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族主义--试驾斯柯达Octavia明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5:41  《车》杂志
斯柯达Octavia明锐外观图片

斯柯达Octavia明锐外观图片

斯柯达Octavia明锐外观图片

斯柯达Octavia明锐外观图片

  尽管出身百年老店的斯柯达Octavia拥有令人羡慕的家族背景,但毫不张扬的个性铸就了它特有的贵族气质,落户上海大众后,被称为明锐的它坚持自己的一贯风格,继续勾画着其新世纪“奢实主义”的典范形象。

  当生命的长河悄然淌过一百多年,斯柯达已经成为拥有无数光环的百年老品牌,作为家族中的一员,斯柯达Octavia虽然经历几十年风霜洗礼,却依然拥有旺盛的生命力。2000年,沉寂了40多年的Octavia依靠大众PQ34平台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当2004年大众全新的PQ35平台问世后,Octavia的换代工作也悄然展开。如今随着斯柯达成为大众在中国的第三品牌,新一代Octavia终于漂洋过海扎根在中国的土地上,而它也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中文名——明锐。

  整体造型与时尚和个性搭不上边,朴实无华的风格更能体现其性格本色

  尽管诞生在大众著名的PQ35平台,骨子里已经被深深打上了大众的烙印,但与同门师兄速腾奥迪A3不同,斯柯达明锐在外形上丝毫没有前者那种张扬的个性,传统的进气格栅造型、拉长了的前大灯、朴实的车身线条,中庸的造型风格甚至让人看不到什么亮点。不过仔细观察,依然能找到明锐独有的特别之处。两组棱线由徽标和进气格栅边缘呈V形放射而出,延伸至整个发动机盖,令正面造型看上去张力十足。环绕车身一周的镀铬饰条,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明锐整车造型过于沉闷的气氛,增加了车身质感。大开度的后门设计不仅有助于改善侧面形象,更为乘员上下车提供了方便。车身最大的亮点还是体现在对尾部的处理上,掀背式的设计似乎让明锐与时尚沾上了边,大开度的尾门让宽敞的后备箱一览无余,实用价值大大超过了其视觉作用,这种设计方式在马自达6轿跑车上就已经被我们所熟悉。

  虽然在造型上明锐并没有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但朴实无华的风格正是斯柯达多年来的本色体现,而竖条状的镀铬方形进气格栅、车头正上方的圆形徽标、简单流畅的车身线条,则让我们体会到了斯柯达毫不张扬的品牌内涵,而这正是它区别于大众品牌的关键之处。

斯柯达Octavia明锐内饰图片

斯柯达Octavia明锐内饰图片

  坚持朴实的作风,简洁干练的年轻化内饰整体感觉与外观相得益彰

  在大多数中级车中,黑色和米色的搭配最常见,明锐同样选择了这种组合方式,尽管没什么新意,但却在保持自身风格的同时满足了大多数人的口味,一举两得的处理方式颇有效果。四辐式方向盘、带中央电脑显示的仪表盘、梯形的中控台造型都显得中规中矩,一看便知是典型的大众风格。内饰整体做工非常精致,手感也很细腻,各种按键分布规则,操作十分便捷,看来在对斯柯达品牌的改造中,大众的确下了一番工夫。在明锐的方向盘左下方、中央扶手、座椅侧面等众多地方,我们都能轻易发现很多非常实用的储物空间,非常人性化。宽大的真皮座椅乘坐舒适,驾驶员席设置了电动方向调节功能,对身体的包裹性不错,只是侧向支撑力稍显不足。独特的车身设计保证了明锐良好的乘坐空间,虽然轴距只有2578毫米,但坐在后排依然有足够的腿部空间。将后排座椅放倒后,整个储物空间则可由560升增加到1350升,足以放得下任何你想带的东西。可惜的是,车门上方没有阻尼回弹功能的折叠扶手,显得有些不够亲切。

 仪表盘样式中规中矩,中控台上的液晶屏在倒车时,能从音响系统自动转换到车尾雷达显示,提高了行车安全性。

  仪表盘样式中规中矩,中控台上的液晶屏在倒车时,能从音响系统自动转换到车尾雷达显,提高了行车安全性。

  没有令人眼花缭乱的配置单,但该有的装备基本都有了

  在明锐车内搜罗一圈,虽然找不到什么令人兴奋的豪华装备,但却在拿到配置单时惊喜地发现,大多数中级车上的配置在明锐身上都能找到。与我前几个月去捷克试驾的欧版Octavia不同,国产后的明锐已经按照中国消费者的习惯把该加的都加上了,6气囊、氙气大灯、电动天窗、电动真皮座椅、倒车雷达、双区自动空调、前排座椅加热、无骨式雨刷、蓝牙手机系统等一应俱全。可惜的是,明锐并没有将定速巡航纳入标配之列,而更令人意外的是,ESP系统也未能入选,不免令人有些遗憾。

  装备全套大众最新技术的动力系统,让明锐立刻活力十足,稳健的操控表现则进一步体现出大众技术的优势

  当大众在其全系产品中全力普及新一代FSI发动机的时候,斯柯达也得到了实惠,在明锐身上,我们见到了大众最新技术的组合,采用1.8升涡轮增压FSI发动机与6挡自动变速箱的动力搭配,让明锐有了足以令任何一名对手羡慕的黄金组合。挂入D挡,深踩油门,1.8T FSI发动机立刻以低沉的吼叫响应着脚下的动作,那种加速的快感足以令人感到兴奋。依靠汽油直喷技术和涡轮增压的帮助,即便是在急加速时依然感觉不到动力输出的突变,整个加速过程几乎是线性的,这无疑大大提高了驾驶乐趣与加速能力。更难得的是,即便是在超过140公里的时速下深踩油门,发动机依然能做出令人满意的响应,中途加速能力值得表扬。当然,明锐能有如此出色的动力表现与其6挡自动变速箱的配合息息相关,对于这款变速箱,相信消费者已经相当熟悉,在途安以及速腾上我们就曾领略过它的风采。需要指出的一点不足是,明锐在隔音上还要下一些工夫,发动机噪声以及风噪在时速80公里时就已经比较明显,时速超过120公里后,对车内环境的影响比较严重。

  有了速腾以及奥迪A3的表率,同样出自大众PQ35平台的明锐,给我们带来了同样令人享受的操控表现。高速行驶时明锐表现出足够的稳定性,过弯时略微偏硬的悬挂能给予车身足够的支撑力,在不平路面行驶时能充分过滤掉大部分颠簸。回到上赛道,明锐高速过弯时尽管偶尔会出现轻微的侧滑现象,但主要原因却与底盘无关,除了没有ESP的帮助外,装备的韩泰轮胎的确也不能胜任赛道的考验。明锐扎实的底盘调校体现着十足的德国车风格,而四连杆悬挂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偏硬的调校对乘坐舒适性的影响。

 

 

  找准自身定位,完善销售渠道,是明锐立足市场的关键所在

  斯柯达明锐的国产,将使上海大众的产品系列越来越细化,显然,明锐将填补Polo与帕萨特之间的空白,而这一价格区间的竞争异常激烈,这无疑让明锐的定价成为能否具有竞争力的关键。此外,按照上海大众的计划,斯柯达将构建一套独立的销售体系,而其销售网络的完善速度,也将成为影响其占领市场的重要因素。

  撰文、摄影/王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