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道通天--试驾别克Park Avenue林荫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6:52  中国汽车画报
林荫大道

林荫大道外观图片

  林荫大道别克品牌最新推出的旗舰车型。对于希望更新换代的别克车主和更多的潜在用户来说,他们又多了个选择;对于上海通用来说,手中的产品越来越丰富,脚下的路自然越走越宽。

  自打2005年上市以来,荣御在国内的销售情况一直不如人意,可上海通用似乎并不怎么着急。这家实力雄厚的大企业自有打算:美国通用的新一代Zeta后驱底盘(后来的正式名称为GRWD)2004年已经完工,这才是中国市场上别克旗舰车型的基础。从澳大利亚霍顿引进“政治家”(Statesman)只是一种过渡。比较一下时间表就会发现,当荣御在国内开卖的时候,新旗舰已经在开发过程中了。

  真正的主角是你现在看到的这辆车。它的名字很美国,叫“林荫大道”。这是纽约的一条著名商业街,代表着财富与威望。30年前,当林荫大道这个名字第一次被用来称呼一辆车时,它指代的是别克当时的旗舰车型Electra的顶配型号。可想而知,它在豪华、舒适等方面都达到了那个时代的顶尖水平,因此,有一大帮诸如政商名人、医生、律师等社会精英为之倾倒。

  30年后,当别克品牌的全球代言人“老虎”伍兹第一次看到上海通用参与开发的全新“林荫大道”时,他激动得脱口而出:“这车也应当拿到美国去卖”。

  其实,林荫大道只是停在那里,既没有让他开、也没有让他坐,仅仅依靠自己的线条和身段就让“老虎”激动开了。最吸引人的地方要属侧面——长车头、短车尾、俯冲腰线、圆弧车顶、外凸轮拱,处处都显得现代且动感十足。这些特征与我们脑海中别克那种四平八稳的印象相比,令人感觉有些意外。

林荫大道后排座椅图片

林荫大道后排座椅图片

  好在林荫大道并没有完全背离别克的传统,它依旧保留了宽大的车身尺寸。宽度达到了少见的1.9米,5.17米的长度甚至超过了凯迪拉克SLS赛威,超过3米的轴距也只比赛威短5厘米。但无论站在车头还是车尾,你都不会觉得它笨重。如果俯视,就会发现其中的秘密。从上向下望去,它的座舱部分最宽,而车头车尾则向内收缩,呈现出“船型”的经典式样。这样既能保证内部乘员空间,又能塑造出健硕却不臃肿的线条。

  虽然它的相貌出众,但我猜你肯定对车内的样子更感兴趣。不用说也知道,它的内部空间相当充裕。尤其是后排,在那里摆放着两张总裁级的座椅。它们既能前后滑动,又带加热和按摩,甚至连头枕也是电动升降的,两端还能像宝马5系前座那样改变夹角——比赛威还厉害。打开宽大的车门,轻松地进入后座,将前排乘客座椅推到最前方,并将它的头枕向前折叠起来,然后打开前排椅被上的小桌板,最后再调整后座,让自己进入半躺状态,目光自然落在车顶,那里有一个可翻折的7英寸液晶显示屏……这一连串动作有没有让你想起雷克萨斯的旗舰?

  要从这种极端放松的享受状态中转换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工作状态的确需要一些毅力。不过,很快你就发现,如果说驾驶林荫大道是一项工作的话,这当中也是挺有乐趣的。

  首先,开着它你不会特别累。环绕车身的雷达能及时提供车辆位置信息,倒车影像系统则令停车入位成为了一件简单的事。方向盘上的滚轮能够调整行车电脑的各种功能,其中包括很实用的超速提醒、休息提醒等,还是全中文显示。轻拨转向灯操作杆,转向灯会连闪三下,并线时很方便。语音导航系统也使用了新版本,具有3D道路情况模拟、8向车道指引、出口处距离告知等功能,比君越上使用的那套系统更加智能。

  其次,开着它一点也不觉得大。回复力适中的方向盘虽然对路面的信息反馈不多,但是指向却很准,所以在拐弯抹角的时候显得挺灵活。悬挂也调校得紧而不硬,富有韧性。老别克浮如行船般的感觉已经被彻底抛弃,现在的原则是在保证舒适性的前提下,提供足够的支撑力。因此,林荫大道并线时的姿态显得更坚定。通过颠簸路面时,并非所有振动都被隔绝,而是有选择地保留。在弯中的侧倾很适度,一点也不夸张,应付多弯的山路也不觉得吃力。

  这种良好的表现应当归功于新开发的GRWD底盘。这副底盘的运动功底深厚,否则,即将量产的雪佛兰Camaro跑车也不会以它(短轴版)作为基础。当然,为了更加契合别克品牌舒适、静音的形象,GRWD还是一副柔和的面貌在亚洲首次亮相。

  保留品牌精髓的同时也有改变。这款旗舰车型已经不再像老别克那样静得鸦雀无声,而是较好地压制了路噪和风噪,来自发动机的声响成了唯一值得关注的噪音源。发动机安放于前桥上方偏后,这近似前中置的布置形式带来的是前轴51%后轴49%的重量分配比,绝对是运动车的风范。

  动力系统的搭配想必你已经很熟悉了,3.6升V6铝合金发动机配5速自动变速箱。这对组合在CTSSLS赛威上都有应用。使用了双VVT及可变进气歧管VIM技术之后,254马力和340牛·米的动力可以推动近1.9吨的车身在7.8秒内从静止达到100公里/小时,在5速自动变速箱的配合下,整个加速过程非常平顺。由于动力够足,所以中途加速的时候,变速箱在初始阶段是不做反应的,单凭强劲的扭矩把车速提起来。当这种做法无法满足需求的时候,它才会降低一挡。倒是手动模式来得更加直接,变速箱的反应既快又顺,如果再用上运动模式,动力就可以称得上随叫随到了。

  上海通用为了提升刹车效果,专门用上了大尺寸的通风刹车盘,给踏板施加足够的力度,也不会有明显的“点头”情况出现。

  当你熟悉了一切之后,在城市中,你可以自在地游荡在车河之中;在高速公路上,你可以安静地、高速地巡航,在多弯且陡峭的山路上,你又可以开得很过瘾。

  不过我相信你还是更喜欢后座,因为在国内,花50万元所能买到的行政级轿车中,恐怕没有哪个品牌的车主能比你更舒服了。在享受的同时,你或许还可以替美国消费者鸣不平——你乘坐的这辆美国品牌的旗舰何时在美国的展厅中出现还是未知数。现阶段,你比他们幸福得多,即便是“老虎”伍兹那样的名人也只有看着的份儿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