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车企上海大众、广州本田同时发力自主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7:47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上周,几乎在同一时间,上海大众与广州本田对外发布各自在自主研发领域的新动向。这两家合资车企自主研发颇具标标杆意义,前者是首家被外方认可并接纳成为外方全球整车开发的合作伙伴,同时也是首家向外方股东承担全球新车型的研发计划的合资资企业。后者是国内首家提出在合资企业创立自主品牌的企业。然而二者忽然在自主研发领域有所作为的现象绝对不是孤立的,而二者的同同时发力又将“合资企业搞自主研发”这一命题推向新的高潮。

  上海大众:面向全球开发新车

  7月18日,大众汽车与上海大众在上海共同签署了一项合作开发新一代中高级轿车的联合声明。根据这项声明,双方将重点为北美和中国市场,合作开发一款基于德国大众新一代B级平台、面向全球市场的全新技术先进轿车。同时双方承诺:上海大众汽车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将逐步纳入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开发体系。  

  研发能力得到外方认可

  据上海大众官方表示,双方合作开发的首款新产品将作为上海大众PASSAT 领驭的后续车型。开发工作将利用上海大众的试验设备、试车场以及上海大众在样车设计、零件与模具试验加工等方面的开发能力。同时,由于该车不仅面向中国本土市场,更将在北美等全球市场上市。因此,这意味上海大众将首次参与面向国际市场的新车开发工作。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对此表示,大众汽车的北美市场容量不足中国市场的一半,没有理由在当地再单独设立一个研发中心。因此,在领驭和新POLO的二次开发上崭露头角的上海大众,其研发能力获得大众本部的肯定,于是大众考虑将其全球研发任务放入上海大众研发中心进行。而另一层考虑则是有利于节约开发成本。上海大众一位工程师表示,“在中国开发一个新车型,大概费用仅相当于在欧洲开发同等项目费用的八分之一。”

  上海大众此前已自主开发桑塔纳3000、领驭、新POLO车型,主要是在车身造型设计上取得主动权,此次就其新B级轿车的研发来看,上海大众方面承担的内容与此前的差不多。而本次联合声明的发表,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上海大众研发能力得到外方的正式认可。声明表示,上海大众汽车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将逐步纳入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开发体系。这意味着,今后上海大众将承担更多大众集团新车型研发的任务,也将获得更多与世界一流研发团队取经的机会。

  后续车型转向自主研发

  一汽大众刚刚在7月12日向市场投放引进产品迈腾,而上海大众则选择了合作开发的方式开展后续产品计划。今年6月,一汽大众高管发布其后续产品时表示,“一汽大众将持续不断地把原汁原味的德系产品引进到中国。”而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也曾对媒体表示,未来五年,上海大众每年推出新车型,形成包括A0、A、B级甚至C级轿车,以及SUVMPV等各个车型组成的完善产品谱系。上海大众的新品谱系均会注入越来越多的自主开发元素。

  早在去年上海大众首款概念车哪吒小范围亮相时,上海大众即透露其自主开发计划的目标,即形成独立、高技术水平下的自主开发能力,形成能够比肩德国海外子品牌的新车开发能力。

  当前,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上海大众技术中心已形成了一支约800人的开发团队,形成了一整套从市场调研到产品规划、造型、总布置、模拟计算、结构设计、试制、试验认可等完整、高效的创新开发流程。上海大众表示,“成立至今上海大众技术中心在轿车整车开发的各个环节上已具备了自主开发所必需的能力。”

  记者 朱卓华  

  广州本田:20亿成立研发公司

  7月19日,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GuangzhouHondaResearch&DevelopmentCo.,Ltd,简称GHRD)成立,首期投资20亿。广州本田宣布新公司自主研发的技术和知识产权完全属于广州本田,一系列车型将启用HONDA之外的全新品牌标识,预计第一款自主品牌新车将于2010年投放市场,目前已经开始启动。与此同时,已获得政府批准的广州本田自产发动机项目也为其未来整车产能的进一步扩大做好准备。

  建设独立开发能力

  据广州本田总经理大河原荣次介绍,广本研发公司所需资金全部由广州本田承担,是国内第一个由合资企业独立投资、以独立法人模式运作的汽车研发机构,拥有整车独立开发能力。

  广本特别强调了新公司的首创性,表示目前国内大多数汽车企业的技术研发机构主要任务是对引进车型进行本地化改进和测试,尚未形成独立整车开发能力;而广州本田则将承担从概念设计、造型设计到整车测试的全部流程,并建立一套完整的开发体系。“事实上从投资额就可看出我们与一般研发中心的不同,后者一般只有四五亿,而我们则需要20亿。”

  未来或成本田第三品牌

  专赴广州参加成立仪式的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专务董事兵后笃芳表示,本田在全球各地从事事业活动基本的原则就是在有需求的地方从事生产和研发,对广州本田的自主品牌开发工作完全支持,尤其是前期将在车型、技术、人才等方面提供最大援助。

  记者了解到,目前日本本田在全球有5大研发中心,除本土之外,以美国本田研发中心规模最大,而新成立的广本研发公司将成为本田在全世界的第六个研发力量。本田从1970年开始以进口方式向美国销售汽车,1975年在洛杉矶成立研发机构,1982年在美国进行本地化生产,1985年美国本田研发公司俄亥俄州研发中心成立,1996年推出第一款当地开发的车型AcuraCL 。目前Acura已经完全纳入本田体系,成为本田第二品牌。

  广州本田新品牌是否会像Acura那样呢?广本研发公司董事长、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表示,广本新品牌产品将在自有渠道中销售,未来是否会纳入本田体系成为第三品牌并有相应出口,还要看其市场表现。

  自主研发提升内部竞争力

  当日出席仪式的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曾公开表示:“有竞争才有合作。”

  提倡内部竞争机制的广汽在此理念上引入另一合作者——丰田凯美瑞的火爆对雅阁多年来的风光造成巨大冲击。广本想要在兄弟间的竞争中占据上风,自主品牌的投产势必会带来更多看点。

  而与另一同胞兄弟东风本田相比,广本新发动机项目的获批也将使之在竞争中占据一定优势。尽管付守杰强调,仍然会充分考虑到东风本田发动机的现有产能,但无疑自己的亲生孩子要比堂兄弟亲。“本田还会持续有新产品导入广州本田。”付守杰相当自信地面对媒体关于新车型的关注,而从目前的情况看来,至少具备自主力量是有益无害的。

  记者 吕静莲 实习生 李瑾  

  记者观察  

  自主开发不是表面功夫  

  大众与上海大众的车型合作开发,对中方而言,可控制成本、掌握核心技术;对外方而言,他需要借助中方对本土化市场的理解和掌控能力。

  分析师指出,当前众多合资企业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的原因非常清楚,是中国市场发展的需要。无论从研发成本、效率,还是对本土化市场的敏觉度考虑,将研发重心落到中国本土,无疑是市场竞争新形势的需要。这也说明中国市场对外资公司而言,战略地位提高了。

  而在这样的合作关系中,中方研发能力到底能得到多大的提升?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点取决于中方人员的掌握自主的决心去到哪里,以及其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形成,也不是做做表面功夫就可以达到的。

  朱卓华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