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铃陆风终获准生证 酝酿整体上市造中高级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9:47  第一财经日报

  6月21日,江铃控股CV系列乘用车项目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核准,而作为该公司第一款轿车的“陆风风华”将于9月上市。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时,江铃集团董事长王锡高表示:“得到轿车项目获批的消息,我们依然很平静。”但他也坦陈:“在追求的过程中,等待的确是一种煎熬。”

  “轿车梦”始于十多年前

  据王锡高介绍:在申报的各个阶段,长安、江铃两大股东及各自上级单位——江西省和南昌市、兵装集团都给予巨大支持。江西省省长吴新雄、常务副省长凌成兴等都曾“披挂上阵”,两度就该项目向国家发改委作专题汇报。

  表面上看,公司成立整整两年,申报过程不到一年,江铃控股的轿车项目有如“神助”,甚至有人认为“创造了一个业界之最”。

  因为就在同时,江淮、长城等重量级的自主品牌企业,都先于江铃控股争取轿车“准生”。显然,谁先生谁后生,也就为业界内外所瞩目。特别是在今年年初,江淮轿车项目首先获批;而长城汽车等待上市的轿车车型已经“排成队”,一副志在必得的架势。人们不禁为江铃控股捏了一把汗。

  实际上,江铃对轿车的“向往”,始于十多年前。

  当时,国家在“三大三小两微”之外,根本不批准新的轿车项目。而江铃采取了“曲线救国”的策略:一方面以引进技术为主,开发出有轿车渊源、深受市场欢迎的皮卡车(亦称“轿卡车”);另一方面积极与具有轿车生产资格的国内大企业集团展开合作。

  1994年初,业内爆出一条具有轰动性的新闻:江铃集团与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即:通过零部件的合作起步,双方相互参股合作,直至探讨了以产权联结为纽带,实现资产一体化,联合组建一个具有国内外竞争力大集团的可行性。而这一合作的最大助推力量,就是在江铃集团的所在地——南昌,建立一个经济规模的轿车基地。

  但十几年过去,国内轿车企业由当时“三大三小两微”的8家,增长到目前的30多家,江铃阴差阳错地没有获得机会,只有不懈努力的“份儿”。

  陆风风华9月上市

  在江铃集团的产品展厅里,一款紧凑型的三厢轿车被摆在最中间的位置,这就是江铃控股的第一款轿车——陆风风华。初看上去,似乎有长安福特曾经生产的福特嘉年华的影子,而江铃控股相关人士否认了人们的这种说法。

  2006年11月,江铃控股内部代号为CV7的轿车正式亮相北京车展,并正式被命名“陆风风华”。

  陆风风华是以长安汽车股份公司为主开发的一款轿车,由德国EDAG公司承担设计。在动力上,陆风风华采用长安集团生产的JL475Q2型直列四缸、四冲程、水冷、顶置凸轮轴、四气门电喷式1.6升汽油发动机,主要技术参数都优于福特嘉年华的发动机。车身结构上,前悬架为麦弗逊独立式,后悬架为扭转梁随动臂式半独立式,为承载式车身

  今年4月,陆风风华在上海车展再次亮相,开始令一部分消费者充满期待。“陆风风华的上市时间应该是在今年9月份。”王锡高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在另一条“战线”上,作为江铃控股生产基地之一的小蓝工业园也在加紧建设。据了解,建设中的小蓝工业园总装车间一期工程约2.6万平方米,包括8000平方米的总装厂房、2400平方米用于物流卸货中转的房屋、3500平方米的返修车间、1.2万平方米的整车停车场、400米的试车直线跑道及厂房周边的管网、道路。“整个生产线将是一条内饰、底盘、最终装配、检测线、淋雨房、入库等工序完整的CV7总装生产线。”江铃控股的一位管理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介绍。

  这位管理人员还表示,小蓝工业园工程预计在2007年9月底完成,整个工程时间只有五个月,比江铃控股昌北总装车间的建设速度快了一个月。而总装车间一期工程建成后,将能满足CV7双班5万辆的生产需要。

  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江铃控股公司开发中心主体已完工,将满足现有车型的设计和样件的试制。同时,江铃集团VM发动机公司、江铃天人公司(提供冲压件)等大型配套企业已建设完工并投入了生产。而秦川公司(提供线束)、宝江公司(提供钢材)、美克朗公司(提供倒车镜)等国内著名汽车零配件企业也已落户小蓝工业园,其中有的企业已经正式投产,为江铃控股CV系列乘用车的生产制造提供有力的配套支持。

  “江铃控股在SUV市场具有较大优势,MPV产品也在成长中,此番轿车项目获批,他们的潜力不容低估。”另一个自主品牌企业的高管说。

  Dialogue对话王锡高:酝酿整体上市造中高级车

  在接任江铃集团董事长的3年多时间里,王锡高一直是在积极“创业”,而不是被动地“守成”。顺利地实现与长安集团的合作,并使江铃进入轿车生产领域,无疑是他的一个大手笔。

  《第一财经日报》: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江铃控股的轿车项目就获得批准。是不是在申请当中有操作上的技巧?

  王锡高:开始时,我们是以新建项目的名义申报的,因为江铃控股的小蓝工业园正在建设中。后来,考虑到我们的昌北基地已经具有生产SUV的焊装、油漆和总装等完整的生产线,申报理由又改为“‘在现有基础上’跨类别生产”。这样就很快获得批准。

  《第一财经日报》:江铃控股的轿车产品来源是怎样的?而陆风风华现在处在什么样的状态?

  王锡高:轿车产品开发完全是由长安集团提供,充分体现出对江铃控股的支持。而在轿车的生产制造过程中,江铃控股公司在工艺开发过程中解决了700多个问题。截至目前,已经产出4个批次约200辆试验用车。在近半年时间里,有50多辆试验车一直跑在路上。

  《第一财经日报》:是否可以告诉我们,对陆风风华的开发投入有多少?

  王锡高:轿车行业竞争激烈。为了使轿车具有更人性化、更舒适的装备和更好的操控性等,双方在开发上的投入达到3亿~4亿元人民币。

  《第一财经日报》:能不能透露一下,在陆风风华之后的轿车产品是什么?

  王锡高:现在,长安集团与江铃控股还在完善“十一五”计划。在这款经济型轿车之后,我们还准备上2.0升排量及以上的中高级轿车。

  《第一财经日报》:展望未来,江铃集团还可能会有哪些大的动作?

  王锡高:“十一五”期间,江铃集团要投资80多亿元,大部分是靠企业自筹。而江铃集团方面,我们也在酝酿整体上市。

  张宇星

  附表江铃控股的轿车之路(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 2005年5月,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共同出资,江铃控股有限公司开业暨小蓝工业园生产基地正式启动

  ● 2006年7月,在经过充分准备后,CV系列乘用车项目由江铃控股上报国家发改委

  ● 2007年6月21日,江铃控股轿车项目获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江铃陆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