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车成降价跳水重灾区 小排量车市火药味渐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8:07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目前,国内中级车细分市场成为价格跳水的重灾区。一汽丰田卡罗拉、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海马3新车的连续攻势则是导火索。5月29日卡罗拉6款车型以13.28万元至17.98万元的售价上市;6月6日明锐和海马3同日上市,其中明锐4款车型售价13.99万元至18.59万元,海马3两款车型打出10.38万元至11.68万元的超低售价。卡罗拉对思域造成冲击,目前思域在区域市场暗降1.5万元至2万元。

  面对明锐和卡罗拉的凶猛冲击,长安福特福克斯首先反击。7月3日起,福克斯全系车型降价,这是福克斯上市21个月以来首次全线调价。最高降价达1.2万元。今年上半年,福克斯在全国市场的单月销量曾达到13500多辆,通过全系降价,福克斯进一步巩固和抢占中级车市场的份额。

  前有明锐,后有福克斯,速腾在年初宣布大幅降价后,最近再暗降万元积极展开市场反攻。东风日产轩逸也开始绝地反击:7月15日至8月15日购买轩逸2.0L任意车型均可优惠1.5万元,东风日产冀望提升轩逸在终端市场的竞争优势以争抢细分市场的蛋糕,据了解,目前部分轩逸车型在区域市场的降价幅度甚至达到3万元。

  同时,其他竞争对手车型的价格也纷纷跳水应对。目前,上海通用凯越在终端市场的优惠达到1.2万元至1.6万元,一汽大众宝来系列、北京现代伊兰特系列和东南三菱蓝瑟系列的优惠均达到1万元至1.2万元;另外,赛拉图全系车型优惠均达到1.4万元,赛拉图1.6手动GL的售价已经跌到9万元以下。此外,比亚迪F3也暗降2千元至4千元。

  国内一家咨询机构日前发布调查数据显示,今明两年内国内车市将步入换车的高峰,其中10万元级别的中级车将成为最大受益者,同时国内车市或重新洗牌。消费者将更加注重中级车的内在配置与价格的相对保值能力,提升新车的性价比已成为业内共识。

  迈腾搅局中高级车市

  中级车市场展开血战,竞争车型价格纷纷跳水,中高级车市场也未能幸免。7月12日,一汽大众迈腾7款车型以售价19.28万元至24.98万元高调上市。分析迈腾现有的产品线可发现,1款2.0升基本型手动挡售价19.28万元,主力为6款1.8T车型售价19.98万元至24.98万元,分为手动挡、手自一体,标准型、技术型、舒适型和豪华型。

  迈腾的定价策略显然对凯美瑞天籁等日系竞争对手造成了较大的冲击。由于迈腾的原型车是大众的帕萨特,多年来帕萨特在中国的消费者中积累了较好的口碑,但是迈腾的高配置是其最大卖点,装备超过同级别的竞争车型,可以说是B级车的外形,C级车的装备。迈腾与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为同门师兄弟,但是在市场上却构成直接竞争。

  为提前伏击一汽大众迈腾、同时狙击日系凯美瑞和雅阁,7月2日东风日产推出天籁御系列,备受关注的是,御系列史无前例地从基本型全系装备6安全气囊、AFS智能转向氙气大灯、倒车影像等领先安全装备;惟一在同级车中从基本型开始即同时配备全球十佳V6引擎、五星标准安全防护系统、高强度智能悬挂系统三大高级轿车装备。

  东南三菱戈蓝不甘示弱,7月10日推出2.4L精英型以16.98万元的超低价入市,该车除天窗等少数配置略有调整之外,大部分配置及性能等与目前售价19.98万元的戈蓝2.4L尊贵型几无区别。在同等配备的情况下,戈蓝2.4L精英型在价格上比竞争车型凯美瑞、雅阁、天籁、马自达6低出数万元;同时戈蓝2.4L尊贵型和旗舰型暗降1.5万元至2万元。

  作为各大汽车品牌主要的利润来源,厂家对中高级车市场均派驻了重兵攻防。除天籁御系列和戈蓝之外,目前上海大众领驭在终端市场暗降8000元至1.3万元奋力反击;一汽丰田锐志、广州本田雅阁和北京现代御翔等中高级车竞争车型加速跳水。其中锐志系列在区域市场上的暗降幅度达到1万元至1.5万元;御翔系列的优惠幅度达到1.2万元至1.6万元;广州本田雅阁系列在区域市场更是疯狂跳水2.8万元至3.2万元。

  业内人士透露,近期广州丰田凯美瑞也打算推出新配置车型以保持王者地位。随着迈腾逐步发力,预计领驭、雅阁和凯美瑞等中高级竞争车型的价格有望进一步走低。

  当前车市正处于“三伏”天,中级车和中高级车市场顿成价格跳水的重灾区。

  经济型车市再受挤压

  目前,经济型轿车市场是国内增长速度最快、竞争最激烈的细分市场。随着中级车市场的熊熊战火蔓延,迫使经济型车市场大幅降价跳水。由于东风日产骊威以超低价格上市,目前月销量达到7千多辆,对经济型车市场冲击较大;同时,随着东风悦达起亚RIO降价6千元,其他经济型竞争车型也加大优惠促销。本报记者从市场获悉,东风雪铁龙C2系列和东风标致206系列在终端市场的优惠幅度达到1.5万左右。

  在区域市场,上海大众旗下新POLO劲情两厢、劲取三厢系列可优惠7000元至8000元左右;广州本田旗下飞度系列最高可优惠1.9万元至2万元左右;年初宣布降价6000元至8000元的乐风,目前在市场终端仍可暗降优惠6000元左右;思迪优惠达到1.5万元。

  南京菲亚特日前宣布旗下派朗降价1.05万元,紧凑型轿车派力奥西耶那周末风三大车系降价。据了解,南京菲亚特在此次全系车型的价格调整中,2006年9月份新推出的新品派朗,其加速版、领航版原来售价为85300元、94300元,目前均下调10500元,最高优惠达12%;同时派力奥、周末风系列车型价格分别下调8000元、10000元;西耶那降价11300元,目前最低价车型派力奥1.5GX版售5.58万元。

    车市新一轮洗牌在即

  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乘用车市场上市新车达到50款之多。车型的丰富必然加剧市场竞争,随着新车的不断上市,降价之声越演越烈。据统计,2006年乘用车市场总体价格下降幅度达到20%左右。2007年乘用车的价格持续下滑,降幅呈放大趋势。今年上半年车价走势呈现三个显著特点:一是中高档轿车降幅大多以万元起步,部分车型降幅更是达到了2万-3万元;二是降价间隔时间缩短,从以往的半年以上缩减到两三个月;三是波及面广,各个级别轿车都深陷降价泥潭不能自拔,就连已逼近利润底线的微车也出现了千元以上的降幅。车价在短期内不断走低,不少消费者认为是“新车上市的价格定位明显过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下,迫使生产厂商加速将产品价格向产品价值回归。在利润大幅缩水的情况下,各大厂商采取进一步压缩零部件采购成本的措施,同时加速零部件的国产化步伐。随着新车型迭出和老车型跳水,国内汽车市场的现有格局有望重新洗牌。 张斌

  国内中级车细分市场成为价格跳水重灾区,卡罗拉、明锐和海马3等新车的连续攻势则是导火索。

  本报记者 张斌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