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级车是重点争夺区间 但消费者只会记住前三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13:49  新浪汽车
A级车是重点争夺区间但消费者只会记住前三名

汽车商业评论主编贾可

  主持人:刚才听二位的介绍,这个口号是从设计最初就提出来了。但是现在可能已经形成了,包括它的上市,包括这一段时间整个业内对它的一些评价,确实已经形成了它营销的策略,或者至少引起了行业的关注。这也是实实在在存在的。

  郎学红:实际上肯定五米营销不光是在设计阶段有用,为什么在设计阶段提出来?实际上我们买车的时候,消费者往往在展厅观望的时候,他的距离肯定也是5米之内的距离,去环顾车,包括对车整个静态的一种观察,基本上是在这个范围之内。同时,我们知道现在其实几乎所有销售商都能够提供或长或短距离的试乘试驾,让消费者真正体验,但是这个体验肯定也是非常短的时间去进行一个动态的体验。这个就是要求你,一旦开上这款车,它的性能操控能够抓住消费者,这也是在销售阶段,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我们说理念也好,实际上是对它的营销应该是非常有意义的,真正地去抓住初始,在几款车中徘徊的消费者。因为中国,我们知道其实有80%左右都是首次购车,对车不了解,没有固有的一些观念,很多是需要他一看上这款车,真正这款车能够打动他,这个成分是很大的。

  贾可:五米印象,如果观看所有的车,基本上都是在5米之外看,或者再更近一点。这里头更加让人觉得一汽丰田或者是卡罗拉特别骄傲的是,它可能开五米就能够对这个车有一个判断,实际上是对自己提出了一个极高的要求,但实际上也给所有的竞争对手,包括消费者也是为自己设置了一个很大的门槛,如果5米之内不能打动人家呢?当然5米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并不是非得五米或者怎么样,只是对设计师一个极高的要求。在营销当中实际上也给自己提出了一个要求,确实要求非常高。

  我觉得在这个市场上,如果竞争对手或者是任何一个产品,如果抓住这一点,非得说我开5米,你必须打动人,如果不打动就是所谓的虚假或者是什么样,这可能就没意思了,这是另外一种观察。但是我觉得,因为说白了,A级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卡罗拉为代表的A级车,新款的卡罗拉出现,搅动了这个市场。围绕着这个市场,实际上最近也出现了很多新车型,比如大家认为最明显的就是斯柯达的明锐,6月6号上市,卡罗拉是5月28号,之前比较有意思吉利的远景好像是5月十几号上市,前前后后。这几个车我感觉都想跟卡罗拉挂上钩。这说明什么呢?就我观察,一个是新的国际品牌斯柯达的明锐,还有老牌的经济型车吉利的远景,也想跟卡罗拉放在一块儿比划一下,就给车市一个新的动态。所以,我想这方面我们可能加深聊一下。

  主持人:有人把丰田的卡罗拉比作一流的演员,它们做什么都有人追捧。但是有人可能会把国产的这些车,看成是三流的演员,质疑声音比较多,这确实是存在的。丰田的卡罗拉营销各方面做得都非常不错,是不是无懈可击呢?

  郎学红:其实A级车,从一般国际惯例分析,欧洲的分级方法,把轿车分为A00、A0、A级、B级和C级,我们现在说的卡罗拉就是A级车,又把它叫做紧凑型车。这个车在中国市场,它的份额目前占到轿车份额应该是四成以上。是在轿车细分市场里最大的一块蛋糕。这个细分市场里,是所有商家的必争之地。我们看任何一个企业,基本上都会在A级产品上,整个产品线一定会覆盖这个产品。

  现在从国内主要的乘用车市场来看,第一阵营里边,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和一汽丰田,都是在这个产品上,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应该说投入了非常大的力量,产品竞争也非常激烈。其实这个市场应该是需求量很大的,单车的规模,老三样比如说捷达、桑塔纳其实都是A级产品,都是A级车。现在凯越、伊兰特,都是在市场表现非常好的,主流排量应该是1.6的排量。其实刚才贾总提到,不仅我们的合资企业、跨国公司非常看重这个市场的表现,同时自主品牌在他们已经解决了生存问题的时候,在他们想谋求更大的企业盈利水平的时候,它也是会把产品线从原来的以A0级和A00级为主要产品,开始向A级和B级来延伸,比如说吉利的远景,包括像江淮推出来B级车,一系列的自主品牌都开始向更高级别,向A级车市场,也是看到了这个市场的空间非常大。

