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识通用霍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10:42  中国汽车报

  5月25日,我刚从霍顿阿德莱德工厂返回墨尔本,就收到一条来自国内的短信息———现任上海通用执行副总经理高博文将从7月1日起,担任通用汽车霍顿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这条短信息吸引了我,因为就在前一天,我在墨尔本霍顿总部刚刚与现任通用汽车霍顿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穆尼见过面。

  上海通用与通用汽车在澳洲的霍顿公司有着密切的关系,这已经为业内人士所共知。2004年12月,上海通用推出了别克荣御,这款车就是来自通用汽车霍顿公司;刚刚投放市场的别克顶尖产品“林荫大道”,原型产品就出自霍顿。还有一点巧合值得一提———现任通用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甘文维的家乡就在澳洲。

  这许许多多与中国有密切关系的人和事,更使得人们想更多地了解通用霍顿,了解澳大利亚汽车市场。

  一 这是中国记者第一次走进通用汽车霍顿公司。

  墨尔本,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也是维多利亚州首府,是澳大利亚经济、文化、金融中心。

  这是一座空气清新、景色迷人的海滨城市。霍顿公司总部就在这里。在澳洲清澈透亮的阳光下,站在霍顿公司总部门口,可以清晰看到墨尔本市中心那座号称世界最高、顶部用黄金镶拼而成的88层住宅楼。

  霍顿方面对我们的到来十分重视。丹尼斯·穆尼以及霍顿的其他高层都出席了见面会。穆尼向我们介绍了公司的情况。

  霍顿公司是通用汽车的子公司,创始于1856年,当时在澳大利亚南部做马具生意。1939~1945年,开始生产汽车车身,1948年制造出第一辆汽车。如今,霍顿在墨尔本有两座发动机工厂,一个研发中心。此外,在离市区约50公里的地方,拥有一个名叫“Lang Lang”的试车场,是通用汽车公司在全球的第二大试车场。在澳大利亚南部的阿德莱德市,有霍顿的总装工厂。

  穆尼于1978年加入通用汽车公司;2004年1月至今,担任霍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同时,作为通用在亚太区的工程负责人,他经常往来于澳大利亚和中国。据悉,今年7月起,他将调回通用美国总部任职。

  穆尼介绍说,澳大利亚市场现在每年销售100万辆汽车。有42个汽车公司、50多个品牌、350多个车型参与竞争。目前,通用、丰田福特三菱四家汽车公司在澳大利亚设厂进行本土制造,其余车辆均需进口。2006年,霍顿公司通过300多家经销商,共销售了14.6万辆汽车。在澳大利亚仅次于丰田,排名销量第二位。

  艾伦·巴特是通用汽车霍顿公司市场部执行总监,这位谈吐幽默的英国人告诉我们,虽然去年销量排名第二,但从市场知名度而言,霍顿品牌无疑在澳大利亚名列第一。他说:“我们是‘牛仔’出身(公司最初生产马具),为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我们注重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让当地消费者认可霍顿是本土企业;二要让大家觉得,这是一个有活力的企业。因此,从霍顿品牌创立伊始,就被定位于‘令人信赖’、‘令人激动’的品牌。”

  有一组调查非常有意思。在过去10年里,霍顿品牌产品的本土销量一直名列前茅,去年居丰田之下,排名次席。调查显示,虽然丰田汽车在澳大利亚有不错的销量,但从声誉度而言,去年排在第一位的是一家澳大利亚巧克力公司,第二名是霍顿。艾伦·巴特说:“霍顿在澳大利亚的‘品牌力量’很强。在市场上,除了汽车,霍顿品牌的手表、手机、床单等日用品深受消费者青睐。在一项针对年轻人的调查中,霍顿被认为是最令人产生激情的品牌,高出宝马品牌成为年轻人的首选。

  二 凭“新”而论,霍顿的几座工厂,不论是总装厂还是发动机工厂,在生产环境和设备水平上,都不比上海通用强多少,但却都有丰富的内涵。

  阿德莱德是一座位于澳洲大陆南缘的美丽城市,也是南澳洲首府。建于1836年,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

