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罗拉瞄准速腾明锐 中级车市迎来最惨烈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9:32  每日经济新闻

  本年度最受关注的重量级车型———一汽丰田卡罗拉,将于5月28日正式上市。前有一汽大众速腾的调价狙击,后有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的虎视耽耽,卡罗拉能否延续其全球销量奇迹的关键,成为2007年中国中级车大战的主角,谜底即将揭晓。

  沪上已能预定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一汽丰田上海几家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该车在终端渠道已经开始接受预定,不少单店的预定意向书已上百份。同时,一汽丰田已开始全面对终端渠道进行卡罗拉的销售培训。据沪上一家经销商的负责人透露,卡罗拉的预售价格将在13.98万-19.38万元之间。

  40年前,当第一辆花冠(卡罗拉是第十代花冠)驶下生产线时,丰田也许未曾想到它会取得如此辉煌的业绩,累计销量达3240万辆(截至2007年3月),不仅让其登上了单车销售冠军的宝座,作为“世界最畅销车型”被载入了吉尼斯纪录。

  如此一个实力选手,未上市就吸引了业内太多的关注,其率先提出的“5米印象”理念更是让人耳目一新。所谓“5米印象”,是指汽车行驶5米之内就能让顾客感受到其卓越的性能,包括动感的外观、舒适的座椅以及平稳顺畅的加速性能等,可以给顾客带来愉悦的感受。

  那么,这款卡罗拉到底是何方神圣?

  根据本报拿到的最新资料,与现行款COROLLA花冠相比,新卡罗拉车身宽度大幅增加达55毫米,动力传动系统采用了全新开发的搭载双VVT-i的4缸1.8L发动机(2ZR型),并增加了现行款所不具备的全新1.6L级别的双VVT-i的4缸发动机(1ZR型)。在变速箱方面,1.8L除配备4速自动变速箱外,还采用了6速手动变速箱,1.6L则配备了4速自动变速箱和5速手动变速箱。

  将打一场硬仗

  尽管在现行花冠基础上做了诸多改变,但卡罗拉的上市征途仍然充满了变数。其中一个威胁,就是一汽大众速腾的大幅降价。3月初,一汽大众罕见地启动了“突破07行动”,全线车型大幅降价,其中速腾降幅最大,达2.1万元。新的价格体系中,速腾跌入了13.88万-18.98万元的价格区间。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无疑对未上市的卡罗拉形成了不小的狙击压力,使外界对卡罗拉的定价预期直接拉入20万元以内。因此一度有说法称,一汽大众速腾的降价或许超出了一汽丰田的预期,并打破了它的市场策略。

  同时,另一款同样具备竞争力的新车上海大众斯柯达的明锐至今仍按兵不动,而该车一向被业界认为是卡罗拉今年的劲敌之一。本来按原定计划,明锐应该在3月底、4月初公布售价,但据说是目前1.8TFSI发动机供应不上,所以不想匆忙发布。事实上,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想在卡罗拉亮价之后再考虑如何对症下药,是其迟迟不肯上市的应有之意。

  另外,为了全面抗衡卡罗拉,明锐1.6L也在上海车展高度亮相,并将于今年年底正式上市。而曾有消息称,本来1.6明锐并不在今年上市考虑之列。

  最后,更高级别的“2.0L军团”———上海大众领驭、广州本田雅阁、东风日产轩逸、一汽马6和长安福特蒙迪欧的价格均已下探至18万元左右,尤其是同门师兄凯美瑞2.0车型也仅19.98万元。因此,卡罗拉面对的将是一场硬仗。

  应对卡罗拉 明锐昨日出招

  终于确定预售价区间为12.8万至19.8万元

  昨日,上海大众终于打破沉默,首次宣布斯柯达明锐的预售价———为12.8万-19.8万元,这个区间涵盖了Octavia明锐1.6L、2.0L以及1.8T三种排量的全系车型。面对中级车市场前段时间的大幅降价以及新卡罗拉的即将上市,上海大众为斯柯达明锐选择的预售价显然极具竞争力。

  明锐是2007年最值得期待的车型之一,搭载了大众集团享誉全球的1.8TSI汽油直喷发动机,而随着其预售工作的逐步开展,价格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标致307、速腾、马3、轩逸以及即将上市的卡罗拉,都是其主要竞争对手。不过在前段时间,速腾及标致307宣布大幅降价震动了市场,也给明锐及新卡罗拉的定价带来了一定的麻烦。

  上海大众认为,此次由斯柯达官方公布的12.8万-19.8万元的预售价格区间,综合考量了斯柯达明锐的科技水平、工艺品质及其悠久的品牌文化,这个价格区间在中高级车市中还是极具竞争力的,而大跨度的价格区间亦能给消费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同级车的降价截击,和即将上市的卡罗拉的虎视眈眈,定价将成明锐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特别是19.8万元的封顶价,带给市场很大惊喜,此前市场多数认为1.8T的售价将超过20万元。这一定价或许会给蒙迪欧、凯旋这样的中高级车造成麻烦。

  经过之前的降价,标致307的价格已下探到11.98万-17.28万元,速腾已降至13.98万-18.98万元,中级车市场竞争已经空前激烈。上海大众表示,12.8万-19.8万元的官方预售价格区间并非明锐的最终定价,最后价格的确定,还需要根据消费者需求、市场变化和竞争对手的情况综合考虑。

  李琳 熊国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