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姆勒可能接手克莱斯勒在北京奔驰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1:29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史宝华 北京报道

  为了保持对合资公司的控制力,戴姆勒公司可能接手克莱斯勒在北京奔驰的股份,这将直接导致克莱斯勒产品在北京奔驰-戴克的生产方式,从合资转变成技术转让、授权生产的方式。

  5月17日,戴克集团首席执行官蔡澈表示,出售克莱斯勒的大部分股权后,将能够把所有精力放在公司的豪华车品牌上。对在中国刚刚打开局面的克莱斯勒,这似乎不是个好消息。

  “目前,戴姆勒仍然持有克莱斯勒将近20%的股权,北汽控股也与克莱斯勒公司单独签署了一些技术转让协议。”

  对于蔡澈抛出的信号,原北京奔驰董事长安庆衡并不完全认同这是利空消息,“在中国的其他项目还没有取得明显进展之时,克莱斯勒会尽最大努力维持北京奔驰-戴克的现状。”

  事实上,就在两天前的5月15日,为了稳定中国局势,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思孟公开表态,北京奔驰-戴克项目一直都在推进之中,力度也越来越大,公司还在考虑是否引进其他的车型。

  有可能采用技术转让

  因为国产克莱斯勒300C销售情况良好,今年下半年还要国产赛百灵轿车,销售网络也初具规模。据来自克莱斯勒(中国)的消息,克莱斯勒仍然希望能够继续在北京奔驰-戴克内生产自己的产品。

  但是克莱斯勒被出售后,北京奔驰-戴克的外方股东将由戴克集团变更为戴姆勒股份公司。由于不再是戴克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克莱斯勒将不再是合资公司的间接股东,虽然获得了自由身,但是它在北京奔驰-戴克的身份和地位却变得尴尬起来。如果说此前它还是奔驰的一个替补角色,未来这种身份在很大程度上将发生变化。

  汽车行业分析人士钟师表示,由于戴姆勒公司目前只是参股克莱斯勒,未来也有彻底抛售的可能性,为了保持对合资公司的控制力,戴姆勒公司可能接手克莱斯勒在北京奔驰的股份,这将直接导致克莱斯勒产品在北京奔驰-戴克的生产方式,从合资转变成技术转让、授权生产的方式。

  目前对克莱斯勒有利的一面是,北汽控股仍然需要克莱斯勒。毕竟它已经不是十几年前单凭一款吉普在中国打天下,而是要将旗下三大品牌全部引进中国,准备大干一场,这对北汽控股来说仍然具有很强吸引力。该公司党委宣传部有关人士说,“多一个朋友总比少一个好”。

  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贾新光表示,整个北京汽车工业都需要克莱斯勒。北京汽车工业两大支柱之一———北京现代汽车公司的发展开始逐渐放缓,一季度,其销量同比下降十分明显,4月份,北京现代首次跌出乘用车销售前十名。国产奔驰销售也差强人意,在这种局面下,北汽控股当然不希望克莱斯勒离开。

  重心转向奔驰

  由于华晨宝马开始建设第二工厂,奔驰在中国的竞争压力空前加剧,必然会加大对北京奔驰-戴克的投入,全力以赴追赶宝马和奥迪。这将从产能等各种资源上压缩克莱斯勒的空间。

  另外一方面,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当地的购买力来说,北京奔驰-戴克都优于奥迪的长春基地和宝马的沈阳基地。戴姆勒公司也希望将其打造成一个可以和奥迪、宝马一较高下的基地,如果这个基地同时还生产克莱斯勒产品,反而会影响其高端品牌形象。

  一些行业人士认为,随着今年下半年奔驰新C级的国产,奔驰有望从明年开始一个爆发期,随着国产奔驰的生产销售走上正轨,克莱斯勒在北京奔驰-戴克内的替补角色将无足轻重,最终难免被边缘化的命运。

  不过,受制于《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的国产奔驰项目仍然存在不确定性。2008年7月1日,该办法的两年缓冲期将截止,届时,如果这一办法恢复执行,那么国产化率仍然很低的奔驰在中国国产就失去了意义。这表明克莱斯勒在短期内仍有利用价值。

  一些行业人士认为,鉴于当前的中欧、中美贸易形势和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发展,零部件关税问题肯定会得到解决。克莱斯勒在北京奔驰-戴克内最终丧失替补角色将是必然的。

  不过,钟师表示,克莱斯勒并不会任人摆布,东南汽车和奇瑞汽车的代工项目就是克莱斯勒为了应对脱离戴克集团准备的后路。从戴克集团独立后,克莱斯勒获得了新的合资名额,两个代工项目也可以成为它和北汽控股、戴姆勒公司谈判的筹码。一旦东南汽车代工事成并最终升级为合资关系,那么克莱斯勒彻底脱离北汽控股转投东南汽车门下也不无可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