发现平时代步的轿车无法满足你走入郊外,到崎岖不平的山路间寻找野趣的愿望。

  或者你是一个越野爱好者,对探寻自然的总是充满了无限的渴望,不能妥协于一台无法面对自然环境,过于娇气的轿车。期望一台强悍的越野车为你打开通向自然之门,但是回到城市中的种种无法回避的烦恼也将如影随形。拥堵的街道,让身强力壮的越野车无用武之地,徒增的油耗转变为无奈的支出。并不占优的公路性能,使高速公路和城区行驶变得雍容和沉重,甚至有些头疼。

  也许会在两种选择中进退维谷吧,但SUV,RV车型诞生迎合了这种似乎难以中和需求。在城市中的生活惯了,最终还是会向城市化的SUV靠拢。起亚看到了中国城市年轻生活群落用车的一隅,在进口两年后,终于为狮跑这款城市SUV在中国安了家。

  狮跑的这个中文名字把英文的发音与这款车说要表达的造车理念巧妙的结合起来,可见起亚在其中的用心良苦。英文名SPORTAGE是运动,大众化,品质三者的集中体现,而从“狮跑”身上我们的确有所预感到这是一款什么样的车。在没有启动之前,似乎已经看到他不安于静静的停在那里。一台城市化的SUV,对于城市他游刃有余,对于自然,他态度亲和,游走于繁华都市和乡间野趣是他的选择,也应该是他被选择的原因。

  年轻的外形 生气蓬勃

  年轻是一种资本,更是优势。狮跑从骨子里渗透出来的就是年轻与活力。简洁明快的前进气格栅,展开的两条镀铬装饰条衬托起亚的车标,与大灯交相辉映,打出了一套都市年轻人喜爱的组合拳。前脸并没有像狮跑的名字中强调狮子的凶悍,相反,亲和的外形少了刻意的雕饰,简单,清新,没有传统SUV那种高高在上的气势。不过,狮子的野性与力量能够在车身侧面突出的四个轮眉上找到,颇有神似狮子壮硕的四肢。车门增加的凸起装饰与前后轮眉一气呵成,强化了整个车身的肌肉感,活力四射。

  看到尾部的造型会让人觉得有些熟悉,行李架一直延伸D柱与尾灯相连,而尾灯与腰线轮廓融为一体的设计与沃尔沃XC90有着异曲同工的妙和。四方形的双排气管分置在两侧,与动感,温和的前脸相比,多了几分强悍和不羁。无论与狮跑会车,还是从旁边经过,他的年轻的身影在都市滚滚车流中引人注目。

  灵活大空间 MPV in SUV

  坐在车内,鲜见SUV粗旷的一贯作风,有时候很难把狮跑与SUV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至少从细致的做工,舒适配置以及浅色调的整体风格上,他的内饰更倾向于轿车化的设计,看着布局紧凑的音响,无极调转的空调旋钮,细微之处总会有一种让人置身轿车内的错觉。

  好在面板组件中相间的金属质感的饰条增加了整体内部风格的运动气息,副驾驶前部面板上加装的扶手上嵌入的磨砂金属条刻有狮跑英文名称,这个细节不仅增加了视觉上的美感,同时手握时质感良好。

  作为城市SUV的一员,狮跑首先考虑的是驾驶和乘坐的舒适性,为此,无论各种功能键的触感,或是空间上的应用,都鲜明的带有城市的取向。在除去外形,底盘通过性以及四驱系统等SUV特有的元素以外,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狮跑便是一款轿车与MPV的混合体。方向盘集成音响控制杆,浅筒型的仪表盘,还有无极调节的空调旋钮,操作的平台非常易于接受和使用。在高配版的车型,还加入了前排两个座椅的加热功能,但是相对于更为实用的前排座椅电动调节功能却没有安装,有些令人费解。尤其在驾驶席,仍要靠两个拨轮,一个拨杆进行座椅调节,使用起来并不便利。这与高配版的称谓多少有点相左而行,就我看来,座椅加热与电动调节,花钱用来购买后者这项功能更值得,而且大多数消费者也会更看重后者。

  既然定位于年轻消费群体的车型,自然少不了一些时尚流行的小功能,虽然不会费太大的气力,但是确实能够起到提升整体舒适性的作用,为赢得更多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增加砝码。在中央扶手处的USB以及IPOD接驳口就迎合了都市年轻一族的使用习惯。

