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交强险盈亏8月见分晓 道路救助基金肯定会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8: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7月1日起交强险在全国范围实行费率浮动引起了5000多万私家车主的关注。昨天,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郭左践通过“中国政府网”就交强险与网民交流,本报记者也以网民的身份就交强险的“是否暴利”、“是否提高保额”等热点问题采访了他。

  郭左践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指出,交强险是盈利还是亏损,将在随着保险公司公布审计报告后而明晓,届时,保监会将根据审计情况而决定费率是否调整。

  热点一:1050元保6万,是否暴利?

  答复:将公布审计结果盈亏见分晓

  “交强险不是不以赢利为目的吗?为何最高只赔6万?为何商业险交的少,赔付的多,保险公司却还能赢利?”昨天,交强险是否存在暴利成为昨天网友与郭左践交流的热点话题之一。本报记者还举例,如一位广州车主,投保责任限额为6万元的交强险,保费是1050元,而投保机动车商业第三者责任险,保费1198元,保额则高达20万元。

  对此,郭左践表示,交强险条例规定的不盈不亏原则是指在费率审批环节,保险公司在经营中可能出现两种结果:一种是亏损,一种是盈利。

  目前保监会已要求各家保险公司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保险公司去年7月1日到今年6月30日一年的交强险经营情况进行详细的专项审计。8月1日之前,保险公司要将专项报告报到保监会,保监会进行汇总分析以后,将保险公司的专项审计报告连同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名单向社会公布。“是盈利,是亏损,到时候大家都会看到。怎么调整,怎么运行,到时候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

  热点二:交强险保额是否会调高?

  答复:保额应与费率水平相匹配

  许多车主认为交强险保额过低,保障作用不足,本报记者问道:“之前北京有律师曾上书保监会,认为交强险的保额太低,要求将交强险的各项责任限额调高至25万元。交强险的责任限额有可能调整吗?”

  对此,郭左践表示,责任限额一定要与这个国家、这个阶段的国民经济发展水平、道路交通安全状况、交通环境、人民交通安全意识、经济承受能力相匹配,交强险的发展趋势是保额越来越高,而费率越来越低,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有网友认为,交强险作为法定的强制性险种,涉及范围广,其价格应该进行听证。

  对此,郭左践表示,照条例第七条的规定,如果调整幅度过大就要进行听证。

  热点三:道路救助基金何时出台?

  答复:正在进行中希望越快越好

  交强险条例明确规定,当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以及肇事车未投保交强险或肇事逃逸的情形下,应当由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先行垫付受害人的抢救费用及丧葬费用。但目前,道路救助基金仍然“缺位”,道路救助基金究竟何时能出台?

  对此,郭左践表示,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是由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现在财政部门正在积极做这项工作,保监会也在积极配合。“道路救助基金办法肯定会出来,希望它越快越好。” (文/本报记者 史丽萍)

(编辑:黄佼)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