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汽车质量下滑销量下降 美国市场遭重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08:00  财经时报

  打算取代通用汽车成为世界第一的丰田汽车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

  这家雄心勃勃的汽车新贵,7月份在美国这个世界第一汽车市场的销量出现3年来的最大滑坡。与去年同期相比,7月份的销量跌幅为7.4%,轿车的销量更是下跌了11.8%。其中,其Corolla车型的销量减少了29%,Yaris的销售数字也狂跌20%。

  美国市场调研公司J.D.power最近调查发现,丰田品牌正在遭遇“底特律厄运”。在该公司对汽车购买体验的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中,丰田经销商的满意度依旧不高,并且汽车客户群的年龄趋大,别克奥兹莫比尔这些苦苦挣扎的汽车品牌也都有过同样的经历。在J.D.power公司2006年对消费者全面体验的排名中,丰田汽车在36家汽车品牌中列第28位。

  在日本市场,丰田同样状态欠佳。尽管在今年的前6个月,丰田在日本市场投放的全新和改款车型多达7款,但这对提升其市场表现仍于事无补,上半年在日本市场的销量仍减少了10%。

  分析人士称,这一系列的数据表明,丰田汽车在问鼎全球汽车市场之路面临更多变数。

  质量下滑销量下降

  “随着市场容量的削减和人们购车欲望的弱化,在日本汽车市场的获利将越来越困难。”对于丰田在日本的惨淡经营,该汽车巨头的一位高管如此分析道。该人士称,为了增加销量,丰田正在全力以赴加快新车上市计划,以期在新车型的数量上超过竞争对手。

  对日本国内市场而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成为其国内市场消费能力削弱的主要因素。目前,日本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老龄化人口,同时其婴儿的出生率也保持在世界最低水平。据日本全国人口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估计,到2055年,其人口总量将从2005年的1.28亿降至9千万。

  “销量的爆发将异常困难,多款新车型的投放对销量的拉动效应并不一定显著。”美国经济咨询机构Global Insight的汽车研究员Chotai认为。他指出,“作为司机的老龄人口对汽车使用周期将有所延长”,从而降低了换车的可能性,降低了新车型的市场消费需求。

  而丰田在美国市场的7月份销量之所以出现颓相,则与其车型质量下滑息息相关。

  J.D.power于6月6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北美新车初始质量调查中,丰田4款新车的得分排名已被福特反超,而在去年同期的调查中,丰田的11款新车得分一度雄踞榜首。作为丰田在北美市场的豪华车主打产品,雷克萨斯在今年的调查中也是表现平平。从数据来看,丰田在今年的PP100(Problem Per 100 Vehicles,指每一百台车发生的问题总数)也从2006年的106下滑至112.遭遇质量瓶颈的丰田不得不为层出不穷的质量问题而多次“买单”。有媒体称,在过去3年里,丰田汽车召回的汽车数量增长了3倍。

  被通用反超

  各种棘手问题令一路高歌的丰田烦恼不已。而此时,被丰田赶超的通用却在逐步缩小与丰田的差距。

  在2007年1-3月,丰田全球的卡车和轿车销量达到235万辆,而通用的同期数字仅为227万辆。虽然按照惯例,全年销量才是评判的标准,但这一变化让人看到了丰田汽车成为全球新霸主的可能,通用汽车很可能从占据了76年之久的“全球第一汽车制造商”宝座上跌落。

  不过,在接下来的4-6月,丰田的销量却再次落后通用。最新数据显示,二者在第二季度的全球销量分别为237万辆和241万辆。从前6个月的销售结果来看,尽管丰田仍以472万辆的总成绩跻身“全球销量冠军”的宝座,但二者的差距已经由第一季度的8万辆缩小为4万辆。

  丰田的盈利水平一直领先于通用,但与往年相比,受上半年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丰田预测其利润增长将在今年有所放缓。

  与此同时,通用一直在为成本削减和业务状况的改善进行努力。从目前看来,其努力已初见成效。

  7月31日,通用对外宣布,受海外市场销量上升的有力拉动,其在第二季度的收益达到8.91亿美元,这一数字比华尔街之前预期的两倍还要多。其中,通用在拉美和亚太地区市场的盈利分别达到2.13亿美元和2.27亿美元,欧洲市场的收益也创下来1996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而在去年同一时期,通用的亏损额度高达34亿美元。

  北美市场仍是通用的短板所在,第二季度仍出现了3900万美元的亏损。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通用在短期内仍难以摆脱北美市场的亏损现状,但全球市场的强劲增长势头或许将为通用市场地位的提升带来不少机会。

  “我们对全球范围内增长势头迅猛的主要市场重点关注,这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销量和收益。”通用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如此说道。

  对此,Mainstay资本管理公司的分析师戴维·库德拉认为,“若想实现复兴,通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其盈利报表却有力地证明,这一复兴计划正在发挥作用。”

  全年目标不变

  面对业已出现的一系列难题,以及通用复兴所带来的强大压力,丰田汽车并没有放弃成为“全球第一汽车制造商”的努力。

  今年7月,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型Prius以及全系列皮卡的市场增量分别达到45%和125%。“尽管丰田目前的表现无法与去年同期相提并论,但其混合动力车的市场增量仍十分可观。”Jim Lentz说道。

  为了巩固在美国市场的优势,除了力推环保车型这一杀手锏之外,丰田还将进一步扩大当地的产能。据悉,其在北美地区的第八家工厂——位于密西西比州的Tupelo工厂,已经于今年4月破土动工,计划将于2010年进行投产。

  此外,丰田总裁渡边捷昭在近期表示,丰田将对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环节的质量控制进行升级,以期减少不断增长的车辆召回事故。同时,在日本市场,丰田于6月任命丰田章男主管国内的销售工作,希望使不断下滑的市场销量有所改善。

  但渡边捷昭同时认为,最近的诸多事件并不会对丰田的发展战略构成威胁。据他在8月1日向媒体透露,丰田在2007年的发展目标将保持不变,全球销量目标仍瞄准934万辆。

  本报见习记者 马吉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