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魏建军:比对手成本高是因为技术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09:31  中国青年报

  炫丽上市,售价5.39万~5.79万元,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说——

  长城汽车成本高是因为技术过剩

  “省里的领导到长城汽车视察,怀疑长城行不行,我说不行也是最后一个完蛋。”

  “我们没有那么多‘空降兵’,一帮‘土鳖’靠努力去做事,他们英语比我们好,但精神不如我们,我们相信科学,不相信概念。”

  “打造品牌需要坚持,首先要保证产品不出问题,吹半天人家一看你这车怎么这样,这什么眼光,广告费不是浪费吗?我们不相信包装,赵本山不是说了吗,穿马甲就不认识你了,没用,你就扎扎实实做事儿,总有一天你会达到目的。”

  “我们自己也在反省,为什么我们的成本会那么高呢?把竞品车型解剖开一看,原来我们是技术过剩。”

  “做可口可乐可能只需要营销,做汽车需要很综合的素质,我认为一个企业家团队才能完成这个工作。”

  11月6日,在长城汽车公司的一间会议室里,一向低调的长汽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了以上观点。当天,长城汽车的第二款轿车炫丽上市,1.3升豪华型售价5.39万元、1.3升精英型售价5.79万元。

  拥有18年造车历史的长城汽车以生产皮卡和经济型SUV著称,5年前进入轿车领域至今名不见经传,加上第一款轿车精灵销量不高,长城汽车行事又过于低调,鲜有“爆料”,因此属于被舆论边缘化的汽车企业。第二款轿车炫丽上市,厂家寄予厚望,魏建军更是亲自上阵,与专业选手一起玩起了漂移特技,以此来证明长城轿车的高质量和高性能。

  长城汽车的目标是用3年时间将轿车年产销量提高到20万辆,集中在1.5升排量以下,希望进入国内A0级轿车市场的前三名,并在未来做到市场占有率第一。魏建军说,中国人口密度这么大,小排量汽车一定会受欢迎。虽然说1.0升以下的车有一些鼓励政策,但力度不够大。“假如国内消费者都使用1.5升以下的车辆,中国要节省多少燃料,少多少污染?现在不管是电动车还是混合动力车,哪一个措施也不如使用小排量车来的快,而且最现实。”

  从第一款轿车精灵开始,长城提出了“打造精品小车”概念,魏建军说,这个方针要坚持下去。由于在皮卡和SUV车上积累了较好的海外销售渠道,因此长城轿车的设计首先是从满足海外法规出发的,如满足欧洲的NCAP碰撞标准。魏建军说:“我们的技术标准和国内竞品车的标准不一样,无论是精灵还是炫丽,都要同时在海内外销售,高标准就一定会带来高成本。精灵的车门一关,什么噪声都没有,而且刚性非常好,你可以拿我们的车随便跟同样等级的车对比,而且你可以拿我们车的细节跟进口车对比,我不会输给它。”

  魏建军介绍,炫丽配置的1.3升发动机是长城自主研发的结晶,引进了德国成熟技术,采用了双顶置凸轮轴设计、4缸16气门、电子节气门、齿轮及齿带驱动等先进技术,最大功率65千瓦,最大扭矩115牛·米,并具有双峰值扭矩的输出特性,达到欧Ⅳ排放标准。此外,炫丽的车身采用大量的高强度钢板,形成“笼”式保护架构,配置了国际知名品牌奥托立夫安全气囊、电子预紧式安全带ABSEBD也是博世最先进的8.0版。在这款5万多元的小车上,炫丽还采用了副车架和双支点下摆臂设计,在舒适性和牢固性方面有明显优势。

  “开发炫丽用了两年多时间,完成了从零下40摄氏度到零上60摄氏度的测试和10万公里路试。在我们自己的碰撞试验室,完成了汽车正碰、侧碰、车对车碰撞、台车模拟碰撞、侧翻等试验”,魏建军介绍,炫丽所在的CH平台,明年3月会推出迷你SUV,6月会推出酷熊。“这两年我们会打出一个产品丰富的平台组合拳,外资品牌赶不上我们的就是快,还有变化。”

  对于此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魏建军坦言对长城有一定的影响,但困难不大。早在今年7月份,长城汽车就进入了风险管理阶段,以降低内耗为目的的一系列措施开始实施。“在整体销售额中,皮卡和SUV依然占90%的份额,我们有足够的竞争力。此外,目前我们的现金流还有30亿元,而且没有负债,我们有信心渡过这一难关”,魏建军说。

  连续做了10年皮卡销量冠军,5年SUV销量冠军之后,长城汽车正快速向轿车生产奔跑,精灵和炫丽仅仅只是开路先锋,在“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企业理念背后,是长城汽车的坚持。魏建军说:“你就扎扎实实做事儿,总有一天你会达到目的。”

  本报记者 武卫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