  从墨尔本乘飞机约50分钟,我们来到了阿德莱德。当汽车驶入郊区一个名叫伊丽莎白的地方,迎面就看到一排排贴着“狮子”标志的厂房,那里就是霍顿总装工厂。

  该总装厂于1966年完工,占地123公顷。1999~2006年间,霍顿耗资5亿美元更新了该厂设备。目前,该厂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以及车身硬件制造、修补车间。主要产品分属VE和WM两个生产平台,目前整车日生产能力为620辆。不久前,上海通用推出的别克“林荫大道”的原型车就是属于WM平台的产品。据了解,VE和WM是全新的轿车生产平台,霍顿的大部分轿车均在这两个平台上生产。早些年推出的别克荣御,则是出自被称为VZ的老平台的产品,该平台已有10年历史,目前只生产旅行车、越野车等。

  霍顿负责生产制造的执行总监罗伯·奇因对我们说:“就通用在全球的工厂而言,阿德莱德总装厂很小。”但记者发现,这座工厂的自动化程度很高,如焊装车间,95%的生产工序利用机器人进行自动化控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生产的汽车出口到世界各地。很有趣的是,除了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市场销售的霍顿产品采用的是霍顿品牌,其余不同地区则用不同品牌。在美国市场,霍顿产品使用庞蒂亚克品牌;在韩国,用大宇品牌;在欧洲、中东和其他地区用雪佛兰品牌。

  罗伯·奇因介绍说,霍顿在1997年以前出口量很小,1999年开始快速增长。2005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出口量为6万辆。去年出口了4.6万辆新车

  说到出口,必须提发动机。目前,由霍顿公司生产的发动机已出口到欧洲多个国家及泰国、韩国和中国。去年,共有约21万台发动机供应通用在上述国家和地区的工厂。

  在墨尔本,我们参观了霍顿的发动机工厂。据介绍,该发动机厂共投资4亿美元兴建,最近计划再投入3000万美元进行改造。它是通用汽车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的惟一一座能生产全系列发动机的工厂。主要生产4缸和V6发动机。V6发动机日产能为960台,4缸发动机(现在已是第二代)日产能为750台。由于需求量大,订单已经排到2010年。

  三 到霍顿参观前,有人曾问我,既然建在上海的泛亚技术中心发展得这么快,搞得这么好,为何还要从霍顿公司引进车型?霍顿的研发能力到底怎样?它与泛亚在研发上的定位如何界定?

  “‘林荫大道’的外形确实与霍顿公司刚刚推出的Caprice相像,但不完全是同一款车。”通用霍顿公司设计执行总监安东尼·斯托佛解释说。“‘林荫大道’的内饰完全由泛亚设计,底盘则是在霍顿提供的底盘的基础上,由中方改进设计的。”说到这里,斯托佛不忘称赞泛亚,“‘林荫大道’的内饰非常漂亮,我们的工程师从中学到了许多。”

  据了解,近几年来,通用汽车公司为了节约研发成本,同时也为了新产品的研发更加有市场针对性,对其全球研发资源进行了整合。如今该公司在全球已形成七大研发中心,各中心之间的平台分工和侧重点不同。预算、工具、数据统一调配,除独特性产权外,其余知识产权共享。

  这七大研发中心的平台分工是:北美研发中心负责豪华后驱平台和紧凑型混型车平台;设在比利时的欧洲中心负责中型和紧凑型乘用车平台;韩国通用大宇研发中心负责小型乘用车平台;中国泛亚技术中心负责微型乘用车平台;巴西设计中心侧重研发小型卡车;印度的研发中心刚刚建成。此外,在霍顿公司本部的研发中心号称全球最大的后驱工程设计中心,也是通用汽车公司全球第三大研发中心,今年的研发费用为3.5亿美元。

  霍顿研发中心的强项是设计、工程,下设设计中心、虚拟现实实验室及工程部等部门。安东尼·斯托佛介绍说,设计中心共有150名员工;虚拟现实工作室与通用在全球的研发中心通过互联网相互链接;工程部有1000名员工,75%的员工在45岁以下,92%为男性;19%拥有硕士或博士学位。

  当问到对中国泛亚技术中心的评价时,安东尼·斯托佛认为“泛亚的学习曲线上升很快”。泛亚所用的研发手段与霍顿研发中心相同,也与通用其他所有研发中心相同,有很好的创新能力,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要“充分发挥这种能力”。

  从上海到墨尔本,两地相距遥远,飞机需飞行10个小时才能到达。现在在我看来,是汽车把两座城市连在了一起,让我们看到了澳洲迷人的景色,以及美景后面那渐渐清晰的霍顿。

  当飞机腾空而起,悉尼歌剧院、悉尼大桥仿佛还在眼前,迎面似乎已看到了东方明珠塔、金贸大厦的辉煌灯火,令人不由感慨:汽车世界更美丽。(吴迎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