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弃南汽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1:49  南方日报

  近日令业界最为关注的消息莫过于菲亚特与南汽“协议离婚”,南京菲亚特何去何从,成为人们讨论的热点。但南京菲亚特何以走至今天的地步?菲亚特何以能够对南汽“说离就离”?这应该是更值得业界深思的问题,其重要性甚至超过菲亚特和南汽未来的发展走势。

  从报道看,菲亚特弃南汽的重要原因,一是南汽有了自己的名爵项目,并高调宣布要大做特做这一项目;二是南京菲亚特由于受我国产业政策的限制,必须坚持投资对等的底线,而急于在我国市场大张旗鼓开拓市场的菲亚特等不及南汽,无法顺利实现其5年陆续投入5亿欧元、2010年产销30万辆的战略目标。但让南汽完全没有脾气的是,菲亚特的杀手锏是不再投入新车型,让南京菲亚特沦为代工工厂。

  个人以为,在车型的引入上,受制于外方合作伙伴的合资企业,恐怕绝非南京菲亚特一家,而是几乎所有汽车合资企业共同面对的症结。如果任何一家合资企业的外方提出不向合资企业投入新车型,都是对企业致命的打击,因为我们目前的合资企业根本没有独立的研发能力可言,虽说我们的合资企业是投资对等的公司,但实际上与代工厂的区别究竟有多大,一直是个争论不休的问题。媒体间充斥最多的,是外方的两个在华合资企业对车型投放的争夺。争夺的目的无非是新车型带来的利润和企业的业绩,与是否能提升合资企业本身的竞争力并没有很大关系。

  南京菲亚特这几年为何没有借助车市大热走向兴旺,我想绝非南汽一方的责任;而发展自主品牌,合资中方里更绝非南汽一家。但从菲亚特的角度看,似乎是南汽为发展自主品牌而连累了菲亚特的发展。以前国内有识之士多数认为,即使将来产业政策放开了对等投资的底线,合资外方也不愿失去现有的经销网络和工厂而选择独资。但现在的问题是,外方可以以不提供新车型为手段,让合资企业沦为代工工厂,这与独资相差无几。至于销售网络,只要有竞争力强的车型,投资汽车销售的资本总是会疯狂涌入,而且大都是有经验的经销商介入,外方根本不在乎现有的网络的有无。菲亚特此举就是最好的例证之一。

  如果南汽果真沦为菲亚特的代工工厂,这是也许只是南汽一家的不幸。而如果合资企业不能从中吸取教训,改变完全被动的地位,则将是国家汽车产业的不幸。

 侯小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