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发力市场营销软肋 借斯柯达明锐狙击丰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 10:47  华夏时报

  “喜新厌旧”是全球车市的共同规律,中国当然也不例外。但是,如今那些不惜高价也要抢着买最近上市新款车的消费者却多少有些惘然,原本只重技术不谙风情的大众也开始注重市场营销的软肋,在这个市场上努力叫卖的已非丰田的“独角戏”。

  丰田没有预想到的结果

  一位远在浙江的朋友打电话咨询买车,他的两款候选车型是明锐卡罗拉。近一段时间内,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位有意购车的朋友和汽车爱好者同时提及这两款车。6月6日上午,明锐上市前,在百度上搜索明锐和卡罗拉得到的结果分别是13万条和12万条相关信息。

  这可能是丰田之前没有预想到的。丰田的这款全球战略车型卡罗拉在中国市场投放前,做足了各方面的工作,并且决心要拿下中级车市场的冠军宝座。在丰田心目中本田的思域、福特福克斯以及大众速腾才是其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即便在卡罗拉上市当天,一汽丰田相关管理层在提到竞争对手时都没有提起明锐。

  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对记者表示:“我们并不认为斯柯达明锐是我们的特别竞争对手。卡罗拉上市之后,我们销售的区域能够扩大,包括帕萨特都有可能跟它产生竞争的关系。”显然,在13.28万-17.98万元的定价区间,丰田卡罗拉完全自信能把所有的假想敌都囊括在内。

  现在看来,丰田大意了。不能否认上海大众在价格上咬紧卡罗拉是一种市场手段,问题是上海大众的市场推广和攻势已经达到了能与丰田相媲美的水平。事实上,德系车的长处是其技术的领先,其短处正是市场营销以及支持市场营销所需要的产品的“外在美”,比如内饰。

  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表示:“明锐上市前,通过预售来倾听用户对价格的反应,我们内部也曾对价格进行激烈地争论。”

  而在另一方面,上海大众真正改变的是数十年的竞争模式。“从前年上海大众推出领驭起,大家就看到了这种苗头,上海大众在德系车技术领先的基础上,大力学习日系车内饰的精美、营销主导的策略。领驭成功后,上海大众把这种策略完美地嫁接到了斯柯达明锐的导入中。”一位业内专家认为。

  国内著名的经济学家项兵最近在一篇博客中提到,目前,全球汽车市场有能力与日本丰田进行全面对抗的只有德国大众汽车。

  谁将能够主导排量

  尽管如此,大众这次推出的新车却一样涉及了2.0L的敏感排量。从上市列表上看,Octavia明锐推出了4个版本:1.8TSI手自动一体逸仕版、1.8TSI手自动一体逸尊版、2.0MPI手动逸仕版和2.0MPI手自动一体逸仕版4种不同车型。

  “现在市面上的2升车都很尴尬。”说这话的是一位资深的汽车专业记者,对于自己的车,唯一的遗憾就是——“跑不起来,觉得有点动力不足。”作为行家,他对这一点似乎并没有太多的抱怨,然而中国多数的消费者并非都能理解这一点。

  “中国的车主一般没有海外的车主那样精于对汽车技术的了解,尤其是动力性能这样难以直观显示出来的东西,更是会在所谓的性价比的比较当中被轻易地忽视。”汽车专家丁之方表示。

  上海大众公关部对于新车使用2.0L发动机的官方解释是“在不同的价位上给予消费者更多的选择”。而事实背后则是尽人皆知的秘密:目前代号为EA888的1.8TSI发动机仍由大众大连工厂生产,对于上海方面,目前仅有采购的主导权,而生产方却为一汽大众,大众想给南北大众都带来制约的砝码,却在无形中导致了上海大众的退而求其“次”。

  而丰田的1.8VVT-I发动机完全由天津一汽丰田主导生产。“从花冠开始已经配备这款发动机,通过几年大量生产,成本已经被进一步压缩。”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而上海大众面对的1.8TSI,却是大众在2006年的全新产品,消费者为了享受媲美2.4L排量发动机的涡轮增压,却需要面对相比较1.8L配置的卡罗拉1万元左右的价差。

  追击与反追击

  事实上,在全球最为重要的北美市场,大众还远不是丰田的对手。而在中国市场大众还是有一定的市场优势,但目前,大众这个老大哥正被丰田步步追击。

  “将来如果一汽丰田年销量达到60万辆的话,卡罗拉的销量就要占据其中的1/3左右,单单从份额上就能看出卡罗拉未来在一汽丰田销售的所有车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一汽丰田华北大区区域首席代表李宁永告诉记者,“卡罗拉上市后,今年我们的订单目标是突破10万辆。”而上海大众方面则对销售数字保守得多,陈志鑫表示,今年斯柯达明锐销售3万辆就算完成任务,重点是先做好品牌。

  随着一汽丰田天津第三工厂的投产,几个月后,卡罗拉将有1.6L入市,同时考虑到市场的差异化需求,搭载卡罗拉1.6L新发动机的花冠EX将并行销售。而配备1.6FSI汽油直喷发动机的上海大众明锐也将在下半年推出,而据陈志鑫透露,明年上海大众将推出另一款斯柯达品牌的车型——法比亚,这是一款小型轿车(A0级车);2009年,还将推出一款斯柯达品牌的中高级轿车(B级车)——速派

  2007年同样是新车频繁上市的一年,包括小改款车型在内,新车竟然超过100款,平均三天多就推出一款新车。面对丰田如潮的进攻势头,如果大众不改变其竞争策略很难保证目前的市场优势。也许,上海大众斯柯达将是一个信号。

  链接

  丰田卡罗拉和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先后上市,前后间隔时间不过9天。一个是丰田核心车型,全球销量冠军。另一个则是被大众赋予厚望,同级车技术含量最高。两个重磅品牌均具备2007年国内车市领航者的潜质,同时现身车市,互相盯防咬合定价。

  6月6日,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公布两个排量4款车型的价格:1.8L TSI手自动一体逸仕版、逸尊版分别为16.69万元、18.59万元,2.0手动版和手自动一体版分别为13.99万元和15.19万元。

  高端市场上,1.8T明锐逸仕版直接对冲16.68万元卡罗拉主力车型自动挡1.8 GLX-I;而中端领域,15.48万元的卡罗拉1.8 GLI与15.19万元的明锐2.0MPI自动型、14.48万元的卡罗拉1.8 GLI手动与13.99万元的明锐2.0MPI手动型都形成了价格咬合之势。 (孙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