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塑斯柯达品牌 大众信心十足叫板丰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7:44  京华时报

  两天前,一位远在山西的朋友打电话咨询买车,他的两款候选车型是明锐和卡罗拉。近一段时间内,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位有意购车的朋友和汽车爱好者同时提及这两款车。6月6日上午,明锐上市前,在百度上搜索明锐和卡罗拉得到的结果是分别是13万条和12万条相关信息。

  这可能是丰田之前没有预想到的。丰田的这款全球战略车型卡罗拉在中国市场投放前,做足了各方面的工作,并且决心要拿下中级车市场的冠军宝座。在丰田心目中本田的思域、福特福克斯以及大众速腾才是其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即便在卡罗拉上市当天,一汽丰田相关管理层在提到竞争对手时都没有提到明锐。

  起初,大家都想当然地认为,明锐与卡罗拉尽管是一个级别的车型,但根据以往的经验,斯柯达这个刚刚在中国启动市场的欧洲品牌,市场攻势等方面不是其优势,肯定与擅长营销的丰田不在一个重量级。与卡罗拉叫板无非是上海大众的一种市场手段。

  现在看来,丰田大意了。不能否认上海大众在价格上咬紧卡罗拉是一种市场手段,问题是上海大众的市场推广和攻势已经达到了能与丰田相媲美的水平。事实上,德系车的长处是其技术的领先,其短处正是市场营销以及支持市场营销所需要的产品的“外在美”,比如内饰。

  上海大众完全改变了这种在全球稳定了数十年的竞争模式。从前年上海大众推出领驭起,大家就看到了这种苗头,上海大众在德系车技术领先的基础上,大力学习日系车内饰精美,营销主导的策略。领驭成功后,上海大众把这种策略完美地嫁接到了斯柯达明锐的导入中。

  国内著名的经济学家项兵最近在一篇博客中提到,目前,全球汽车市场有能力与日本丰田进行全面对抗的只有德国大众汽车。

  事实上,在全球最为重要的北美市场,大众还远不是丰田的对手。而在中国市场大众还有一定的市场优势,面对丰田如潮的进攻势头,如果大众不改变其竞争策略很难保证目前的市场优势。也许,上海大众斯柯达的成功将是一个信号。(张利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