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研发是合资企业的明智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3:5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最近两年,关于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呼声越来越高,合资企业研发算不算自主研发就成为业内争论的热点问题。

  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如奇瑞吉利等呈现异军突起的态势,但汽车工业毕竟不同于家电行业,汽车工业的持续发展是需要大量资金积累和技术积累做后盾的,这些自主品牌的产品大都集中在低端市场,这是个低盈利区域,虽然也能产生一定的积累,但显然这样的积累速度是过于缓慢的。

  从目前的汽车生产和销售情况看,在中国汽车工业中占据主流位置的仍然是中外合资汽车公司。合资企业成立以来的20多年间,还是为中国汽车工业做出了很多有益的积累。正是由于这些积累,才有了自主品牌企业的起步。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不是只依靠单一力量的,不管是合资企业还是自主品牌车企,相互之间都应该是相辅相成的。

  在这种情况下,再来讨论合资企业有没有必要搞自主研发就显得没什么意义了。合资企业的中方只有通过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才能避免被逐步边缘化的命运,因此自主研发已经成为了合资企业的中方生存发展的必须选择。

  现在要全盘否定以市场换技术的做法,个人认为是不客观的。就目前的情况来分析,虽然付出的代价是昂贵的,但这种做法是迅速缩短差距的捷径,更重要的是它为中国汽车工业在全球汽车工业格局中换来了一席之地。

  由于这种交换,也让我们认识到,在汽车工业的发展中,“积累”是不可逾越的。中国的汽车工业目前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完成积累实现升级。总结现有的做法主要有三种,一种是买国外现成技术,再有就是整合人才自行研发,还有一种做法就是联合开发。购买技术,虽然快,但消化吸收需要过程,对企业自身而言,仍然缺少基础积累,对未来的技术升级没有持续的支撑力;自行研发,资金投入大,周期长,很可能错过市场机遇,虽然积累是扎实的,但会走很多弯路,会尝试失败,资金消耗过大,不利于企业形成良性的内部资源循环;联合开发,中方可以利用外方持续研发的优势,实现平滑升级。联合开发在资金投入、时间周期、风险承担这几个方面都较前两种方式有明显优势。

  中国作为一个新兴汽车市场,市场规模和发展速度都是惊人的,全球跨国汽车巨头的目光都注视着这块热土。这也预示着这个市场的竞争将更趋激烈,低成本依然是各方竞争的主要手段,因此,跨国车企必然会顺势而为的将更多的适应性研发向贴近市场的地区转移。也就是说,将有更多的适应性研发会放到中国本土来完成,而合资企业的中方将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这种适应性研发中来。

  不要期望“一口吃个胖子”,任何一项技术的突破都是需要积累的,既然是不能跨越的,不如就踏踏实实的从点滴做起。从车型引进到参与适应性研发,再到参与部分关键研发,到最后实现整车的自主研发。这就是一个过程,无法省略的过程,我们能做的只是省略掉这个过程中的“迂回”和“弯路”的部分,以最短的时间走完世界汽车工业几十年甚至是上百年才完成的发展之路,使中国汽车工业尽快拉近与世界汽车工业的距离。(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 李海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