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菲亚特拟换帅自救 南汽集团或将重掌管理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21:26  北京商报

  菲亚特在管理方面或许在全球有着丰富的经验,但在进入中国市场后,似乎出现了水土不服,面对日益萎缩的销售业绩,菲亚特方面终于拟让出南京菲亚特管理权,向南汽示好。日前,有南京菲亚特内部人士透露,现任南京菲亚特CEO韩同安即将离职,南京菲亚特又将掀起一场管理层的大变动,南汽集团或将重掌南京菲亚特的管理权。

  菲亚特这个在全球市场表现不错的汽车集团,在进入中国后,一直没能梳理好在中国的营销战略,与南汽的合作也是风波不断。对于菲亚特而言,这几年的日子可谓是一年不如一年。

  虽然南汽与菲亚特是同处一条船上,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从首位“洋帅”马思博上任后,南京菲亚特的经管会已完全由意方把持,高管清一色都是菲亚特方面的人,南汽在合资中扮演的只是参与者的角色。而为了缓解燃眉之急,南京菲亚特也不得不一次次采取调整领导者的策略。

  尴尬的销量

  今年以来,有关菲亚特将从南京菲亚特撤资的传闻给南京菲亚特带来沉重打击,甚至在消费者当中产生了误解,销售持续低迷,这显然是南京菲亚特方面不愿意看到的。尽管南京菲亚特方面很快做出反应,表示不会出售南京菲亚特的股份,并且在5月突然宣布全线降价,但仍然没有止住下滑的势头。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南京菲亚特4个车型的销量仅约1万辆,与今年车市整体增长的良好态势形成强烈反差。

  一家南京菲亚特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如今每月的销量也就不到30辆。无论是派朗、还是派力奥怎么降价也打不开销路,很难与其他品牌竞争。

  据了解,如今,南京菲亚特产能利用率不足70%,月销量约2000辆,惨淡的业绩显然与菲亚特集团在全球的地位不匹配。

  南京菲亚特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拥有百年历史的菲亚特是意大利最具国际知名度的汽车品牌,派力奥、西耶那等车型在欧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多年没有新平台的引入是南京菲亚特销量一再下滑的关键问题。

  个别南京菲亚特经销商则认为,在市场营销及品牌推广力度上没有继续投入,低销量低产出使得企业不愿意再花更多精力去为产品宣传造势,最终导致了恶性循环。

  意方的妥协

  去年,韩同安在接替前任马思博时,外界本以为韩同安能做稳帅位,并实现“2010年实现30万辆年产能”的目标。然而仅隔10个月,韩同安还未坐热板凳就重蹈了前几任老总的覆辙。南京菲亚特高层震动频繁,也进一步暴露了菲亚特汽车中国和南汽集团的矛盾。

  糟糕的销售业绩,让菲亚特方面曾经流露出抛弃南京合资公司的态度,但显然引起了南汽方面的强烈不满。如今,韩同安的离职,南汽集团如果全面接手南京菲亚特,业内人士分析,这将意味着菲亚特方面向南汽的妥协。

  在韩同安执掌帅印期间,2010年达到30万销量是菲亚特所定的目标。但2006年南京菲亚特四款车型的总销量仅30668辆。在余下的时间内几乎每年增长都要保持在200%以上。这显然对韩同安是个难题。由于对中国市场缺乏了解,为了打破市场坚冰,降价或许是韩同安惟一能做的营销策略,但最终只是盘活了南京菲亚特的存量资产,在营销网络、品牌建设上却依然没有起色。

  忽略本土人才已经让菲亚特尝到了苦头,没有中国本土人才的领导指引,菲亚特显然在中国翻身的难度不小。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菲亚特的管理权此次重回南汽集团手中,多少缓解了目前合资双方的压力,或将走出人事泥潭。业内人士分析,尽管合资双方日趋尖锐的人事矛盾将得到缓解,但南汽集团已经将南京菲亚特的销售精英调到MG名爵项目上,如何在此次人事调整中避免再次失误,这是南汽集团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复兴存变数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南京菲亚特要力挽败局,南汽除了重掌管理权之外,必须以和为贵,更主动地加大投资。

  对于菲亚特而言,在进入中国市场的第八个年头,不仅合资双方都没能在车市井喷阶段分享到蛋糕,而且让菲亚特这位世界汽车巨头蒙羞,但是双方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菲亚特自然不会甘心在中国的失败,决心将主力车型拿到中国生产。这也意味着未来南汽集团与菲亚特的关系变得相当微妙。

  一位接近菲亚特汽车的人士称,目前,南京菲亚特终于有了新动作,南汽和菲亚特在未来合作上达成了共识,将会分别增加投资30亿元,用于加快双方的发展。

  另据了解,菲亚特将在2008年年底之前实现旗下两款主力车型的国产。今年还会将GrandePunto、Linea和Bravo三大品牌引入中国。

  专家分析,在缺失重量级产品的前提下,追加投资,引入新车型将重塑南京菲亚特的品牌形象。以菲亚特的产品实力,要做到这一点绰绰有余。

  而菲亚特虽说对目前的合作仍然满腹牢骚,欲求在中国寻找第二个合作伙伴,但为了达到2010年实现销售30万辆的计划,菲亚特不得不在南汽身上继续追加投入。此次采用本土人才作为领导者,是菲亚特对中国市场做出的积极回应。

  另外,上汽与南汽的合作也将影响到菲亚特新一轮的中国布局速度。让南汽和菲亚特复兴计划存在着变数。

 蓝朝晖/文 王晓莹/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