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代工克莱斯勒各得其所 回报不如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9:31  汽车007周报

  奇瑞、克莱斯勒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本报记者 程元辉

  一波三折的奇瑞代工克莱斯勒终于一锤定音。7月4日,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和美国克莱斯勒集团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对于此次合作,业内专家认为,奇瑞代工并不利于奇瑞的品牌发展。奇瑞代工看重的是克莱斯勒全球销售网络,而克莱斯勒也要当心奇瑞对其跨国销售网络进行抢夺。

  奇瑞代工回报不如吉利

  汽车专家张伯顺向记者表示,代工模式是政府不鼓励的。从长期汽车调控方向上可以看得出,现在只有奇瑞和吉利属于代工范围,传闻的一汽奥迪和华晨宝马都不是代工生产,他们仍然属于合资企业。

  据悉,克莱斯勒公司将从奇瑞已开发的和正在开发的产品中选取几款产品进行局部改型后,再以克莱斯勒旗下的品牌进入北美和欧盟市场,并且双方还将在奇瑞小型车平台上,共同开发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新产品。

  我们不难看出,克莱斯勒主要看重的是奇瑞小型车的成本控制能力和廉价的成本;而对于奇瑞来说,他们缺少的却是中高级车型的生产经验。代工并没有让奇瑞获得想要的东西;然而,吉利代工上引进的伦敦黑出租车却是一款体现高端车制造公司的车型。由此看来,奇瑞代工的回报远不如吉利获得的多。

  有专家认为,奇瑞代工并不利于其品牌的增长,而只是在奇瑞生产的车型上挂了其他牌子的标而已,主要利润大头还是被克莱斯勒收入囊中。

  奇瑞目标瞄准跨国网络

  对于奇瑞来说,代工所能做到的就是微车项目上精益求精,但对于中高端车的真正生产技术却无法染指。面对较少的利润回报,难道奇瑞代工没有其他目的吗?张伯顺认为,奇瑞代工克莱斯勒目标瞄准的是其庞大的跨国销售网络。

  根据协议,双方将利用奇瑞在中小型汽车产品开发、生产制造以及成本控制方面的能力和克莱斯勒公司品牌的影响力以及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开拓北美和欧盟等主要国际市场。据悉,克莱斯勒很有可能计划将现有车型DodgeHornet两门微型轿车授权给奇瑞在国内生产,奇瑞自身开发的车型A1和A3也将贴上克莱斯勒的LOGO,进入克莱斯勒全球销售网络。

  在记者看来,克莱斯勒从未考虑过更深层次地与奇瑞合作。克莱斯勒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姆·莱索达表示,“我们的合作伙伴在中小型车的生产、研发方面具有较大优势,这种战略伙伴关系是一种崭新商业模式的组成部分,将使我们以更快的速度,以较低的资本投入推出全新的产品。”显然,克莱斯勒就是要用中国低成本冲击世界市场,而奇瑞就是他们的“敲门砖”。

  同样,奇瑞汽车的目的也是全球市场。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耀表示:通过与克莱斯勒合作,可以增强奇瑞的全球竞争力。有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奇瑞会通过慢慢蚕食克莱斯勒的全球销售网络,使其真正为己所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