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佛兰Volt电力驱动概念引领汽车行业未来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5:37  新浪汽车

  正在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上,首次在欧洲展出的雪佛兰Volt电动概念车引起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在能源安全以及环境保护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焦点的大环境下,雪佛兰Volt电动概念车的出现“擦亮”了全球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这款配备了通用汽车最新一代动力推进系统——E-flex系统的概念车,除了保持通用汽车一贯的创新设计外,更令人关注的一点是,它使消费者几乎可以告别传统加油站。

  雪佛兰Volt采用了通用汽车最新、最高效的第五代燃料电池推进技术和锂电池。在实验中,E-Flex动力推进系统可通过外接电源充电获取驱动汽车所需要的电力。雪佛兰Volt 在110 伏电源上充电约六小时即可充满锂电池,而使用220伏电源充电的话,所需的时间更短。使用纯电动模式,Volt可在城市道路上行驶约60公里,且不会消耗一滴燃料和排放一丝废气。这意味着如果消费者的住所到工作地点的往返距离在这个数字以内,且能每晚回家后或白天工作期间进行充电的话,就可以告别加油站。

  当储蓄的电力耗尽后,E-Flex动力推进系统可以将汽油、乙醇、生物柴油、氢气等能源转化成电能,从而为车辆的行驶确保有足够的电力驱动能力。以此次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展出的雪佛兰Volt为例,其配备了1.0 升的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通过能源转化,每百公里的汽油消耗量仅为4.7升,燃油经济性超过传统汽车的两倍。根据实验数据,如果使用汽油内燃机, Volt的最大续航能力超过1000公里。

  通用汽车全球项目管理副总裁Lauckner 表示,“E-flex系统完美解决了汽车能源的全球适应性问题。全新的 E-Flex系统让我们可以从汽油、乙醇、生物柴油或氢气中获得电能,这使得我们可以定制推进系统,以满足特殊的要求和特定市场的基础设施。例如在巴西,可以使用 100% 的乙醇作为发动机电动机组和电池的动力,上海的消费者或许会利用太阳获取氢,然后从燃料电池中得到电能,而瑞典的消费者可能会从木材中获取生物柴油。这些可替代能源在E-flex系统架构上都可以得到应用。”

  一系列实验结果表明,配备了E-Flex系统的雪佛兰Volt无论是尺寸、性能、耐用性还是成本,都已经能与使用内燃机的车型不相上下。而在燃油效率及续航里程方面更大大优于传统汽车。通用汽车相信,它终将取代内燃机,引领汽车行业走进电气时代。

  据介绍,从技术层面上来说,雪佛兰Volt实现商业化量产的必要条件是大型锂离子电池技术的成熟,理想中的电池组总重量控制在181公斤以内。一些专家认为,在2010年到2012年间,这样的燃料电池技术可以达到实现商业化生产的技术准备并开始进行批量生产。Lauckner先生表示,基于最先进动力推进系统技术上的雪佛兰Volt电力驱动车,“现在的汽车产品主要围绕机械动力推进系统,对石油燃料的需求是最主要的,而未来的汽车将基于电力驱动推进系统进行发展,雪佛兰Volt是通用汽车首款在E-flex系统架构上进行设计的电力驱动汽车,它将使通用汽车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处于明显的领先地位。”

  通用汽车主管研发和战略规划的副总裁波立达表示,全球社会对能源需求的增长以及对石油燃料为主要能源的人类交通未来发展的忧虑,已经成为当前公众最关注的话题。“无论你的忧虑是能源安全,还是气候变暖、自然灾害、高油价等,问题的根本都在于如何实现能源的多样化。目前,全球的汽车保有量为8亿辆,15年后,这个数字会增长到11亿辆,我们不能再把98%的交通能源需求依赖于石油,这必须得到改变。通用汽车认为,以雪佛兰Volt为代表的电动汽车已经让能源多样化目标的实现有了可能,如果全球交通能源需求的10%转变为电力,意义将是巨大的。”

  通用汽车公司成立于1908年,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目前,通用汽车已在中国建立了五家合资生产企业、一家合资汽车设计中心、一家合资汽车金融服务中心及两家全资企业,员工总数近20,000名。通用汽车在中国进口、生产和销售凯迪拉克、Saab萨博、欧宝、别克、雪佛兰及五菱等品牌的系列产品,所提供的产品系列之丰富位居所有在华跨国汽车企业之首,涵盖中高档轿车、多功能旅行车、紧凑型轿车和微型车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雪佛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