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未获准生先布网络 轿车上市箭在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7:50  第一财经日报

  由于迟迟拿不到“准生证”,长城汽车曾经动过“先出口,然后再在国内销售”的念头;也有这样的想法:即使没有获批,也要在自己的销售渠道展示轿车产品。“一方面坚定经销商的信心;另一方面也让消费者提意见。”一位长城汽车高层说

  上周,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名汽车经销商,受邀参观长城汽车的轿车生产和研发基地。在申请两年多时间,依然没有得到轿车生产许可的背景下,长城汽车此举自然引起广泛关注。

  长城轿车要后来居上

  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作为长城汽车轿车基地的首批客人,这些经销商是从600多份申请中胜出的。

  出人意料的是,长城汽车不仅让经销商了解到投资28亿元的20万辆轿车项目神秘面纱底下的模样,而且还破例请他们观看了企业的试验中心、模具中心等其他企业秘而不宣的核心内容。

  自今年4月上海车展开始,长城汽车已经陆续确定轿车经销商70多家。而在此次招商大会上,又有50多家经销商当场与长城汽车签订经销合同,加入长城轿车营销网络。

  一年前,广州丰田创造了在不到一年时间内,签约上百家经销商的惊人速度,并取得良好的业绩。而长城汽车新建轿车营销渠道的速度也毫不逊色,长城汽车董事会主席魏建军还更加乐观地预计,到2008年,长城轿车经销商将达到200家以上。

  据商玉贵介绍,目前,长城汽车的SUV和皮卡车的保有量已经达到60万辆,特约服务网络由400多家经销商组成,有效服务半径控制在50公里以内,同时还有遍布全国的12家配件中心库,可以及时为长城汽车用户提供零部件供应。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表示:“在全国范围内的大面积招商,表明我们要做大做强轿车项目的决心。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和细分销售网络,让长城轿车后来居上。”

  另据长城汽车营销人士透露,今年10月,第一款轿车“精灵”和MPV产品“嘉誉”将首先进入渠道销售,之后每隔4个月就有一款新车推出,而且顺序也都大致排好:炫丽、酷熊、i7、迷你SUV。

  先斩后奏已成“定式”

  3个月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曾赴长城汽车考察,见到其轿车项目已经是“万事俱备,只差‘准生证’”。

  两个月前,江铃控股的轿车项目获批,越发引起业界内外对长城轿车项目的关心。

  事实上,国内企业上马轿车大都是先斩后奏。“这一方面是企业的前瞻性和利益决定的,另一方面表明相关职能部门行动上的滞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说。

  “这种滞后一定是出于对全局的考虑。但是,先批与后批,对当事企业来说,也许会直接决定其命运。”另一位汽车资深人士评论说。

  20年前,当一汽决定上马轿车项目时,当机立断买下一大块地,并悄悄地举行开工仪式。这为“一汽-大众”项目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当时的大背景是,国家尚没有最后确定是否大力发展轿车工业。

  10年前,奇瑞轿车项目也是在几乎不为外界所知的情况下建成的。之后才有“借道”上汽集团,获得轿车生产许可的后话。那时的背景是,国家根本不批准新的轿车项目。

  今年以来,江淮、江铃也都是在生产线基本建成、轿车产品已经定型的情况下,才获得轿车项目“准生证”的。

  为了让自己的轿车尽快上市,长城汽车从一年前就给出几个可能的“上市时间”,但至今未能如愿。那么,这一“困局”将如何破解呢?

  据了解,由于迟迟拿不到“准生证”,长城汽车曾经动过“先出口,然后再在国内销售”的念头;也有这样的想法:即使没有获批,也要在自己的销售渠道展示轿车产品。“一方面坚定经销商的信心;另一方面也让消费者提意见。”一位长城汽车高层说。

  值得提及的是,在积极推进轿车项目的同时,长城汽车还有其非常谨慎的一面。今年以来,曾经有多个政府部门的高官前来调研、考察。为此,北京的一位汽车业内人士认为,长城汽车的轿车项目应该是在“走程序”的过程中,不会出现大的意外。

  张宇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