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菲亚特合作突然中止 资金环节双方分歧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8:04  京华时报

  谈判已一年多的奇瑞菲亚特合作项目在接近胜利的最后时刻出现意外。近日,记者获悉,原定7月11日举行的“奇瑞与菲亚特合作签约仪式”因故取消。由于双方在最后一刻耍起谈判手段,奇瑞菲亚特合作项目无端翻起波澜。

  签约取消

  “奇瑞和菲亚特的整车合作项目暂时搁置了。”近日,知情人士透露的这一消息显然不为双方所乐见。

  奇瑞和菲亚特的整车合作项目指的是奇瑞为菲亚特代工生产汽车,条件成熟后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第一步,奇瑞与菲亚特谈的是先代工。

  据悉,这个项目原定在7月11日签订正式的合作协议。然而,7月11日这一天,菲亚特中国的高层留在上海,奇瑞的高层则没有离开芜湖,很显然,这个酝酿了半个月的签约仪式取消了。

  实际上,从7月4日奇瑞克莱斯勒签约前开始,奇瑞宣传部门已经开始准备这个签约仪式。那时候奇瑞内部人的说法是“合作快成了”。记者获悉,奇瑞甚至还曾打算在与克莱斯勒的签约仪式上把“代工菲亚特”的消息也放出去,但后来还是打消了这一念头,决定一周后再宣布。

  谁知道,正是这一周,给奇瑞菲亚特合作项目平添了不少波折。

  奇瑞内部人士告诉记者,7月4日后,奇瑞董事长尹同耀去了一趟意大利,与菲亚特的高层面对面又详谈了一遍这个代工项目。但谈到车身覆盖件模具后,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分歧。记者获悉,奇瑞只愿意出土地、出厂房、出人才,但不再愿意与菲亚特一起投入资金做模具,菲亚特却希望按照惯例一起投资。在这个看似并不关键的环节上,双方分歧巨大。两天后,尹同耀回到国内,表示如果菲亚特不让步,签约就搁置。数日后,放弃签约,庆功宴取消。

  最后一刻放弃

  最后一刻放弃签约,显然还有更深层的原因,泰达荷银陈分析师表示,这主要是谈判技巧。

  据悉,奇瑞提出来的理由是菲亚特前期只承诺把阿尔法罗密欧159和菲亚特D200(也就是Linea)给奇瑞代工,而没有承诺更多的车型,投资回报不合理。该理由背后的目的是拒绝投入真金白银。

  业界知名专家贾新光表示,国内模具制造企业做不了菲亚特车身模具,只能让日本或台湾的企业做,费用确实昂贵,起码几千万美元。这让奇瑞为难。

  目前奇瑞战线拉得极长,对现金使用非常谨慎。尽管奇瑞的银行借贷能力很强,但高负债率的危险谁也不愿承担。

  在此情况下,菲亚特也玩起了本该在谈判初期玩的推手。菲亚特争取谈判筹码的牌自然是上汽—南汽全面合作。上—南如实现全面合作,菲亚特无疑将等来转机。

  记者注意到,签约取消的前一天,也就是7月10日,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和总裁陈虹带领谈判团队造访南京,与南汽相关高层进行了商谈———短短一周内的第二回合谈判。7月21日,业内传出消息,两周内上汽南汽签约。但仅仅不到一周后的7月27日,上汽南汽即宣布达成意向协议。恰恰在此17天期间,得到风声的菲亚特选择了观望,放弃了签约。

  记者了解到,由于此前已经获得克莱斯勒项目,并与量子汽车签约,奇瑞与菲亚特联姻的愿望并不如之前强烈。

  贾新光表示,由于形势发生了变化,双方的博弈有了新的内容。

  起码再等3个月

  可无论如何,双方的合作步伐已迅速放缓,甚至回落到需要重新谈判的地步。

  据悉,就在上汽南汽宣布意向协议的第二天,也就是7月28日(上周六),多位菲亚特中国高层从南京赶往芜湖市。在奇瑞,菲亚特中国高层与负责海外业务的副总经理周必仁等开始了新的谈判。

  到目前为止,这个谈判还没有结果,双方也未商定下一次谈判是何日期。但目前这个影响甚至已波及到菲亚特采购10万台奇瑞发动机项目,据悉,目前该项目还停留在无法律效力协议阶段。菲亚特中国媒体经理7月30日向记者确认,按照去年11月菲亚特的对外说法,确实只是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不仅如此,外部一个意外也妨碍了奇瑞与菲亚特在短期内再如愿签约。这个意外便是 “流域限批”。7月3日,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通报,针对国内当前严峻的水污染形势,环保总局即日起对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部分水污染严重、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的6市2县5个工业园区实行“流域限批”。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幸进入了“流域限批”的黑名单,这意味着只有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环境治理达标了,国家环保总局才能取消对这个地区的“流域限批”政策,园区新企业的环评才能开展。据悉,目前芜湖市政府已启动对重污染企业的整改。但显然,奇瑞和菲亚特项目不可能在“流域限批”期间签约。

  奇瑞总裁办宣传人士王伟否认“流域限批”会影响奇瑞的项目。他表示,奇瑞菲亚特项目还没到报批的时候。

  按照程序,进入黑名单的园区在整改后,起码也要经过环保总局观察3个月才会获得放行,也就是说,奇瑞菲亚特签约并报批最快要在10月份之后。(杨开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