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卖不过进口车 看奔驰公司如何破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4:29  汽车007周报

  日前,北京奔驰公布了今年上半年E级车的销量,共计不到4000辆,而就在同样的时间内,中国市场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在内,前6个月奔驰车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3500辆。除了由于国产化进程过慢之外,国产奔驰到底还遭遇了哪些问题?到底是什么东西让它陷入了这种国产卖不过进口的尴尬呢?

  价格、车款、售后均不占优

  业内人士认为,价格是国产奔驰始终打不开市场的主要原因。为了与老对手争夺国内市场,奔驰专门为中国订制的E230上市,它的售价为54.8万元,虽然E230的目标对手就是同级别同排量的加长BMW525Li,但国产宝马仅在这款车上的型号就多达4款,从47万-61万元,相比之下,国产奔驰给消费者的选择空间就比较有限。

  从奔驰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在中国市场奔驰S级的销量已经超过了E和C的总和,为此,面对“大奔”,小一号的奔驰E级能否获得更多人的肯定,还需要大量的时间和工作。

  据了解,由于一直采用CKD生产,北京奔驰成本居高不下,当宝马在北京的4S店和展示店已经超过6家的时候,奔驰真正有4S店功能的北京销售店不超过3家,就连北汽直接入股的展示店也没有维修功能,这不能不说是北京奔驰的硬伤。据悉,今年年底之前,北京奔驰还将投产奔驰新一代C级轿车,如果不解决上述问题,延续C级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奇迹有很大难度。

  国产化低,成本居高

  或许在北京奔驰看来,它的国产时机比奥迪与宝马都晚,让这两个老对手先抢占了市场份额。据了解,起初北京奔驰是打算引进E240车型国产的,但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审批时德国方面该车型已经停产,无奈之下只能重新变更为目前的E280车型。当然这也没什么太大关系,但随后国家《零部件管理办法》政策的出台则让北京奔驰有点吃不消了,这一政策使得北京奔驰陷入到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不过最终还是奔驰直接通过政治手腕从中国政府那里争取到了两年的缓冲期,两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一晃差不多一年时间已经过去了,而北京奔驰才刚刚进行到国产化的第二阶段CKD,也就是从E280开始,逐步将国产化率由10%提升到20%。

  据悉,这一阶段生产出来的E280车型基本上近似于CKD全散件组装,成本不是由产销量说了算,这就直接导致了其市场售价居高不下。当然以奔驰的品牌价格与地位而言,价格略高于同级别的对手也属正常,只不过一旦价格高出了多数消费者所承受的范围,那么这种“高”显然就演变成了一种作茧自缚。

  国产奔驰国内难破局

  据悉,北京奔驰总裁兼CEO布切克在德国开会时,收到来自中国的不如人意的数据后,布切克大发雷霆。2007年上半年,国产奔驰E级车销量为3000余辆,远低于宝马5系(8000多辆)、奥迪A6(3.7万辆)。

  根据业内人士透露,本来奔驰方面希望能借助E级车提升在国内的销量,但是从目前情况看,E级车在对销量的放大上非常有限。

  而在进口车销量远远大于国产车的情况下,就传出北京奔驰可能推迟奔驰C级车国产的消息。“戴-克集团正在分拆,如何处理梅赛德斯-奔驰、克莱斯勒在北京奔驰股权也成为奔驰国产的一个障碍。”业内人士指出,“比方说,奔驰C、E级车的技术转让费由谁出?”(文/许诚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