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汽车企业 先望丰田之项背再一举赶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9:38  金羊网-新快报

  本土企业中,学丰田者,十有八九。

  作为上半年全球汽车巨头之首,丰田有太多理由成为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因此,多数企业都以丰田汽车为楷模,并暗中制订了赶超的计划。在上周比亚迪深圳基地落成投产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便听到了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这样的说法,“2010年成为国内第一,2025年成为全球的老大”。这是国内一家鼎鼎有名的汽车新军,上半年凭一款车型就达到了65%的整体业绩增长率,再次成为国内汽车业新兴的领头羊。

  一如比亚迪,众多本土企业也正式或非正式发布过类似宣言。然而,对于这样的梦想,我隐约有些担忧。

  以比亚迪为例,在对这个“第一”问题的探讨上,比亚迪的高层告诉过我,比亚迪拥有铁电池等新能源的“核武器”、有IT行业成熟的公司化体制、有精密化的质量控制体系、更有全球第一的行业经验……这些都是比亚迪能够成就赶超丰田、成为全球第一的资本。

  然而,对于2025年这个时间表,我认为,比亚迪等本土企业,大可不必太着急。

  按照比亚迪的规划,西安工厂将在今年7月份完成20万辆/年的产能扩建,未来将投产F3以及F8新车型;深圳生产基地建成后,2010年将初步达到20万辆/年的产能,未来投产F6以及新能源等新技术高端车型。按照正常发展速度,上述两大工厂在2010年的产能最高将在60万辆左右,而对比丰田2010年在华实现100万辆的计划,倘若要在全球市场上赶超,当务之急应是在国内本土市场上超越。

  再则,丰田计划2010年在全球销售1040万辆。而目前本土企业绝大多数产销尚不到50万辆/年,能望丰田之项背者寥寥无几,若再谈技术上两者十万八千里的距离,就更无从谈“超越”。

  本土企业若要真正赶超丰田,还是应该将步伐再稳一稳,先做到望丰田之项背,再将其一举赶超! (徐晨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