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变决策滞后面貌 东风悦达起亚找准韩系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21:26  北京商报

  

  由于南汽的事情近期不断被热炒,令人几乎忘记了江苏汽车还有一个东风悦达起亚。7月6日,从上海乘了4个多小时的车程抵达盐城,此次看到的DYK第二工厂很令人兴奋,一路上的舟车劳顿都忘记了。

  在过去的21个月中,胡友林董事长领军东风悦达起亚(DYK)正从缺少竞争力的环境中挣脱出来,眼前的改变令人惊诧。

  由于DYK第二工厂建成并已经开始试生产,记者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及发动机这5个车间里看到,其用于生产汽车和发动机的技术先进程度及规模档次,很多方面都已经达到了国际高水准,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这次在DYK新工厂的建设上,三方总投资达68亿元。

  第二工厂被视为拉动苏北老区经济的亮点。加上先前第一工厂的13万辆产能,DYK的总产能规模今天已经达到了43万辆。看起来,这个规模足以保障实施DKY中期发展战略——到2010年,将拥有7款车型产品,即RIO、赛拉图远舰嘉华狮跑、5门赛拉图,以及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分析的一款新车型,预计占中国乘用车行业6%的市场份额。

  DYK的内部环境向好

  令人刮目相看的另一面是,新的营销战略已经确立成型,这种改变的意义算得上是划时代的,至此,董事长胡友林总算是长长地松了一口气,他的评价透着率性:“韩国人睡醒了。”

  胡友林的这种说法很明显是有来源的。对于起亚方面认定的“三个当地化”的营销战略而言,这实在是一个内部环境向好的标志性事件。

  过去的5年间,DYK与北京现代所经历的情况十分类似,其合资产品的定位一向都是以韩方的意见为主,这是公开的事实。然而,在企业运行的过程中,毕竟本土化的元素少了会带来很多掣肘,因此实际情形是,DYK先后推出的车型虽然很有竞争力,但是市场接受程度并非都很理想,尤其是嘉华、远舰和RIO,由于上市初期定价偏高等因素的制约,销售情况一向不容乐观。

  事实证明,等到产品滞销了再降价,机会很可能已经错过。

  相对来说,赛拉图和当初的千里马的状况要好得多。但可以肯定的是,DYK不能仅指望赛拉图以单一车型来唱独角戏,尤其是近期有关韩系车显现疲劳的说法多了起来,对于DYK而言,这种根本的转变就显得尤为重要。从计划的执行情况来看,今年DYK的销售量13万台基本可以保证,这多亏了赛拉图每月万台左右销量的业绩支撑。

  而对应2010年40万台的产销时代,以及中国高速增长的汽车市场,更深程度的本土化营销策略对DYK很关键。对此,新到任的韩方总经理崔成起阐述了加强本土化战略的三方面:“投放产品的本土化,营销策略的本土化,降低成本的本土化。”此前,现代起亚一向采取的是全球战略,而中国市场的特殊性曾经让DYK的很多决策都显得既不透明也很迟钝。

  可以看到的是,由于东风、悦达和起亚三方合资而引发的摩擦已经基本解决,胡友林告诉记者:“目前我们三方股东精诚团结,比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友好和谐。虽然有些分歧,但这里面有一个利益渠道问题,因此很正常。”

  胡友林提出“三明治”理论

  对于韩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地位,胡友林给了一个形象的比喻:“韩系车目前在中国的处境就像一个三明治,上面是欧美品牌,下面是自主品牌,我们在中间,两头受到挤压。”

  针对这种状况,在早些时候的6月初,胡友林与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先生沟通了两个多小时,把韩系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处境、以及他们的想法,向郑梦九做了全面的介绍。正逢官司缠身的郑先生觉得非常有道理,当场交待他的助手,应该认真去研究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势,实施“三个本土化”。

  “先前的决策比较滞后,有的时候跟在北京现代后面。此外,我们的产品引进上有些也不是按照中国的国情,不是科学地引进,不是通过民主、通过市场调研,像远舰和嘉华,销量总是上不去。但是赛拉图的月销售却超过万台,什么原因呢?因为产品对路了。所以现在我们对产品的投放,进行开放式的、透明度较高的调研,来征求用户的意见。”从这一番话中可以看出,胡友林对今后的市场前景充满了期待。

 雷雅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