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与菲亚特计划合资 生产阿尔法-罗密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8:34  北京参考

  北京参考讯(记者杨小林)随着备受关注的上汽与南汽合作前景日渐明朗,菲亚特奇瑞的合资计划悄然浮出水面,并酝酿在华布局除南京菲亚特之外的第二个轿车基地。记者近日从奇瑞汽车公司内部获悉,经过一个星期不间断的艰难谈判,奇瑞与菲亚特的合资生产阿尔法-罗密欧计划已经初步达成。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奇瑞将在8月22日100万辆新车下线之日,公布与菲亚特合资计划,”接近奇瑞高层谈判代表的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披露。据悉,围绕着如何运作阿尔法-罗密欧国产项目,菲亚特和奇瑞已经就40多项议题展开谈判,目前在发动机和股权分配等绝大多数关键性议题上,双方已经达成一致。

  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在合资谈判进程中,奇瑞牢牢控制着主动权,而急于在华寻找新伙伴的菲亚特在对方的讨价还价中,则不得不做出实质性让步。例如,奇瑞要求在国产阿尔法-罗密欧车型中装配其自主研发的ACTECO发动机,并且在把持合资公司至少51%股权等原则性问题上旗帜鲜明,不肯做出丝毫让步。

  此外,在出资方式上,奇瑞意图仿效与以色列量子汽车合资模式,以土地、厂房、设备和人才等生产要素入股;而菲亚特则希望按照惯例,由双方共同出资组建合资公司来生产阿尔法-罗密欧品牌车型。在奇瑞与量子汽车高达58亿元的合资项目中,奇瑞正是通过上述出资方式,几乎没有花费多少“真金白银”就取得了新合资公司55%的股份。

  “奇瑞讲究原则,但对于合资项目谈判也表现得很有诚意,只要在上述两个关键性问题上菲亚特做出让步,奇瑞在非原则性问题上也理所当然地会作出相应妥协。”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对于新车装备奇瑞自主发动机和奇瑞的控股要求,菲亚特方面已经原则上表示同意,“双方合资项目的基本框架协议已经达成,仅剩某些细节尚待敲定”。

  由于谈判都是在秘密中进行,因此无论是菲亚特还是奇瑞,都不愿就合资事宜发表评论。不过记者了解到,由20多位工作人员组成的庞大的菲亚特谈判团,近一周多时间来每天都驱车数小时赶赴安徽芜湖,与奇瑞国际公司副总经理周必仁为首的奇瑞代表团展开唇枪舌战的谈判。值得注意的是,菲亚特谈判团成员不仅有来自上海菲亚特集团中国总部的高层,更有来自南京菲亚特中的外方高层。

  有分析人士指出,上汽与南汽达成全面合作的共识,让菲亚特获得了间接与实力强大的上汽合作的机会,从而也更加坚定了菲亚特与奇瑞合作的信心。与此同时,一则来自海外媒体报道称,菲亚特有望下周与奇瑞签署合作协议,在中国以CKD(全散件组装)的形式生产菲亚特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品牌车型,主要涵盖了159和147两款车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