  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其实中国市场对于紧凑型车的尺寸空间,还有动力性,都是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同时,它在经济性上,应该说不失经济性上的优势。比如说现在油价持续上涨,大家都很敏感,最后的平衡点就是在紧凑型上是达到了一个平衡,它锁定在1.6排量左右,尺寸就是现在像A级车的尺寸,有比较完备的装备。这是中国消费者普遍比较理想的家庭用车。因此,车的竞争非常激烈。在这么激烈的市场中,其实每个厂家肯定是使出来浑身解数,如何去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你说有没有什么无懈可击或者是什么,肯定是要看不同实际的市场竞争的态势如何能够去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对它这款产品的关注,肯定要考虑很多方面。除了比如说在外形上,在装备上去打动消费者,同时其实在中国的市场中,它一个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也非常重要。当然还会是一系列的营销配合。

  贾可:您刚才说的老三样,都是1.6升,包括现在的伊兰特。但是像刚才说到那几款车,卡罗拉包括明锐。

  郎学红:主流排量又高一点。

  贾可:1.8,明锐还有1.8T、2.0都有。

  郎学红:其实伊兰特也是有1.8,凯越也是有1.8,但是过去那几款产品主流的销量还是1.6为主。

  贾可:但是通过1.8卡罗拉上市,我感觉这一块市场,紧凑型又往上提高了一点,都是在1.8这个层次上竞争。而且未来可能,因为实际上你认真研究各级别的销售,实际上特别低端的产品销量不是那么好,反而是现在的1.6。可能未来是不是在1.8层次上的竞争还是有点激烈。现在像卡罗拉的面市,实际上提供了一个新的坐标,围绕着这个阶层大家开始竞争,脱离原来老三样的竞争,往上提了一下。而且车的外形、大气程度各方面比以前还是有所提高。我刚才只是说了明锐、远景,但是实际上这个级别的1.8升的车很多,非常多。

  郎学红:包括宝来也是有1.8。

  贾可:但是这个世界上大家永远只记得前三名,其它的都会忘记。后面都是会忘记的,所以大家都往前挤。为什么大家以前老喜欢说老三样,现在又说新三样,为什么老说三样,新三样、老三样都是在一块儿竞争的,就想凑这个数,来挤进前三这个阵营,这样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总是觉得要挑就挑前三名次的车。这次卡罗拉出来,突然很热闹,大家都想往卡罗拉上贴,现在就感觉围绕着卡罗拉前后,一个是明锐,一个是远景。但是实际上我觉得现在的车从排量上来说大小都差不多,但是在售价上,在未来的市场份额上,肯定会差别很大的。这一点是勿庸置疑的。你说卡罗拉这种营销是不是有懈可击或者无懈可击,现在说都太早,要看市场的销售情况,以前卡罗拉销售了3200万辆,经历了9代,现在是第十代,但是只代表以前的销售情况。这款产品现在在中国市场能不能获得成功或者获得更大的成功,还是需要市场的检验,现在只能说我们就它现在的关注。因为大家对它关注的本身,就是可能成功的一个标志。因为一个产品如果不被关注,再好都卖不懂。现在在这个社会上,都会被忘记,消费者不知道,你不知道,量小,口碑传播都很慢。卡罗拉在造势上已经很成功,包括我们今天把这个拿出来谈都是它成功的一方面,但是大的成功要看市场未来情况来看。像斯柯达明锐这款车,我也参加了它的上市活动,也看过,车相当不错,只不过它是一个完全崭新的品牌,属于大众旗下的一个品牌。从定位上来说,就我的分析来说,它的人群可能还有点不一样,有点区别,远景的区别可能就更大了。在这个世界上,车的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但是在中国现实情况下,车的同质化到底有没有那么同质化,还很难说。

  第二,买车并不是看大小、个头,配置如果都有了价格就差不多了吗?不是,还要看产品品牌的溢价,包括售后服务方面的满意度问题,一个综合的较量,而并不是简简单单一个车放在那儿你就要买。围绕着这个,他们的价格定的也不一样,也是非常正常的这是我的一个简单的看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