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盒子--试驾昌河铃木浪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5:38  汽车之友
昌河铃木浪迪外观图片

昌河铃木浪迪外观图片


昌河铃木浪迪外观图片

昌河铃木浪迪外观图片

  剃个板寸,戴个墨镜,浪迪就是那么酷。只有亲身体验一番,你才会发现,这个“小盒子”其实并不简单

  日本文化素以细腻见长,吃一顿日餐你就知道,那些寿司糕点虽然小到不足一口,但也要精心装饰一番,再放到小巧精致的小盒子里,才郑重其事地端上桌。好东西就要配好盒子,这种独特的“盒子文化”已经从日本人的衣食起居渗透到交通生活,在日本密集的车流当中,你会看到很多方头方脑的小汽车,它们就像是长了车轮的“小盒子”,外形简单但看上去很酷,十分惹人注目。

  这些“盒子”有大有小,多数属于微型车范畴,排量不足1升,不追求高速的空气动力性能,只想更好地拓展车内空间,所以都背离华而不实的流线造型,外观尽可能做得方方正正。这种车装人拉货都是好手,开起来轻便省油,停车还少占地方,既实惠又实用。很多日本家庭在拥有普通轿车的同时,另外购置这样一辆微型小车当作日常代步工具,使用率甚至比普通轿车还高。

仪表台简洁规整做工优良,变速箱挡把被设计到中控台立面上,不占地方,遗憾的是,踏板太小不够大气

仪表台简洁规整做工优良,变速箱挡把被设计到中控台立面上,不占地方,遗憾的是,踏板太小不够大气

  咱们的国情和日本当然有所不同,大多数家庭都还没到买第二辆车的时候,不过,是否据此就能断定这样的车在国内没有市场?我看未必。这不,昌河铃木已经付诸行动,它在去年北京车展高调推出了新车浪迪(英文名叫Landy),这款车其实就是一辆经过改进的“小方盒”,原型车是铃木在2005年新改款的Every Wagon,一款在日本很受欢迎的微型小车。浪迪能否征服国内的消费者?看来昌河铃木对此很有信心,它在三亚举办了隆重的新车上市仪式,公布了全系列车型的销售价格(从4.59万到6.99万),我们应邀参加了试驾活动。

 挡把设计在中控台立面上,看上去倒像是手刹.4速自动变速箱让驾驶更加轻便,不过要靠拉高转速才能换取充沛动力

  挡把设计在中控台立面上,看上去倒像是手刹.4速自动变速箱让驾驶更加轻便,不过要靠拉高转速才能换取充沛动力               车内高度超过了一般的MPV,非常能装

  形象很酷,有人非常喜欢,有人难以接受

  浪迪的形象确实让人过目难忘,现在的越野车都越来越没有棱角了,这个“小盒子”却故意剃个愣头愣脑的“板寸”,加上一体化的深色侧窗,就像顶着个大黑墨镜,够酷!其实,比起原型车来,浪迪已经有所修饰,造型变得更加活跃。变化主要在车头,散热格栅呈弧线下沉,将Every Wagon的长方形车灯扯成了不规则四边形,前杠顺势向前鼓突,不像Every Wagon那样近乎垂直地一刀到底,侧面看上去,难得出现了一点流线笔触。不过,无论怎么变,车身尺寸还是决定了浪迪非同寻常的身材特点,Every Wagon有标准和高顶两个版本,昌河铃木一不做二不休,浪迪全是一水儿的高顶,因此它的车高超过了1.9米,车宽却仅仅1.51米,简直和轿车侧卧过来差不多,这样又瘦又高的“小盒子”出现在马路上,回头率肯定很高,喜欢不喜欢,那就看个人爱好了。

  进到车内,你才会发现高车身的实际好处,上下车不用猫腰,即使是1米9的大个子坐在车内,脑袋离顶篷也还有足够距离。我们简单测量了一下,浪迪的车内有效高度超过了1.3米,而类似骏逸这样的MPV还不到1米。浪迪核定载客8人(比7座MPV还能多装1人),采用2+3+3的座椅布置方式,将后面两排座椅折起来,能并排放进去两辆自行车,它的强项就是装运大件物品。昌河铃木将浪迪称为“灵动多功能生活车”,说白了,就是一款功能强大的小型MPV。

 两边都有推拉滑门,上下车很方便,侧窗玻璃可上下升降.座椅角度也能调节,不过椅面过于平直不够舒适

两边都有推拉滑门,上下车很方便,侧窗玻璃可上下升降.座椅角度也能调节,不过椅面过于平直不够舒适             一张不错的双人床,就是窄了点

  有人可能会说,这不就是一辆“微面”吗?确实,浪迪的设计源于“微面”,具备“微面”的一些特征,比如中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基本布置,以及又窄又高的非承载式车身结构。不过,在技术性能、装备水平以及市场定位上,它又远远高于传统意义上的“微面”。为什么这样说?咱们接着往下看。

  先说设计,除了刚才谈到的多功能性,浪迪的车内环境也很宜人:仪表台简洁平整而且比较厚实,还有很多方便实用的储物空间;变速手柄不同于“微面”惯用的地板档,它采用时下MPV的流行设计,档把被安置在中控台立面上;车的两侧都设计了滑动车门,滑动车门的侧窗玻璃是上下升降式的,完全有别于老式“微面”的侧向推拉设计,这可以明显改善车身的密闭性能。

