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轿车10月换标上市 否认“准生证”卡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8:29  北京参考

  继吉利比亚迪和力帆三家民营企业成功转战轿车市场之后,长城汽车有望成为国内第四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就在长城首款轿车产品“精灵”即将下线的前夕,长城汽车翘首以盼的轿车“准生证”(即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发新车目录)却迟迟不见获批,这让手握40亿元现金的长城汽车掌门人魏建军心急如焚。一时间,围绕长城“轿车项目审批卡壳”、“轿车‘准生证’难产”的媒体报道接踵而来。


长城轿车旧标识

长城轿车新标识
长城轿车新标识



长城轿车新标识01
长城轿车新标识

  -否认“准生证”卡壳

  长城汽车宣布部长商玉贵在第一时间否认了外界关于“长城轿车‘准生证’难产”的说法。商玉贵上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轿车项目获得有关部门审批之前,长城的轿车产品不会上市。如果8月份还不能拿到项目审批,我们将把新车上市计划顺延至10月。”据长城汽车内部一位高层透露,这样灵活安排的目的是为了避免产生“先斩后奏”,向项目审批部门“逼宫”的嫌疑。

  今年4月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公司董事长魏建军曾告诉记者:“长城首款轿车将于今年9月上市,如果审批过程顺利的话,今年7、8月份长城就有望拿到轿车‘准生证’”。继2006年底在北京国际车展上3款全新轿车产品亮相后,长城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再次展示了3款新的轿车产品,意在向外界传达长城已经拥有“强大的轿车自主研发能力”的信号。

  “我们现在是万事具备,只欠一纸批文。”对于迟迟不见下发的轿车“准生证”,商玉贵也多少显得有点无奈。据其介绍,总投资45亿元,占地1000亩,规划产能年产20万辆的长城轿车基地即将完工,随时可以批量投产。到目前为止,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等几大生产车间已经建成,大部分设备已经安装就绪。

  -轿车和MPV将同步上市

  不过,对于长城轿车项目的能否获批,以及长城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前景,商玉贵仍然持乐观态度:“无论是资金实力还是研发能力上看,长城轿车项目获得批准只剩下时间问题。”据悉,长城汽车自有资金28个亿,香港H股增发又融资16.09亿港元,现在长城手握40多个亿的现金,而且没有任何负债,资产状况如此良好的汽车企业,国内恐怕也难找出第二个。

  在国家有关部门多次提出汽车行业“由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导致生产能力过剩”黄牌警告的背景下,我国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调高了汽车行业的准入门槛:即要求轿车生产企业的总投资额不得低于20亿元,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必须斥资至少5亿元人民币。由于有关部门在新上马轿车项目的审批上念“紧箍咒”,力帆和江淮在成功转战轿车市场之前,都毫无例外地在获得轿车“准生证”过程中费尽周折。

  “在轿车项目获得批复之后,长城首款轿车‘精灵’和MPV‘嘉誉’将在10月份同时推出。”商玉贵否认了此前“先推MPV曲线救市”的说法。商玉贵透露,利用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建立的4S店,长城轿车产品将实现全球同步上市,并且将率先进入以意大利为首的欧盟市场。去年9月,长城500辆哈弗CUV已经批量出口到意大利。

  -新产品将起用新标识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高层之间酝酿了一年之久的“新车换新标”事宜终于尘埃落定。记者上周从长城内部获悉,借首款轿车上市之机,长城汽车的后续产品将全面起用新的车标。长城汽车宣传部长商玉贵向记者表示:“新车换标是肯定的,但是在全部车型都换新标,还是‘新车新标、老车老标’等不同执行标准上,目前还未最终敲定。”

  去年9月参加巴黎车展的新闻发布会上,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曾透露,长城轿车上市的之际,长城汽车将更换新的企业标识,新标识将更为现代。然而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却否认了“新车换新标”的说法。

  记者随后在中国商标网上查询后获悉,在2006年10月至2007年1月期间,申请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了多个构图一致的商标图象:椭圆底部长出盾形长城烽火台,整体外观形似汉字“中”。与长城汽车旧标识相比,采用立体构图的长城新车标,看起来更简洁和大方。(北京参考记者 杨小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