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黄金排量诞生 中级车掀起1.6L热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9:36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 杨杰 黄静洁 罗裕)说到中级车或者A级车,人们的传统观念就是2.6米左右的轴距加上1.8L、2.0L排量的发动机,1.8L更被多次誉为“黄金排量”。然而人们对于中级车排量的诉求正在悄然变化,种种迹象表明,1.6L排量成为中级车“新黄金排量”的时代已经到来。

    在以往,1.6L发动机大都是被装载于紧凑型轿车之上,赛欧、千里马、嘉年华、蓝瑟等等经典紧凑车型采用的都是1.6L排量。然而从今年开始,1.6L排量的风潮正在中级车中迅速蔓延起来。

    今年1-6月份销量数据显示,三厢凯越销售的7.2万辆车型中,超过78%是1.6L车型;东风标致销售的2.75万辆307中1.6L车型占了70%;速腾的1.6销量是它1.8T加上2.0L销量总和的两倍。在三厢伊兰特销售5.5万辆、赛拉图销售3.5万辆的数字中,1.6L所占的比例更超过了96%,新宝来的1.6L车型所占的全系销售比例更达到惊人的98%。此外,全新的伊兰特SPORTS两厢版仅提供1.6L排量,海马汽车的海福星、福美来二代都放弃了原来的1.8L发动机仅推1.6L车型。

    当然,不仅是老车型的1.6L版本在今年尤其受到欢迎,在新中级车市中1.6L也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轩逸、马自达3都在近期将推广重心从2.0L改为了新款1.6L车型;卡罗拉在上市时除了一改花冠仅1.8L排量的局面推出1.6L和1.8L两个排量的产品之外,同时将改款花冠EX的排量也从1.8L降级为1.6L;此外,斯柯达明锐在推出1.8T、2.0L之后又预计会在9月份推出1.6L新车型,长安福特福克斯的1.6L版亦是箭在弦上。

    对于新中级车在今年对1.6L排量的趋之若鹜,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是消费者对中级车需求的理性化,另一方面则是目前新一代1.6L排量发动机技术更为先进所致。有数据显示,目前市面上主流1.6L新车的发动机平均功率比三年前的主流1.6L车型的平均功率提升了15%左右,已经达到了前几年1.8L发动机的水平。

    事实上,排量的“降级”现象在今年车市中尤为普遍,消费者已经越发开始留意动力充足、排量更小的车型。年初刚换车的赵先生说,自己开车超过十年,主要是家用,多年使用下来发现选择一款省油的车,也就意味着从一个地区到另一个地区的“移动成本”更为低廉。相同款式的车型,高排量虽然付出更高成本,但在城市中使用却也未必能感受到动力优势。尤其对于国人偏爱的面子问题来说,选择同样车款更低排量,自然也使得“面子性价比”得到提升。

    如今1.6L已经成为中级车市兵家必争之地,当更省油、更低排量的中级车在市场中普及以后,紧凑车型市场的1.6L空间会进一步缩减。专家认为紧凑车型在近两年的“黄金排量”将下降到1.3L和1.4L,各级别车型的排量降级,不仅是理性主导购车观念的表现,也符合了节约型社会推广进程中的大氛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