  另外,浪迪在装备上也超越了早年“微面”的定位:空调系统是真正的前后独立式(双蒸发器),后排的制冷能力得到明显提高;电动助力转向ABS和双安全气囊也列入装备清单,浪迪的高端车型在驾驶轻便性和安全性上有了很大提升。在日本,开Every Wagon这种轻型车的很大一部分是女性,昌河铃木为了提升浪迪的形象,还搞了轰轰烈烈的“Landy Lady”美女选秀活动,车身颜色也多达8种,总之是希望能得到更多女士的青睐。反观国内现状,开“微面”的更多是大老爷们儿,这也许就能充分说明它们之间的明显差别。

 尾灯

尾灯                                               轮胎

  动力超越原型车,驾驶轻便,还有自动档和四驱提供装备

  Every Wagon在日本属于微型车,发动机排量只有0.658升,有自然吸气和增压两种版本,增压版的最大功率也只有区区47kW。浪迪为了满足国内用车需求,在动力上有较大突破,原先装备北斗星的那台1.4升4缸发动机被挪到它身上,这台代号为K14B的发动机采用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设计,最高功率标到了70kW,经济和环保性能也不错,能够满足国Ⅲ+OBD排放标准。另外,浪迪的传动系统也让“微面”望尘莫及,变速箱除了5速手动,还有4速自动,甚至还有全时四驱车型。当然,四驱的目的不是要去越野,而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复杂路况。

  在亚龙湾附近的山路上,我们试驾了手动和自动两款车型,车上装4个人还开着空调,不时还得爬坡,对这款小车算是全面考验。总的来说,浪迪的动力表现基本让人满意。自动档开起来很舒服,但如果要跑得快,就得靠拉高转速来榨取动力,在平整路面上中小油门行驶时,都要拉到接近3000rpm才能升档,上坡要利索地超个车,就不得不关闭超速档了。相比自动档车型,手动档的动力表现就爽快多了,换档操作也很顺畅,档位清晰行程合适,唯一的缺点是离合器接合位置偏低,如果不适应起步时很容易熄火。

  浪迪悬架软硬适中,乘坐起来还比较舒适,过减速带时如果车速稍高,“微面”那种硬梆梆的钢板弹簧后悬架会将后座乘客颠离座位,浪迪采用了螺旋弹簧后悬架,舒适性大大改善,因此完全不用担心。影响浪迪操控表现的还是它的高车身,高速过弯时侧倾比较明显,因此最好不要做过于危险的动作,155/65 R13的小窄胎显然也是更偏向经济性,谈不上什么强大的抓地力。用一个词来形容浪迪的驾驶感觉,那就是轻便,轻便来源于手感轻灵的电动助力,还有灵敏适中的刹车,对付这样一款“小盒子”,任何人都可以从容不迫。不过,缺点也客观存在,和飞度一样,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在小幅转向时回正欠佳,是因为轮胎太窄?还是电动助力系统不够完善?

 真正的后空调,带独立蒸发器,后座乘客也能享受凉爽

  真正的后空调,带独立蒸发器,后座乘客也能享受凉爽         K14B发动机是昌河铃木的当家花旦,已经应用到北斗星和爱迪尔上

  无论车怎么样,最后都得回到价格上来。浪迪的价格范围很宽,最低的实用型售价只有4.59万,不过它不带空调和转向助力,甚至连转速表、点烟器也省掉了;带空调和助力的标准型卖到了5.24万;再加上可调方向盘、四门电窗、中排座椅可滑动以及前雾灯,这样的豪华型涨到了5.49万;再多花5000元可以添置双气囊和ABS,这就变成了售价5.99万的超豪华型;想要自动档?对不起,还得加1万元;四驱车型只有手动标准型,它比相同装备的两驱车贵8千元。

  在日本,虽然Every Wagon动力配置不如浪迪,但售价在150万日元上下,算起来比浪迪贵不少。究其原因,是由于Every Wagon属于微型车管理范畴,在税费政策上享受优惠,它的使用成本非常低。从这一点来看,浪迪在国内能否成功,除了看消费者是否接受,还要看政策层面能否支持。拿养路费来说,浪迪8个座,按现行规定一年要比5座轿车多交几百元。无论如何,希望像浪迪这样经济环保又实用的漂亮小车会越来越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丰富的色彩。

技术规格

 

浪迪 Landy

外形参数

 

3850mm

1510mm

1910mm

轴距

2400mm

轮距 

1315mm

     

1310mm

最小转弯直径

9.2m

最小离地间隙

160mm

整备质量

1030kg

油箱容积

40L

发动机

 

型式

4,DOHC,每缸4气门

排量

1372mL

最大功率

70kW/6000rpm

最大扭矩

115Nm/3200rpm

驱动型式

中纵置后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5速手动

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

螺旋弹簧式非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

制动器

 

/

盘式/鼓式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3英寸铝合金

轮胎

155/70 R13

性能

 

最高车速

140km/h

油耗及排放

 

50km/h等速油耗

4.7L/100km

排放标准

欧Ⅲ

价格

 

手动两驱

4.59-5.59万元

  文_雷鸣 摄影_王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昌河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