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田研究所与广本研发公司间没有上下级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6:03  新浪汽车

  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在成立仪式后,于广州香格里拉酒店莲花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大河原荣次与媒体记者进行了交流,以下是实录:

  记者:我是新浪汽车的,我有几个问题,刚才你有确认广州本田的技术是从本田这边来支援,对于广州本田的新研发公司,本田到底能支持到什么程度?另外本田现有的技术资源是如何跟技研中心实现共享?另外,刚才你有问到广州本田的技研中心功能上与本田技研或者在欧洲、泰国这些在功能上有一些区别,我想问一下,既然是有一个很好的前景,为什么本田自己投资?对于广州本田或者是东风本田在资源共享方面更便捷一些。最后一个问题,将来本田是否在技研中心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进行资金或者是其他方面的投入、入股?

  大河原荣次:我们现在的研发公司第一期的建设规划中是有做研究开发用的试车跑道的规划,这样的试车跑道跟本田研究所的试车跑道是可以数据互相比较的跑道,这样我们可以通过两个跑道之间的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出于这样的考虑,在建设方面采取了相同规格的跑道。

  在研究开发公司所涉及的技术中,有一部分是最先进的技术是相同水平的,有一部分因为起步时难度比较大,所以还不是最先进的技术,这两部分都是存在的,将来我们在技术的转移方面如何做,这是取决于公司成长的速度。我想在设计人员方面是可以很快的达到跟日本相同水平的,对于试验数据的解析等方面,因为在做试验时不单只是要做单一零件的分析,最难的部分是要做很多零件在一起的符合的解析,关于这方面的技术我想是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人员的成长速度决定了我们研究开发公司的成长速度,刚才在讲话中兵后也提到作为本田公司我们会进行最大的支援,这样的成长取决于我们的开发公司的成长速度。第一点这样回答可以吗?

  为什么本田不自己去做研究开发?因为我们所经营的是汽车这个商品,汽车商品的研究开发与生产制造之间是有非常紧密的联系的,我们建立这个研发公司的目的也是为了快速响应中国市场的需求,即使本田公司自己建设研发机构的话,跟生产之间的距离也会拉的太远。也就是说,如果本田要在中国建立独特的研究开发机构的话,必须同时在这里建设独自的生产机构。

  广州本田作为本田在中国的重要事业项目之一,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基础,为了广州本田未来的发展,预期本田从零开始做这样的一个项目,我们认为更好的是借助广州本田这样的项目来进行开展,这样来做的话,无论是从我们相互之间的沟通,还是我们的经营决策的速度都会提高。另外涉及到与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关系,我作为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这里不方便回答这个问题,但是既然说到这个,我想关于东风本田建设研究所方面的话题,我想这取决于东风本田认为要采取什么样的形式去建立研究开发机构,取决于东风本田于本田公司之间的讨论。

  第三个问题,关于投资方面,这次研究开发公司的成立并不是本田技研和广汽集团投资成立的开发机构,而是广州本田全额出资的研发机构。

  记者:我是指将来发展之后,比如需要中国技术的共享,需要更多的交流方面会不会有什么变化?

  大河原荣次:没有这个可能,在这样的研究开发公司进行开发的过程中,非常有可能产生比本田的研究所更高的技术。因为日本的研究所与我们的研发公司之间并没有一个上下的关系,的确一开始的时候他们是我们的老师的决策,我想以后我们通过自己技术的积累,可能会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刚才在成立仪式我的讲话也提到,我们这次的行动是对未来的播种,也可以理解成在技术方面的播种。

  的确从现状来看,本田的研究所拥有比较高的技术水平,但是我们在进行自己的技术积累上,如果能将它充分的运用的话,也完全有可能发展出更高水平的技术。我在刚进本田公司时也是在研究所工作,我也是在研究所工作过程当中掌握了很多的技术,这些技术对现在的工作仍然发挥着作用。我认为要做好一个研究开发的工作,一个适宜的环境是必须的。虽然广州本田本身就具有研究开发中心机构,但是从目前的设备状况来看,考虑到将来的进一步发展,考虑到人才的培养方面,经过这些综合的考虑我们还是决定要成立新的研究开发公司。也正是出于这样的目的我们成立研究开发公司,我想即使是将来也好,本田投资自己的资金参股的可能性是没有的,始终是广州本田的子公司。

  记者:刚才提到本田在欧洲、泰国都有研究所,而且都是独资的,会不会因为在中国广州本田是合资的,而使本田对我们这个研究公司关注的力度和投入的资源相应的减少?

  大河原荣次:你是指技术方面的投入还是指什么?

  记者:比如对我们投入的资源。

  大河原荣次:不会的,不会因为广州本田研究开发公司不是本田百分之百出资的公司就在技术方面有其他的考虑,如果一开始就有这样的担心,就不会成立这样的项目。因为本田公司认为广州本田是本田在中国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是出于对广州本田未来进一步的发展,所以本田公司在技术的投入方面不会因为这个原因减少投入,当然这也是要看广州本田自身如何去努力。因为即使本田公司导入了很多技术性,作为广州本田我们的研发公司不能消化的话也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我们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如何尽快去培养可以掌握这些技术的人才,另外作为一个研究开发公司,相关的资金等方面的投入都是非常大的,因为我们的资金是广州本田全额投资,必须需要广州本田的资金投入到这个公司里,所以这对广州本田来说也是要求他们必须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对于我们研发公司具体的人员规模在这里不方便透露,其实在我们今天的成立仪式之前实际的工作已经展开了,本田的技术人员是一对一的指导方式。

  记者:投资收益有预期吗?大概什么时候可以收回来?

  大河原荣次:这是取决于研究开发公司的成果,因为研究开发的公司跟一般的生产性的公司是不一样的,做研究开发是要做先行的投资,如果在是生产方面我们先行设备的投资,制造出产品,把产品卖出去,这样就可以进行回收。但是作为研究开发的领域和生产的领域是不一样,我们要通过非常长期的不断的投入,可能研究出来的100种东西中只有非常少的一部分可以被市场接受。

  记者:大总,我们除了技术投资是20亿元以外,研究开发公司投入中大概有多少是研发费用?具体的比例是多少?

  大河原荣次:本田公司的情况是,一年花在研发方面的费用是5000亿日元,对于研究开发公司的投资方面我们已经有自己的考虑,但是作为一个研究开发公司所需要的费用是取决于这个研究开发公司开发多少个车型,在零部件开发方面,要做多少个零部件的开发,通过这些因素来决定的。现在我们进行了第一期的投资,一开始起步时推进一个车型,我想将来肯定是会有第二个、第三个车型,也会有第二期、第三期的投资,对于我们的投资的计划已经有了这方面的想法,但是很抱歉,在这里我不能发表数据。

  记者:本田会给广州本田研究发公司一个成熟的平台进行生产开发,还是用本田共用一个新的平台开发产品?

  大河原荣次:这两种可能性都有,我想这是由顾客对我们车型的需求决定的。因为如果是一个旧的车型,可能在安全等方面性能表现还是没有达到最新的项目的技术水平,我们要考虑如何去回应顾客方面,在安全、环保、节能等方面的需求。有一点要强调的是,如果我们研发出来一个商品不被顾客所接受,也就失去了进行研究开发的意义。所以我们建立这个研究开发公司的目的也是为了尽快的响应当地市场的需求,所以在平台开发的问题上,也就希望能够充分的参考用户的需求。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