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推手未果 菲亚特前景陷入迷局中国前途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10:24  财经时报

  南汽和菲亚特这场大戏剧情足够跌宕起伏,总在观众认为就要谢幕之时陡然生变,这次依旧如此。7月3日,随着菲亚特方面公开否认对合资公司追加注资,南京菲亚特的前景再度陷入迷局。

  但中国市场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仍然让菲亚特汽车痛下决心,在5年内与合资伙伴共同增资6亿欧元,用于开拓其中国业务。至于跟南汽的恩怨情仇,随着上汽跟南汽合作的逐步开展,菲亚特最近似乎多了些等待的耐心。

  复兴中国战场

  经过一段时期的低谷,拥有百年历史的菲亚特正在经历着历史上的又一次复兴。

  在菲亚特集团最新发布的2006财年报告中显示,在连续亏损17个季度之后,2006年销量超过200万辆,营业收入达237亿欧元,同比增长21.3%。

  同时,菲亚特汽车公布了最新的全球战略:在2010年前实现全球年销量280万辆车,营业额达到670亿欧元、经营利润达到50亿欧元的目标,毛利达5%,总现金流在30亿欧元之上,力争推出23种新车型。

  近年来,欧洲市场早已饱和,就算销量增速再快,真正能实现的销售数量仍非常有限,菲亚特CEO马尔乔内心里明白,菲亚特要想实现目标,新兴市场是关键环节,中国市场更是重中之重。

  2006年中国汽车销量增长超过35%,并一举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可就是在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上,今年前5个月,南京菲亚特累计产量仅为9805辆,同比下滑35.7%;累计销量为9269辆,同比下跌37.4%。中国才是菲亚特最需要复兴的一块阵地。

  等待上汽落子

  6月30日,菲亚特抛出了一份加速中国扩张的计划:2007年末,GrandePunto、BravoLinea(3款)整车将进口至中国;2008年末,GrandePunto、Linea将实现中国本地化生产;阿尔法·罗密欧159从进口整车过渡到在中国生产。

  该扩张计划被媒体视作菲亚特缓和与南汽僵局的融冰之举,来自于“消息灵通人士”的诸多关于双方开始追加投资的报道见诸报端。“菲亚特绝对不会那么傻,南汽和上汽是否合作、怎样合作还没有最后敲定,菲亚特不可能这么快追加投资。”业内人士这样认为。

  果然,业界盛传的南汽与菲亚特分别拟追加近30亿元投资的消息发布两天之后,位于都灵的菲亚特公司便急忙在公司本部发表声明,称自己并没有与中国南京汽车集团签署某个协议,否认了某中国媒体发出的报道。

  “菲亚特很可能在等南汽与上汽的合作结果。”业内分析人士这样认为。

  南汽是菲亚特在中国的合资伙伴,但一直以来,双方合作得并不愉快。2006年,在汽车市场整体增长37%的情况下,南京菲亚特仅卖出31310辆车,比2005年下降了13.01%,已经是南京菲亚特连续第5年亏损。

  市场一步步失守,南京菲亚特年销量一直维持在两三万辆左右。糟糕的业绩导致人事变动频繁,人事斗争激烈,8年来CEO走马灯似地轮换,从2001年到2006年的5年时间里,商务总监一职已经7易其主,“换人的深层次原因是中意双方合资矛盾,两者对对方的评价都不高。”南京菲亚特一位经销商有切身感受。

  2006年12月,中方最后一个高管景伯青离职后,主管销售的商务部收归意方,合资公司的话语权完全掌握在意方手里。销售大权旁落,南汽开始倾其全部人力、财力专注于自主品牌的开发,目前已抽调南京菲亚特近30名中高层干部到名爵项目。

  受到冷落的菲亚特怒了,菲亚特CEO马尔乔内在不同场合通过媒体的扩音效应向外界传达着与南汽合作的诸多不满,甚至放出风来,“将寻求其他方式来完成对中国市场、对经销商伙伴的承诺”。

  然而,虽然双方都心存诸多不满,“但放弃已经投入了十几亿资本,另寻他处,可能性不大。”来自菲亚特中国的内部人士这样认为。

  更何况已经驶入快车道的中国汽车企业,早已被跨国汽车巨头们物色完毕,可供菲亚特选择的伙伴寥寥。“在目前的舆论形势下,如果菲亚特作出鲁莽的决定,会在舆论上造成极度的被动,舆论会把合资失败的责任都推到菲亚特身上,南汽反而因此得到解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分析道。

  与此同时,南汽与上汽合作逐渐明朗,也让身陷窘境的菲亚特眼前一亮。上汽在与通用大众的合作中,除了具备雄厚的资金,更积累了丰富的合资经验、卓越的营销手段,这些都深深捕获了菲亚特的芳心。借助上汽的资源和优势来扭转在中国的败局,仿佛让菲亚特看到了另一幅与南汽合作的美好前景。

  政府推手

  就在各方热议各方归属之时,身处风暴中心的南汽一直没有发出任何官方声音,对各种猜测均未置可否。7月3日,南汽集团新闻发言人刘宁生给《财经时报》记者发来短信:“我们不说话自有不说的道理,但并不代表无话可说,望能予以理解。”

  “现在各方高层正在谈判,谈判相当微妙,任何消息都会影响他们的态度。”南汽集团接近高层的内部人士表示。

  其实,在南汽与菲亚特合作的过程中,来自政府的力量不可小视,也正因为有这个因素,让最终结果充满了想象空间。

  菲亚特汽车落户南京,打开了中、意企业频繁交流的大门,目前江苏已经成为意大利在中国投资和贸易额最多的省份。

  由此可见,留住菲亚特这个项目对于江苏省政府意义重大,甚至已经影响到今后的招商引资甚至政府形象。

  “政府不希望南汽与外资掰了,因为这对吸引外资影响很大,特别是菲亚特是意大利最大的企业,对中意关系有重大影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一语中的。

  汽车作为江苏省支柱产业之一,南汽集团发展得顺利与否与地方政府息息相关。在南汽与上汽的眉来眼去过程中,两地政府也进行了积极推动。

  但对于目前上汽和南汽关于合作的种种说法,上汽、南汽的新闻发言人均未发表任何看法。“毕竟两个集团合作牵涉到上海和南京两个地区,牵扯因素非常复杂,合作的可能性还很难说。”分析人士这样认为。(文 见习记者 刘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