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分家北京奔驰暂无故事 新C级车肯定国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1:1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秋凤 北京报道

  随着近期戴克分家的交易完成,北京奔驰-戴克(以下简称BB-DC)或将拆分成两个合资公司的消息亦不绝于耳。但据记者独家获悉,BBDC由于不符合分拆条件暂不会分拆为两个合资公司,克莱斯勒或将成为北京奔驰-戴克的新股东,具体股权变化将在9月份由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带队赴德国进行最终谈判。未来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将像奥迪和大众在一汽那样,共同生产,但单独经营核算。

  北京奔驰内部一位接近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BBDC内部已经由童志远带队赴德完成新一代C级车国产的最后谈判。由于国产E级奔驰的销量并不理想,此前曾一度传出计划于今年底国产的奔驰新一代C级车将不再国产,而改进口的消息。

  拆分条件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BBDC拆分成两家合资公司的消息并不属实。“因为不符合拆分条件,BBDC拆分成两家合资公司的消息两年内不会有结果。”

  而这位人士口中的拆分条件主要有四方面。其一,中外股东要达成共识。据悉,目前中外双方分拆合资公司的意愿都不强烈。从中方来说,刚刚步入正轨的合资企业,如果拆分则意味着更多的分散和继续投资,甚至有可能在两个强势外资伙伴的合作中失去更多话语权。而对于奔驰和克莱斯勒来说,与北京的合作都是一个合适的战略选择,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政策支持,让对中国业务寄予厚望的两个公司都不愿释手。

  其二,合资公司分拆的前提是一定要符合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去年底,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国发[2006]11号)的有关部署,发改委公布了汽车工业应对产能过剩、加快结构调整的实施意见通知。其中明确规定,中外合资汽车生产企业应当按照合资各方签署的并经有关部门审查同意的合资经营合同等文件的有关内容开展相应的活动。未能实现合同内容要求的应抓紧进行完善。未能完善的,应暂停建设分厂并暂停进行新产品公告申请。尤其对于新工厂批准和产能建设等方面严格规定。而目前BBDC不用说与一般意义上30万台以上规模的拆分条件相去甚远,就是原定的10万产能都还相差颇多。

  其三,分拆后要保证企业更好的盈利和可持续发展。一旦分拆,双方的继续投资,曾经共享的资源等,成本都将加大,而盈利的时间将更为长久。

  其四,合资公司分拆将不利于原合同的执行,不仅在政府部门的批复中很难批项,就是双方的履约中也将存在困难。有经验的业内人士分析,“按照国际惯例,如果因为一方的分拆导致合同不能进行,该方不仅要承担相应损失,更将面临高额的赔偿。”

  正是基于上述几点,另一位BB-DC高层透露,目前双方股东达成的默契是暂不拆分BBDC。而未来的经营状态,“就像奥迪和大众跟一汽的合作那样,在一个合资公司中,按照品牌业务单元独立经营、核算。”

  而至于合作方式,此前徐和谊已经表态,“中方依然能占据50%的股份,外方股份如何改变,取决于中方和戴姆勒、克莱斯勒之间的谈判。届时调整方案将向发改委和商务部报批。”

  因此,这位高层表示,未来最大的可能就是克莱斯勒以新股东的方式加入BBDC,原本两个股东的合资公司变为三个股东。而具体的分配情况,9月份,徐和谊将带队赴德国进行最后的谈判。

  “新C级车肯定国产”

  “奔驰新C级车肯定按计划国产。目前市面上进口的奔驰C级车并不在原来签订的国产C级车的合同范围内。”北京奔驰-戴克高级执行副总裁童志远强调说,在BBDC与奔驰签订的合同中,国产的将是部分新一代奔驰C级轿车,不包括跑车等车型。“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将国产的是四门轿车,而两门的C级车不在国产范围内,自然可以进口。”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童志远之所以态度坚决,与其8月初刚刚带队赴德国谈判的结果相关。此次谈判的主要内容之一便是关于国产新一代奔驰C级车事宜。该事宜已经不再是是否国产C级车问题,而是与外方谈判要求派驻更多相关技术人员赴京做量产前的最后指导。

  不过,来自经销商的消息称,由于国产奔驰E级车销量难如人意,因此奔驰中国公司有意将营销权收回,并向德国总部订购了一批新C级轿车,准备以进口车的形式在中国销售,而且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2月份。现在,新款奔驰C级轿车已经在长春的汽车试验场进行3C认证工作,估计很快就会在国内上市。

  童志远并没有对奔驰中国公司是否已经与BBDC达成默契进行表态,但他表示:“合同中国产的新一代奔驰C级车今年底前肯定下线。目前新一代C级车的国产化设备安装、调试已经完成,正在进行人员培训,10月份进行小批量试生产,并于年底前下线。”

  而据北京奔驰内部人员透露,早在今年3月份,新一代奔驰C级车就已经有小批量试生产,放在北京奔驰在亦庄的工厂里。

  之所以对于奔驰新一代C级车有“纠纷”,则更多缘于双方利益的考虑。C级是奔驰家轿三大车系中的入门级,大致等同于宝马3系、奥迪A4。与宝马3系一样,C级也是奔驰实际上销量最大、消费者最广的一级;今年春天,C级全新的一代刚刚在海外正式上市,是奔驰最为看重的车型之一,所以奔驰方面格外谨慎。

  而对于仅有国产E级车,产品线并不丰富的BBDC来说,其对引进新一代C级寄予厚望,北京奔驰中方高层还曾专程到德国看过这款车。如能成功引进,对国产奔驰产品线的丰富有极大好处。此外,由于C级车恰到好处的尺寸和轴距,它也是奔驰三大车系中派生款式最多的一个,并且奔驰旗下很多个性跑车(如CLK跑车)都是以它的平台为基础。引进奔驰C级车后,未来生产奔驰跑车就增加了一个可能性。

  业内人士分析,此前戴克与BB-DC签订的合同刚刚生效三年,并未到期。“既然合同已经明确表明新一代C级车国产的事宜,就应该国产。如果由于外方拆分所导致的不能国产,外方将承担相应的损失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