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在华合资一地鸡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4:34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安丽敏

  就像娱乐圈中关于明星分分合合的八卦消息满天飞一样,最近南京菲亚特的合资双方接连传出“分手——复合——否认复合”的消息,让人一时难辨真伪,欧洲第五大汽车生产商菲亚特在中国的合资之路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一度盛传即将“分手”的菲亚特与南汽,近日突然峰回路转。有消息显示,南汽集团、菲亚特汽车集团均承诺对南京菲亚特增资,双方将各出资约30亿元,可见双方已经达成妥协。

  事情很快又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据外电报道,意大利菲亚特集团周一表示,并没有与南汽就双方追加投资达成任何协议,否认了日前新华社关于南汽与菲亚特重归于好,各自再投资30亿并生产新车型的消息。同时,南京菲亚特有关部门表示:“南京菲亚特从来没有发布过南汽与菲亚特决定各增资30亿的新闻。”

  此次协议的另一方——奇瑞,之前媒体发布的消息称:南汽将在菲亚特和奇瑞合作一事上做出让步,有关奇瑞和菲亚特合作生产阿尔法罗密欧的事项,将于近期内正式宣布,8月份以前,奇瑞汽车与菲亚特汽车集团的合作也将有望对外宣布,菲亚特汽车集团将拥有两家中国汽车合作伙伴——南汽和奇瑞。然而,依照最新消息来看,南汽与菲亚特并没有达成和解,南汽也不会在菲亚特与奇瑞合作一事上表明立场,菲亚特与奇瑞的关系也再一次模糊起来。

  对于合资传闻,商务部官员向记者透露,菲亚特确实在寻求和奇瑞合作,但奇瑞汽车总经理尹同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了解此事详情。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人员表示:“我们目前没有这个消息,但不排除任何与菲亚特合作的可能,因为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菲亚特在中国的合资陷入了一场谜局。

  与南汽“复合”?

  据近日消息报道,菲亚特与南汽双方新增资金将首先用于南京菲亚特下一款新车型D200的生产。由于南汽集团财力基本上放在自主品牌——南汽名爵项目上,故该笔追加投资将来自于银行贷款,菲亚特也将向南京菲亚特增资。

  根据最新消息,双方否认达成和解,增资也属子虚乌有,南京菲亚特的命运堪忧。

  菲亚特作为外方一直掌握着实权,由于不了解中国市场,菲亚特贻误战机。2006年,南京菲亚特总销量为30668辆。在所有跨国车企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南京菲亚特成为惟一实现销售负增长的企业。

  市场表现不佳使得意大利方面越发加强了对南京菲亚特的控制,不了解中国实际情况的独裁并没有好处,南京菲亚特已经滑落到生死边缘。今年1月初,韩同安以业绩不理想为由,一度宣布公司缩减岗位,包括商务总监等要职在内的众多岗位要求实现竞聘上岗,此举导致多位中方业务骨干离职。

  目前的南京菲亚特可以说是“一地鸡毛”:有限的几个车型让营销方面“难为无米之炊”;可怜的销售数字,大幅度的降价,使得利润微薄的经销商纷纷转向了南汽的名爵;频繁的人事变动,使得公司政策失去连续性,即使局外人也被搞得晕头转向;外方独裁的做法早已让中方军心涣散,离心离德,没有什么发言权的南汽早以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名爵项目之中。

  南京菲亚特现状不能令菲亚特满意,希望通过增资提升产品线、引进新产品来扭转现状,然而令意大利人烦恼的是:南汽集团因为名爵项目,短期内不可能追加投资,这让其2010年前完成30万辆汽车销售的市场战略,成了地地道道的纸上谈兵。在这种情况下,一度传出菲亚特将从南京菲亚特全线撤出。

  日前关于双方增资的消息,本可以缓解这方面的矛盾,给南京菲亚特注入一剂“强心针”,但是现在看来,这样的希望也不复存在,南京菲亚特未来的命运难以预料。

  怀着在中国市场扭转现状的迫切愿望,面对深陷泥潭积重难返的南京菲亚特,另寻合作伙伴成为菲亚特的选择,这次它将宝押在了奇瑞身上。

  与奇瑞携手?

  在菲亚特与南汽的关系分分合合之中,南京菲亚特的命运风雨飘摇,期间菲亚特曾以寻找第二个合作伙伴相要挟,而奇瑞作为菲亚特期望的第二个“合作对象”早已被拉入了这场“三角恋”的角逐。

  日前有消息称,因为菲亚特与南汽双方达成和解,南汽放弃反对态度,奇瑞将组建合资公司运作代工阿尔法罗密欧项目,但这被奇瑞方面否认,表示双方目前合作的仅仅是去年签订的发动机项目。到现在,菲亚特与南汽双方又都否认达成和解,菲亚特与奇瑞的合资谜云可能因为南汽的反对而再度弥漫。

  尽管双方对外态度谨慎,但是在目前菲亚特与南汽不可调和的情况下,菲亚特与奇瑞合资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

  早在去年10月菲亚特就对奇瑞伸出了橄榄枝:双方在安徽芜湖签订合作备忘录。奇瑞汽车将向菲亚特公司提供1.6升和1.8升汽油发动机,用于在中国境内及中国境外生产的菲亚特汽车。预计发动机年供应量将超过10万台。这是菲亚特欲与奇瑞合资的前奏。

  当然,问题是菲亚特需要的并不只是一个像奇瑞这样的合作伙伴,无论菲亚特以何种方式与奇瑞合作,与南汽合作过程中暴露出的傲慢与对中国市场缺乏了解等问题如果得不到很好的解决,不改变自己一家主导的方式,即便是与奇瑞合作生产阿尔法罗密欧,那么菲亚特与奇瑞的合作将不过是又引进了一款车型而已,而单纯的引进新车型并不能解决菲亚特在中国的发展问题,也不可能达到菲亚特2010年产量30万辆的目标。

  对于奇瑞来说,与菲亚特合资在获得利润的同时,能够获得怎样的地位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其“保证自我,主导企业”的理念能够做到何种程度,只能拭目以待,但这关系着双方合资的未来命运。

  在产品方面,奇瑞欠缺中高档车销售经验,能否营销好阿尔法罗密欧这样一个运动型豪华轿车仍是一个未知数。另外,后续产品的引入也成为问题,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市场上,缺少新品就很容易被消费者遗忘。这对菲亚特和奇瑞来说,是个相当大的挑战,值得两家企业深入思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