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车企独立研发破冰 广本上海大众试探自主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8:05  第一财经日报

  在市场份额最大化和商业逐利性的双重博弈压力之下,既要不破坏既有的利益诉求,同时又要在一定空间内放手让合资公司尝试研发独立,跨国公司肯定要在两者之间寻找合理的平衡

  上海大众和广州本田的自主研发道路探索,或许可以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合资道路和历史进程的里程碑,但面对纠缠不清的合资博弈,外资公司真的愿意放手自己一手培养的合资公司成为自己的未来对手吗?一旦合资自主必须和外资品牌形成互补,谁会率先成为合资自主的真正对手?谁会继广州本田上海大众之后踏步迈进自主?

  合资自主破冰

  大众汽车公司联合上海大众在上周三下午宣布,上海大众将基于德国大众新一代B级平台、面向全球市场研发全新技术的先进轿车,全新一代的帕萨特系列最早将在2009年面世,并同时面向中国市场和北美市场推出。

  这是德国大众汽车首次在德国本土之外的市场推出一款全新的车型,也是德国大众首次以协议形式正式宣布上海大众开始进入德国大众全球开发体系。作为上海大众自主创新的趋势,全新一代的帕萨特将只是上海大众独立开发的一部分,未来,上海大众将针对中国市场和其他海外市场的特点,开发更多的车型。上海大众参与到德国大众的全球开发体系中,意味着德方开始放弃此前的保守,赋予上海大众巨大的自主开发权,将意味着上海大众的合资层次开始升级,同时也将不遗余力地将更多中国汽车元素融入未来的产品开发中。

  就在上海大众开创独立设计和研发先河之后的一天,广州本田开始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迈开更大的步伐,广州本田上周四宣布,公司首期将投入20亿元建立独资研发公司,推出广州本田自主品牌,首款车型2010年上市。

  广州本田自主品牌的成立和上海大众参与大众汽车的全球研发,姑且不说前景如何,但他们的勇气值得赞许,虽然对于自主品牌的悬念还有许多没有解惑,但作为中国合资道路的选择方向,合资自主仍然值得所有的合资公司借鉴。

  在上海大众自主研发道路上,业界很难揣测德国大众对于这种合资自主的真正态度。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也一直没有透露如何说服日本本田总部对于他的自主道路的支持,但可以想象其中必然会有许多的波折甚至妥协,虽然付守杰一再申明:“我们和日方之间达成的共识不是妥协,是双赢。”但如何面对“广州Honda和Honda品牌在广州本田内部的共存?如何面对东风本田同样对于自主品牌可能的诉求?如何在生产和设计体系上谋求两个双生品牌的和谐发展?”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是悬而未决。

  寻找自主的底线

  “设立合资公司只是中国汽车工业在合资道路上发展的第一步,但第二步怎么走,值得大家思索。”付守杰对记者表示,“广州本田的自主道路,将率先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合资道路的新模式的探索。”尽管道路明确,但作为率先吃螃蟹者,广州本田的合资自主仍然充满不确定。所以,付守杰现在无法透露合资自主的相关细节。

  但来自日本本田总部的消息显示,本田社长福井威夫在上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广州本田的自主将不能和本田现有车型冲突,这将为雄心勃勃的广州本田完全自主的计划划出底线。

  福井威夫表示,广州本田自主品牌车所开发的汽车为小型车,售价低于本田品牌,不会与本田发生竞争。更有外电明确表示,广州本田将集中开发1万美元左右的小型车,而在中高级车型和SUV等细分市场上目前不会涉及。广州本田日方总经理大河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证实,对于广州本田初期的自主研发,可能会导入目前已成熟的平台甚至可能是并不主流的研发平台。但大河原同时承认,对于合资自主,本田会全力以赴地支持。

  上海大众同样也遭遇类似的烦恼,有消息显示,尽管德国大众开始逐步放开上海大众的自主开发权,但在开发权限方面同样有所制约,去年北京车展上大张旗鼓露面的自主车型NEEZA(哪吒)之后再没有大肆宣传过,可见对于自主开发的博弈仍然在激烈暗战。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合资自主肯定会有某种妥协,“跨国公司肯定不会在自己的主要市场培养一个自身的竞争对手的。所以,在车型分配以及产品定位上肯定会存在一定的互补性。”

  谁会是下一个?

  在上海大众和广州本田勇敢走出去之后,谁会是后来者?从上海大众和广州本田的自主道路来看,主观上两家合资公司从母公司获得的产品资源日渐枯竭或者无法满足更大发展的需求,客观上要想拥有独立的研发能力势必已经具备以下几个重要要素:丰富的人才、技术和资金储备;合资外方母公司的放权。所以,尽管北京现代已经宣布要在2009年之前推出自主品牌,但是这种自主很难获得真正意义上的独立。

  从合作经验来看,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以及神龙汽车都是拥有超过十年以上合资经历的公司,从资金实力来看,东风日产和一汽丰田同样有着不凡的表现。但作为上海大众的同门兄弟,一汽大众已走上原版车型导入之路,近年之内一汽大众的自主研发有可能遭到德国大众的压制;神龙汽车虽然合作经验非常丰富,但无论是资金储备还是法国标致雪铁龙的态度都很难乐观。

  从合资实力上来看,一汽丰田是具备了极为雄厚的基础,但无论从产品线还是中国市场的地位来看,近期内咄咄逼人的丰田汽车放手让两家合资公司拥有独立研发的可能仍然微乎其微。丰田拥有全球最为成功和宽泛的产品线,完全可以满足两个甚至更多合资公司的产品需求。

  所以,就目前来看,上海通用是最有基础成为下一个进行自主品牌研发的合资公司的。在人才和技术储备上,上海通用不亚于上海大众,资金实力以及品牌口碑不弱于广州本田。但上海通用迈向自主最大的阻力仍然来自通用全球的放权,尽管拥有最好的管理体系以及最为宽松的合资环境,但通用全球会放手让一手栽培的合作典范公司上海通用走向自主道路吗?和本田不同,通用在全球拥有超过7个以上的品牌,所以在中国市场推出自主将势必和现已非常规范和成熟的品牌分布体系,其次,一旦上海通用推出自主品牌,也肯定会破坏通用汽车在亚太市场的品牌构建平衡。

  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