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踏上“第二起跑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2: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22日,一辆新款奇瑞A3汽车在奇瑞总装厂下线,宣告奇瑞第100万辆汽车的诞生。

  新华社记者 李健摄8月22日,成立仅10年的奇瑞公司,迎来了第100万辆汽车下线的大喜日子。

  此前,这家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旗舰,已经连续3个月成为国际合作重大新闻的主角——6月,与美国量子公司成立合资企业;7月,与克莱斯勒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8月,与菲亚特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大动作,让奇瑞从一家只生产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企业,一跃成为拥有多个外方合作伙伴的大型汽车集团。奇瑞品牌也踏上了从区域性自主品牌,向自主国际品牌迈进的“第二起跑线”。

  自主品牌的阶段论

  从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到开放创新打造自主国际名牌

  1997年3月18日动工建设;

  1999年12月18日第一辆整车驶下生产线;

  2001年奇瑞轿车正式上市;

  2005年销售18.9万辆,轿车行业排名第七;

  2006年销售整车30.52万辆,乘用车行业排名第四;

  2007年上半年销售整车20.7万辆,其中出口超过5万辆;

  2007年8月22日,第100万辆整车下线。

  一个白手起家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仅用10年时间,迅速成长为拥有两个轿车厂、一个发动机厂、一个变速箱厂和汽车工程研究总院、规划设计院等生产、研发单位的大型汽车集团,具备年产整车40万辆、发动机40万台、变速箱30万套的生产能力,拥有10个系列整车产品,国内乘用车市场占有率7.2%,汽车出口连续4年位居行业第一……奇瑞创造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史上的多个记录。

  如今,迈上百万辆台阶的奇瑞,又在国际化的大舞台上精心布局,拉开了自主品牌新跨越的大幕。

  ——向菲亚特集团年出口10万台奇瑞发动机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实施中。与奥地利AVL公司联手开发的奇瑞ACTECO发动机家族,第一款GDI(汽油直喷)发动机,将于近期下线;高压共轨柴油机,也将量产;到2011年,奇瑞ACTECO发动机家族全部实现GDI。

  ——为克莱斯勒开发的小型轿车A1、中级轿车A3、运动型多功能车P11、皮卡P12、微型车S18、廉价轿车A13等系列车型,正在有序展开,第一款贴牌车型,将于明年初销往北美。

  ——在澳大利亚投资成立的自动变速箱公司,正迅速形成奇瑞自己的自动变速箱设计及结构设计、设计咨询能力。2008年底,奇瑞第一款CVT(无级)变速器将下线;2009年底,6AT(自动)变速箱下线;2010年前后,奇瑞开发的目前世界最先进的DTC(双离合)变速器,也将问世。加上目前奇瑞已经拥有的AMT(手自动)变速器,奇瑞将形成完整的自动变速器家族。

  ……

  “用10年时间,从零开始,到自主品牌100万辆,是奇瑞发展的第一阶段。”奇瑞公司董事长尹同耀认为,这一阶段的核心是通过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具体特点是立足国内,形成较完整的研发体系和较强的制造能力,扩大国内市场份额。

  “迈上百万辆台阶,标志着奇瑞发展进入了第二阶段。”尹同耀介绍说,今后,奇瑞的发展目标是继续坚持开放发展,打造自主国际名牌。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着眼全球,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全球竞争力。

  尹同耀认为,基本上所有的国际品牌都有五个特征:一是领导者地位,包括业绩领先、技术领先、人才拔尖和受人尊重等多个方面;二是股权结构多元化;三是品牌主权化;四是文化开放化;五是在全价值链上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奇瑞的第二发展阶段,就是要使自己具备上述特征,从而具备国际名牌的雏形”。

  国际化的三条路径

  扩大出口、海外建厂、与国际一流企业资本与技术合作

  8月10日,奇瑞公司与伊朗霍德罗汽车集团公司、加拿大索立泰克公司在芜湖签署了合资协议。三方将投资3.7亿美元,在伊朗建立合资工厂,组装生产奇瑞汽车,产能规模为20万辆。这是我国汽车企业在海外建立的最大规模合资工厂。

  海外建厂,只是奇瑞国际化的三条路径之一。

  “我们全面分析了世界上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广泛搜集了目标市场的竞争对手、竞争车型、竞争价格等市场因素,以及相关国家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关税和产业政策,确立了奇瑞国际化的三条道路。”尹同耀介绍说,一是通过国际贸易,扩大出口,打开国际市场的大门。以2001年底出口叙利亚10辆轿车为开端,奇瑞产品出口已经覆盖56个国家和地区,并已经连续4年保持国内乘用车出口第一。目前,出口量占据中国乘用车行业总出口量的半壁江山。

  通过在海外建厂,建立开拓国际市场的根据地,是奇瑞国际化的第二条路。截至目前,奇瑞已分别在俄罗斯、乌克兰、伊朗、埃及、印度尼西亚、乌拉圭等6个国家建立了7家CKD(散件组装)工厂。目前,还有更多的海外工厂正在筹建中。

  “第三条路,是通过与国际一流资本和技术合作,全面进入全球市场。”尹同耀解释说,在国际化的前期,奇瑞采取的是先发展中国家、后发达国家的战略。但是,“不进欧美市场,难成国际品牌”。为此,奇瑞在研发与零部件领域与世界知名企业开展了一系列合作。最近,又实质性地推动了三大合作项目:与美国量子公司、克莱斯勒集团和意大利菲亚特集团的合资与战略合作。这些合资合作,目的都是为了扩大奇瑞核心技术的影响力以及提升奇瑞的品牌价值,最终跻身世界强手之林。

  “2006年,奇瑞出口超过5万辆。今年上半年,奇瑞出口又突破了5万辆,全年有望超过10万辆,实现同比翻番。明年,有望再翻一番。”对奇瑞国际化的前景,尹同耀充满了信心。

本报记者 王 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