  另外,对于热衷于自家旅游以及经常购物的年轻人来说,狮跑的空间上的优势是毋需置疑的,它把MPV的灵活与便捷带入了后排的空间。能够组合出6种方式的后排座椅可以使667升的储物空间最终提升近3倍达到1886升,长途出游或运送大件物品不再是个令人烦恼的问题。尾门的采用举升式设计,而且尾门玻璃可以单独打开,拿取小件物品或者通风都十分方便,这些设计凸显了时下SUV上比较流行的元素。

  公路性能出色 电子四驱拓展活动空间

  狮跑所演绎的城市生活态度是都市生活潮流的一种宣泄,拥堵的城市路况,与高速上的狮跑,还是山间乡野的狮跑,他们是一体也是狮跑在身体力行证明着自己的价值所在。他的目标仅限于城市吗?答案是否定的。

  狮跑搭载的2.0升以及2.7升V6两款发动机,与进口的车型并无区别,动力方面应对城市道路和一般的郊区路况都轻松自如。不过公路行驶方面更为见长,2.0升CVVT发动机优化了进气能够保证足够的爆发力,在城市道路以及高速公路上,2.0升的发动机能够使狮跑轻松突破120公里/小时,时速在飙升至120公里/小时后,继续压榨油门,速度的提升会趋于衰减,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等到时速表指针向更高的区域攀升。

  狮跑匹配了5速手挡以及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两款变速器。手档车型更适合那些偏好推背感的消费者,狮跑的5速手动变速器更是如此,在挂入2挡后,扭力输出明显增强,可以满足瞬间提速的快感,同时对于攀爬较陡的山道十分有益。对于狮跑城市SUV来说,这样的调校既满足城市道路超车并线,也不必担心遇到复杂路况大扭力输出。不过公路特性相对于攀爬山路还是略胜一筹的,虽然这两款发动机都能够胜任,但是如果有更强动力总成配备,给驾驶者的信心会更强。

  手挡的挡位十分清晰,轻轻推入便能进入挡位卡槽,换档感受非常舒服。但是离合器的行程较长,而接合点却很短,这使得长时间踩踏离合容易疲劳,如果在遇上堵车的情况,那么脚踝就只能忍受酸痛的困扰。于是,你也可以选择轻松舒适的手自一体4挡变速器。

  好在狮跑2.0的顶配以及2.7 V6的车型上,都配备了4速手自一体自动变速器,如果不想让自己疲于城市的塞车,同时对推背的需求并不强烈的话,这款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还是非常不错的选择。除了提速上的先天不足,整个换档过程比较平顺。对于喜爱狮跑的女性消费者来说,在拥有动感,有些阳刚之气的外观,以及适合载物的大空间后,自动变速器还是轻松的驾驭的选择。

  狮跑油门踏板的力度反馈很轻,集中体现了韩系车型的特点。对油门稍加用力,发动机便会积极的做出响应,但是过轻的油门,会时刻提醒你,右脚向下的力道要控制的恰到好处,否则就会引来发动机的低吼。

  狮跑在野外路况下的上佳表现,不仅是因为具备高出轿车的身躯,狮跑的电子四驱系统便是应对复杂路况的法宝。与机械结构的四驱转换装置不同,狮跑只需一个按钮就能完成动力的前后输出比。但是他的越野能力并不因此无所不能。不过那有什么关系呢,毕竟狮跑的主要的舞台在城市,而非野外。前双叉臂独立悬架与后多连杆独立悬架显然是为了更多的向舒适性做出让步考虑,有效的减少坑洼路面,通过减速带时的冲击,同时轿车化调校保证了良好的公路特性,狮跑不会辜负如此响亮的名字。导入电子四驱系统,对于狮跑来说,是如虎添翼,它比只有SUV外形的车型,能够拓展行动空间,又能够兼顾轿车的经济性,平衡了活动空间,油耗与越野能力之间的关系。

  虽然在成都没有拜谒武侯,温故传世的《出师表》,却也在蜀汉之地完成了一次出狮的拓界之旅。城市、高速与山道间都留下了狮跑的足迹,一部SUV,一部充满的年轻与活力情结的SUV,一部兼顾驾驶与使用的SUV,就是应该是这样,穿梭在繁忙的都市,纵情于青山绿水的郊外,狮跑在同类型车中,是个不错的选择。倘若对狮跑还有什么愿望?那就是希望价格能够具备足够的吸引力。(文 新浪汽车编辑 孙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