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和大众在中国的体系竞争正在全面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13:49  新浪汽车
丰田和大众在中国的体系竞争正在全面展开

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

  主持人:从份额上来说,可能每家都能占一席之地,也没有说拉得特别开,特别是在中国的市场上。现在除了丰田以外,像大众这些汽车厂家,对这一块市场又都非常重视,对未来这一块的市场二位是怎么看的?

  郎学红:刚才提到中国由于历史文化,由于经济发展程度,特别是文化方面的一些原因,造成全国整个各个区域其实在品牌的偏好性上、倾向性上,其实是有比较明显的差异。我们专门对目前市场销售的主流几款车,比如说我们不以某一个品牌来说,我们就以欧系或者是欧系里边就是把南北大众合起来,就看大众系和丰田系,它们在全国各个省份的偏好是呈现非常非常有趣的一个现象。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我们按照各个省市场份额,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北京,它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汽车消费大的区域、大的市场,它大概在乘用车的市场中占有7%到8%左右的市场份额。但是德系或者我们说就是用大众系来说,它在北京的市场份额超出10%,远远高于它在全国所有车平均的水平。

  而反过来丰田系,它们在广东、南方的一些省份表现非常突出。像广东省,全国的市场份额乘用车是12%左右的市场份额,但是丰田系的车在广东省的市场份额能够占到20%以上。其实就可以看得出来,如果我们去用它相对优势的序来看,大众系的车基本上是在我们版图的北方区域,以华北、东北,包括西北的一些区域,它们都是由于历史上的一些原因,它会更加倾向于在同等条件下更偏好于选择大众系的车。而反过来在长三角地区,包括我们发现在浙江,丰田系都有非常突出的表现。

  如果就是以卡罗拉和明锐,以丰田系和大众系的竞争或者是对抗来说,我觉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不断的把历史、文化,区域上积淀的差异怎么去打破,还不光是产品方面,更多可能是要在营销方面,要消除消费者在这些方面排斥的一些心理,不管是对大众系也好,对丰田系也好,这样会让他们赢得更大的一块市场。

  贾可:郎总刚才说的话非常有意思。大众系跟丰田系,其实给人感觉,业内慢慢也形成了一个印象,因为丰田在全球的利润已经连续好多年都是第一了,销量因为今年第一季度是全球第一,都是双料冠军。大家一直都认为丰田的对手到底是谁,在全球现在……

  郎学红:直接标杆是通用了,超越通用。

  贾可:在中国有一种想法是大众,丰田在中国的对手是大众。如果我们的话语这么界定,大家未来购车的时候,可能更多会倾向于从这两个阵营里挑选一些产品。对于其它的在中国的汽车公司品牌太多了,在中国竞争的品牌,哪个级别的产品都是非常多的,非常拥挤。对于其它的汽车公司、其它的汽车品牌来说,相对来说比较弱势。在这样的一个范围里怎么竞争呢?因为天下永远不可能是稳定的,都是永远是在动态的过程当中。就目前来看,丰田的对手可能是大众,南北大众,而且在中国的根底很深,现在包括把斯柯达也拿到中国来了,产品线比较丰富,钉对钉、铆对铆地跟丰田公司进行竞争。欧洲的汽车公司,通用在中国做的也非常不错,包括日系在国内的或有很多。这些汽车公司怎么办呢?怎么竞争呢?竞争的一个法宝还是靠营销,营销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你的售后服务。不仅仅是产品,包括服务,是一个体系的竞争,这个竞争从长期来看,谁想在市场上拔得头筹或者占据前三位,必须在体系上能够做好。

  所以,有时候你说大家对很多产品,比如像现在日系的产品,包括铃木的,铃木是小车王,包括三厢天宇,也是A级车,也是跟卡罗拉、明锐属于一块儿竞争的。但是因为前两年大家对奥拓A00级遗忘了,但是从整体来说,从车的质量来说可能差不太多,但关键是怎么较量。

  郎学红:所以说短期可能包括价格,包括产品,这些方面的较量,我觉得可能很难去真正表现出来产品在这个方面突出的地方,更多的其实在未来品牌就会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你怎么去差异化,其实刚才我们讲到之所以在中国形成南北的格局,很重要的成分其实是品牌的力量。如果你想渗透到,比如丰田更多渗透到北方,以华北为核心的一些区域,反过来大众去往南方,特别是往珠三角这些地方渗透,实际上你要给消费者一个什么样的品牌形象,让他接受你。他接受这款车更多不是产品本身或者是价格在这方面的差异。形成这种格局,重要的其实是品牌产品的作用。

  贾可:是整体的作用。

  郎学红:品牌包括很多因素。

  贾可:并不是做广告多就是品牌好,这是误解。

  郎学红:所有跟这个产品有关系的,他认为比如大众系代表的是一种可靠或者是代表一种耐用,或者是代表什么,它会有很多跟这个品牌相关联的一些联想、内容,这些东西共同构成了这个品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